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故事>>

卡士乳业:“圳品”标准,滴滴浓香

2023-04-30 21:55: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傅江平 许义山) 当天边出现第一丝亮光,一辆马士提夫犬的送奶车便踏着晨曦出发了,穿过树林,踏过绿地,满载着浓郁爽滑的牛奶,将高山牧场的清新气息送至每一所贵族府邸,随后,爵爷和夫人们快乐、优雅的一天,就在浓浓的奶香中悠然开始……正值人间四月天,我们走进位于深圳宝安区的“圳品”企业卡士乳业(深圳)有限公司(简称卡士乳业),聆听一段关于牛奶的温情故事,也被这里现代化的办公环境和先进的乳制品生产线所吸引。

image.png

“圳品”卡士活菌奶产品“进商超”并得到消费市场喜爱

卡士乳业成立于1999年,是集研发、生产、冷链物流、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专业生物乳品制造商,其产品销往全国180余个城市,年产值30亿元。卡士活菌奶产品在2019年进行“圳品”申报,并在当年的12月5日通过“圳品”评价,卡士乳业也由此成为第一家通过“圳品”评价的发酵乳制品生产企业。

从卡士乳业质量技术总监(首席质量官)杨郁荭口中,我们得知,作为“圳品”企业之一,卡士乳业对产品的质量高度重视。该公司长期坚持“营造全员质量意识,全员风险意识、全员自主管理意识”的质量文化。每月的公司管理层会议上,首席质量官需要对产品质量安全管控情况进行专项汇报,总经理亲自对重要质量问题进行批示。

杨郁荭告诉我们,卡士乳业有一套严苛的质量管控体系。卡士的产品从设计开发到市场销售,均需要经过产品开发质量管控、原材料管控、过程管控、产品放行管控、流通质量管控这五大环节把关。一盒“圳品”卡士活菌奶产品在出厂前,需要经过至少100项质量分析。

在产品开发阶段,卡士乳业的质量管控涵盖原料筛选、配方工艺、食品安全验证等环节,在菌种匹配方面,同国际排名前几位的菌种公司合作并共同开发特色菌种,保证卡士酸奶的独特风味和口感。在原材料管控方面,卡士乳业严格控制奶源和原料供应商准入,生乳质量验收和风险监控标准达230项指标。在过程控制和产品放行管控方面,卡士乳业通过全供应链的风险评估,对每个工序都按照“人、机、料、法、环”等环节进行风险评估,识别出质量和食品安全关键控制点,并制定553份过程管理质量标准、140份准入和放行质量标准。在流通环节,卡士乳业于成立初期就建立了冷链质量标准,利用云监控平台系统对仓储物流冷链温度进行实时在线监控,频次最高的可达每10分钟自动监控一次温度,物流车辆每三公里监控一次温度。同时,卡士乳业通过委托SGS、华测、广电计量第三方专业机构和自有流通品控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质量监管,包括对电商零售渠道的抽检,每月自主抽检达一百余次。

“我们一直都坚持高标准生产,部分生产标准甚至远高于欧美标准。”杨郁荭说。卡士乳业参照国际标准制定并实施严苛的质量准入标准,首选国内外优质的原材料供应商,参照国际乳业联盟《IDF 微生物发酵剂-鉴定标准》制定严格的菌种质量标准,共50项指标,要求酵母和霉菌不得检出。以原料生乳为例,卡士乳业生乳质量验收指标中要求细菌总数≤10万CFU/mL,而生乳国标要求细菌总数≤200万CFU/mL;卡士乳业要求生乳体细胞≤40万个/mL,与欧盟标准一致。

image.png

卡士乳业自动化产线

在卡士乳业的生产基地,透过车间玻璃,我们看到无尘车间内,一盒盒“圳品”卡士活菌奶产品在自动化产线上被快速运转的机器生产、输送出来,最大限度地避开了人为操作对产品质量所带来的风险。“我们的产品从原料投产到生产出来的过程中,几乎是看不见‘奶’的。”杨郁荭说。高度自动化,为卡士乳业生产一流品质的乳制品提供了重要保障。但这并不表明卡士乳业在产品生产过程中就不需要进行质量管控了,卡士乳业全程有12道检测关,包括生乳检测、辅料检测、包材检测、空间检测、设备检测、数道工序过程检测等等。卡士乳业的检测中心也全部通过了CNAS认证。

卡士乳业销售运营中心经理王文岭说,严苛的质量管控,不仅让卡士乳业快速通过了“圳品”评价,也让卡士乳业获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圳品”卡士活菌奶是卡士乳业最经典的一款产品,多年来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和认可,部分港澳人士甚至通过“反向代购”的方式抢购“圳品”卡士活菌奶。在深圳部分商超,带有“圳品”标识的卡士活菌奶产品销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以上。

包括“圳品”卡士活菌奶在内,目前卡士乳业主营的产品包括发酵乳、巴氏杀菌乳两大低温品类。卡士产品曾多次获得国际奖项。比如,卡士007益生菌家庭装酸奶系列的包装设计荣获2022德国红点奖、卡士007益生菌家庭装酸奶荣获国际风味暨品质评鉴所国际美味奖章三星、卡士餐后一小时荣获2022国际风味暨品质评鉴所国际风味奖章。卡士乳业产品质量和质量管理水平受到了“圳品”评价机构和深圳标准促进会的一致好评。广东省江门市、湖南省安乡县等地区纷纷派出考察团队对卡士乳业进行参观考察。

杨郁荭说,“圳品”的名气越来越大,卡士乳业也正推进旗下多款产品申报“圳品”。在多家“圳品”企业的走访中,我们发现,随着“圳品”标准受到越来越多人认可,“圳品”所蕴含的品牌价值也受到越来越多头部企业的重视。

(责任编辑:凌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加大抽检 ...

  • 露营产业如何从“爆红”到“长红”

  • 人间四月天 露营好时节——记一次户 ...

  • 预订量持续增加 露营地何去何从

  • 汽车零部件生产商以轻量化、电气化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