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案例沙龙>>

浙江省金华市2022年知识产权保护市场监管领域十大案例发布

2023-04-28 21:45:08 金华市场监管

2022年,金华市场监管系统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局决策部署,推进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组织开展雷霆系列专项行动,累计查处各类知识产权案件895件,罚没款2355.8万元,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坚实保障。现将年度10件典型案件予以公布如下:

706df4e077fa780ae7eafd915cc9773e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8098833504f20ccfe09c017b66dfbe56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一、婺城区市场监管局查处侵犯“STABILO”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第10367863号“STABILO”商标是施万-斯特比洛公司在第16类的注册商标。2022年7月29日,婺城区市场监管局根据举报对金华市婺城区某铅笔厂进行检查,发现当事人使用“STABILO”图样生产了36万支铅笔,货值金额36000元,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一)项的规定,属于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婺城区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作出没收侵权铅笔36万支,铜制加工模具一块,并处以罚款人民币76000元的行政处罚。

二、金东区市场监管局查处侵犯“Pokemon”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Pokemon”商标是任天堂株式会社在第16类的注册商标。2022年5月18日,金东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举报线索对金华市金东区某玩具厂进行检查。经查,当事人共生产印有“Pokemon”玩具卡片15389944张,经鉴定上述印有“Pokemon”的产品为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涉案价值510万元,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一)项规定,属于未经商标注册人的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的违法行为。因本案非法经营数额巨大,达到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金东区市场监管局于2022年5月18日将该案移送金华市公安局金东分局处理。通过联合侦查,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采取刑事措施11人。

三、兰溪市市场监管局查处某电子商务商行地理标志虚假宣传案

第13939017号“金华市金华火腿”商标是金华火腿证明商标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在第29类“火腿”商品上的注册商标。2022年6月,兰溪市市场监管局收到违法线索,当事人在未取得“金华火腿”商标使用权的情况下在某直播平台发布“正宗金华火腿”、“中村金华火腿”等广告内容,并进行销售。“金华火腿”属于地理标志,将其作为商标使用,应当取得许可,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二项的规定,兰溪市市场监管局责令其停止侵权行为,处罚款1200元。

四、东阳市市场监管局查处假冒化妆品专利案

东阳市某日化有限公司于2021年3月生产了一款名为“新面孔隔离乳”的化妆品,外包装盒上印有“本包装已获外观设计专利、仿冒必究,专利号:ZL200830286083.0”文字内容。经查询并经当事人确认,上述专利号因未缴纳专利年费已被公告终止。至2022年6月24日案发日止,当事人共生产印有上述专利号的化妆品3个批次3100支,已销售3088支,违法经营额共10850元,利润4632元。当事人已于案发后次日,发布涉案产品的召回公告。当事人的行为构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第八十四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的假冒专利行为。东阳市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改正,没收违法所得4632元,并处罚款10000元。

五、义乌市市场监管局查处侵犯“Panasonic”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第8439428号“Panasonic”商标是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在第9类的注册商标。2022年2月23日,义乌市市场监管局根据举报线索对义乌市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发现当事人于2021年12月底擅自购入“Panasonic”纽扣电池101000粒,准备通过某网络平台销售,违法经营额为180790元。当事人的行为属于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的违法行为。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作出责令立即停止商标侵权行为、没收在案侵权物品、罚款人民币271200元的行政处罚。

六、永康市市场监管局处理保温杯外观专利侵权纠纷案

请求人于2020年5月26日获得名称为保温杯(名驰)的外观专利权,专利号为ZL201930599499.6。请求人认为其名驰保温杯产品在市场上享有一定知名度,被请求人未经其许可擅自生产销售,请求责令被请求人立即停止销售其拥有外观设计专利权的保温杯产品。经审理,永康市市场监管局认为被控侵权产品与涉案专利整体形状基本相同,仅局部方面有细微差别,对产品的整体视觉效果不具有显著影响,一般消费者不能区别两者设计的不同,落入涉案专利保护范围。2022年9月8日,永康市市场监管局作出行政裁决,责令被请求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

七、浦江县市场监管局查处吴某直播间商标侵权案

2022年5月12日下午,浦江县市场监管局对某直播间直播场所进行检查,发现当事人吴某直播间所销售的袜子涉嫌侵犯第26931097号注册商标(图片)和第26923866A号注册商标(图片)专用权。截至案发,当事人共销售13943单,销售金额455075.36元,违法所得共计238300.55元。浦江县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处罚款500000元,并没收违法所得238300.55元。

八、武义县市场监管局查处徐某某侵犯奥林匹克标志案

2022年4月17日,武义县市场监管局根据投诉举报对徐某某的经营场所进行检查,发现当事人通过网店“某某母婴店”销售冰墩墩毛绒玩具、车载摆件,冰墩墩和雪容融钥匙扣。后台销售数据为82925.4元,其中通过刷单的销售数据为62603元。当事人销售冰墩墩毛绒玩具等的行为属违法使用奥林匹克标志的行为;刷单的行为属于以虚构交易进行虚假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行为。武义县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作出没收违法所得20322.4元、罚款20000元的行政处罚。

九、磐安县市场监管局查处浙江某输配电设备有限公司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案

第36169538号“德力西电气”商标是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在第9类“电器用具”商品(服务)上的注册商标。2018年6月至2019年8月期间,当事人购进标注有“德力西电气”“DELIXI ELECTRIC”商标的德力西7种型号的双电源转换开关共85只,经鉴定为假冒注册商标“德力西电气”“DELIXI ELECTRIC”的产品。当事人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货值金额为23568元,违法所得3928元。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三)项规定,磐安县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改正,没收违法所得3928元,并处罚款47136元。

十、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查处浙江某集团有限公司使用未授予专利权的专利申请和已经终止、撤销、无效的专利作广告案

2022年3月30日,当事人在网站上制作了内容有“独有专利 17年倾心研发,申请了两项独有专利”“两项独有专利”的网页广告,但未标明专利号和专利种类。经核实,当事人在上述网站发布的广告中所称的“两项独有专利”,一项因未缴年费,已于2015年2月4日处于“权利终止”状态;一项因公布后未缴费,已于2014年12月24日处于“撤回”状态。案发后,当事人对违法行为进行纠正,已将相关网页内容进行整改。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二条第三款的规定,属使用已经终止、无效的专利作广告的行为,开发区分局责令当事人对上述违法行为进行改正并对当事人处以10000元的罚款。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加大抽检 ...

  • 露营产业如何从“爆红”到“长红”

  • 人间四月天 露营好时节——记一次户 ...

  • 预订量持续增加 露营地何去何从

  • 汽车零部件生产商以轻量化、电气化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