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打击“假证” 检验检疫部门在行动

2010-03-26 07:17: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击“假证” 我们在行动

    编者按 前不久,国家质检总局下发《关于开展打击伪造贩卖和使用检验检疫假证书专项行动的通知》,各地检验检疫部门纷纷开展打击伪造、贩卖和使用检验检疫假证书的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打击“假证”力度,维护检验检疫证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这里我们采撷了一组各地检验检疫局打击“假证”的做法和相关经验,以便更好地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同时,我们也提醒各进出口企业应充分认识伪造、贩卖和使用检验检疫假证书的违法性和严重性,依法办理检验检疫业务,自觉抵制“假证”,维护“中国制造”的国际形象和正常的外贸秩序。

    黄岛检验检疫局

   日前,为进一步加大打击“假证”力度,维护检验检疫证书的严肃性、权威性和正常的外贸秩序,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要求,黄岛检验检疫局在辖区内正式开展打击伪造贩卖和使用检验检疫假证书专项行动。

   黄岛检验检疫局此次打击伪造贩卖和使用检验检疫假证书专项行动内容主要包括:一是开展法规宣传活动。向辖区企业宣传检验检疫法律、法规和国家质检总局与国外电子证书核查机制,引导企业守法办证。二是开展专项行动。采取发动企业提供线索、与当地公安部门联合等方式,摸清辖区是否存在伪造、贩卖和使用检验检疫假证的不法行为,对于已发现的伪造证书一查到底,坚决予以打击。三是开展内部自查。按照《出入境检验检疫签证管理办法》规定,对检验检疫证书的拟制、发放及空白证单管理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举一反三、防微杜渐,有效防止检验检疫证单流失和检验检疫人员的违法行为。四是开展电子证书核查。充分利用检验检疫证书核查信息系统加大打击伪造、贩卖和使用检验检疫假证违法行为的力度。五是加强部门配合。加强与海关、港务部门联系,分析对比海关与港务部门进出口货物信息,掌握真实情况;加强与公安部门配合,积极协助侦办案件;加强与其他检验检疫部门的沟通协作,发现假冒证书线索,及时联系处理。

    (王华章 李 娜)

    台州检验检疫局

   根据浙江检验检疫局的部署,台州检验检疫局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切实做好打击伪造、贩卖和使用检验检疫假证专项工作。该局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成立组织,明确责任。成立了由分管局长担任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的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专项行动。制定了《台州检验检疫局打击伪造贩卖和使用检验检疫假证书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工作要求和工作步骤。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一是拟制了《台州检验检疫局打击伪造贩卖和使用检验检疫假证书专项行动方案》的宣传资料文稿,详细介绍检验检疫证书的作用、功能,伪造证书的性质、危害及需承担的违法责任,并公布举报电话,采用网络、窗口发放等形式,向社会和企业宣传检验检疫证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二是制作了《打击伪造贩卖和使用检验检疫假证书专项行动调查问卷》,采用窗口发放及走访企业开展问卷调查的方式,一方面寻找伪造贩卖和使用检验检疫假证书的线索,另一方面也起到了宣传的效果。

   精心组织,抓好落实。一是精心组织自查,完善内部管理。由检务处牵头,分别开展了产地证专项排查、证书专项检查和电子证书核查工作专项检查,查漏补缺,完善内部管理。二是主动出击,寻找线索。检务处负责外贸企业、代理报检单位、货代公司,各业务部门负责所辖企业,综合处负责网络等其他信息源,多路并进,调查了解是否存在伪造、贩卖和使用检验检疫假证的线索。三是深入调查,抓好落实。对掌握的假证线索,由综合处按照主管部门进行分解,做到件件有追查,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吴华强 罗海滨)

    惠州检验检疫局

   近日,惠州检验检疫局下发了《实施打击伪造贩卖和使用检验检疫假证书专项行动方案》。根据方案部署,该局将用3个月时间,集中开展打击伪造、贩卖和使用检验检疫假证书专项行动。

   惠州检验检疫局此次开展的专项行动包括:对内将检查证书的拟制、发放和空白证单管理,规范检验检疫签证行为,防止检验检疫证单流失和检验检疫人员的违法行为;对外将通过汇总统计国外查询假证书的信息以及采用互联网、受理举报、明察暗访等方式收集各种伪造、贩卖和使用假证书的线索,然后由稽查部门立案查处。对于团伙作案或案情重大涉嫌犯罪的将联合公安部门联合打击。

   通过此次开展打击伪造、贩卖和使用检验检疫假证书专项行动,惠州检验检疫局将进一步完善检验检疫证书管理制度,引导企业依法办理检验检疫业务,自觉抵制“假证”,严厉打击和有效遏制辖区内伪造、贩卖和使用检验检疫假证等违法行为,维护检验检疫证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同时,该局将加大宣传力度,震慑违法犯罪分子,维护正常进出口贸易秩序,营造诚信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树立检验检疫执法的良好形象。(郭铸锋)

    苏州检验检疫局

   为维护检验检疫证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保护合法出口企业正常经营,日前,苏州检验检疫局根据国家质检总局、江苏检验检疫局统一部署,在辖区内开展了打击伪造、贩卖和使用检验检疫假证书专项行动。图为苏州检验检疫局签证人员走访企业调查检验检疫证书、原产地证书使用情况,同时宣传检验检疫法律法规,引导企业依法办理检验检疫业务,自觉抵制假证。

    于媛媛 薛 莉 摄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