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通讯>>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全省电信服务质量的通告

2023-11-27 14:29:06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网站

image.png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相关规定,现将2023年第三季度全省电信服务质量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电信服务重点工作情况

(一)不断加强行风建设,提升服务供给能力。召开电信服务座谈会议,通报上半年全省电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围绕“行风三问”开展专题讨论,强化电信服务合规管理和全流程管控,推动提升信息通信服务能力和水平。召开电信企业总经理座谈会议,围绕业务发展、电信服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赴西安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和陕西广电网络公司调研电信服务工作,推动各企业立足自身解决问题,立足实际着眼大局,立足互信谋求共赢,切实营造安全、放心的电信服务环境。

(二)规范校园电信市场,保障用户合法权益。积极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校园电信市场规范管理的工作要求,召开全省校园电信市场规范管理工作会议,组织基础电信企业联合签署《校园电信市场秩序规范自律公约》,加强与教育部门协同联动,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等高校开展秋季校园电信业务市场巡查工作,保障校园市场平稳有序。

(三)加强网络安全保障,提升安全防范意识。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组织各基础电信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水平。赴榆林市调研网络安全及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反间防谍·反诈防骗”宣传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全省信息通信行业反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培训会,进一步筑牢防诈意识,提升反诈能力。

(四)扎实开展应急演练,提升防汛救灾能力。召开全省通信行业防汛救灾应急通信保障工作部署会议,举办2023年陕西省抢险救灾应急通信保障实战演练,提高处置洪灾、地震、火灾等灾害事故的应急通信保障能力。紧盯重点关键,赴西安机动局、蓝田和延安、榆林、商洛、汉中等地市检查应急通信保障预案、演练记录、应急通信装备和物资储备情况,督促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坚决打好防汛救灾主动仗。

(五)持续强化监督执法,全力维护市场秩序。深入推进垃圾信息治理,开展端口类短信息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抓好源头管控。开展APP侵害用户权益整治,深度检测64款APP,责令整改24家次,公开通报8家拒不整改或不按期完成整改的APP企业,下架3款APP。对电信业务营销和携号转网服务存在问题的企业,责令整改9家次。

二、电信用户投申诉情况

(一)电信用户申诉情况

b301e1adf3b34275bfc9ea2ea8f300f5_9a6469218a3844dd8053060d5d389edd.png

2023年第三季度,全省电信用户申诉问题中,涉及服务争议的电信用户申诉占比43.5%,涉及资费争议的电信用户申诉占比16.5%,涉及收费类问题的电信用户申诉占比15.0%,涉及网络质量的电信用户申诉占比12.7%,涉及营销类问题的电信用户申诉占比9.1%,涉及安全类问题的电信用户申诉占比3.2%。

陕西省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按照《电信用户申诉处理办法》相关规定,对电信用户申诉进行了处理和调解,有效维护了电信用户合法权益,申诉案件办结率达100%。

(二)垃圾信息投诉情况

根据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平台统计,三季度全省电信用户投诉垃圾信息问题中,涉及贷款理财类投诉占比52.3%,涉及零售推销类投诉占比17.7%,涉及房产中介类投诉占比8.2%,涉及保险推销类投诉占比4.9%,涉及教育培训类投诉占比3.8%,其他类投诉占比13.1%。我局督促相关电信业务经营者对上述线索进行了核查处置。

三、工作要求及服务提示

(一)各电信企业要全面推进常用电信服务线上办、异地办,畅通业务退订销户渠道,不涉及实物终端设备退换的应可线上办理,对符合条件的应当场办结;要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增强全程网办能力,异地办理用户应享受本地用户同等质量的服务,不得额外加收费用。

(二)陕西省通信管理局提示广大老年用户,在浏览使用完成适老化改造的网站、APP时,可根据需要选择使用大字体、大图标以及读屏工具、语音搜索等特色功能,获得更好的应用服务体验。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谋全局发展 别克世纪CENTURY ...

  • 第9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暨2023 ...

  • 童心写质量

  • 广西持续推进新能源产业“走出去”加 ...

  •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和辽宁省住房和城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