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汽车>>

车企价格战愈演愈烈引关注 在质量上多下功夫渐成业内共识

2023-03-30 15:06:01 中国质量报

车企价格战愈演愈烈引关注

在质量上多下功夫渐成业内共识

□ 本报记者 岳 倩

3月份以来,湖北的“掀桌式降价”,在汽车市场上显现出鲶鱼效应。截至目前,吉林、上海、广东已有超过40家车企、近百款车型“参战”,降价潮席卷整个汽车行业,波及范围广、降幅大,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称中汽协)、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等行业协会接连发文表示,效果究竟如何,尚待市场给出答案。协会还公开呼吁,应理性对待本轮汽车促销,需要高度重视此现象对行业发展所带来的消极影响。

价格战背后是汽车市场消费的低迷。在新能源汽车“国补”全面退出和燃油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不再延续后,今年车市并没有如期迎来开门红。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份,乘用车批发销量312.1万辆,同比下降15.2%。从库存情况来看,2023年2月末汽车企业库存为110.1万辆,比月初增长6.8%。另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2月份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系数1.93,同比上升4.3%,库存接近两个月销量。

正因如此,此次汽车行业整体价格战来势凶猛,竞争态势愈演愈烈。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能源车企,国产品牌还是合资品牌,都被裹挟其中。此前,汽车业经历了快速发展期,如今的价格战给车企带来了普遍的压力,现金流不足、不赚钱的企业无法活下去,行业大洗牌正在发生。

据悉,此轮价格下调车型中,合资品牌燃油车是主力。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合资车企销量所占的市场份额为37.8%,与2021年相比,下降了3.8%。17个主流合资车企中,超过半数的销量为负增长,“失守”的市场多数被自主品牌吞噬。此外,7月1日即将实施的国6B排放标准也起到了催化作用。此前国内汽车市场也有过数次标准切换,都伴随降价清库存的企业行为。

对此,中汽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统燃油车面临的压力决定了促销是必然之举,随着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传统车企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领域投入巨大,承受稳定经营和转型升级的双重压力,企业盈利能力较弱,在此情况下,适当回收成本是正常经营措施,但不应沦为价格战,此轮价格战不会长久。据悉,各品牌推出的优惠主要集中在长库龄、老款或滞销库存车型,这些车型在此轮降价潮前本来就已经有着较为可观的优惠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降价在行业和消费者中引起了大范围讨论,但对车市的销量促进作用并不明显。当前,已有一些迹象表明,非理性促销正在压缩经销商的生存空间,加重消费者观望情绪,进而影响到消费信心。乘联会数据显示,3月前两周国内乘用车销量为41.4万辆,同比下降17%,环比下降11%。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目前来看终端客流转化率不高,消费者观望情绪重,整体需求偏弱。产品降价不能带来销量的提高,这在之前也曾经发生过。2015年,受行业格局变动、产能过剩等多重因素影响,国内汽车品牌曾经发生过一次集体“降价”,主流汽车品牌相继加入战局,引发了一轮激烈的价格战。硝烟过后,2015年我国汽车全年销量2459.76万辆,增速反而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2个百分点。

事实上,行业内对本轮降价也存在不少消极看法,认为接力式的降价大多是“赔本赚吆喝”,最终很少有品牌能在价格战中真正获益,因为动辄几万元乃至十几万元的优惠,让很多品牌的口碑与形象大打折扣,经历这次价格战后,一些品牌恐怕再难恢复往昔的市场形象,汽车价格体系的修复过程可能会艰辛而漫长。还有业内人士认为,车企为了生存而进行巨幅降价,但价格降得越多,研发投入就越少,汽车消费者的体验势必会大幅下降。考虑到更长远的发展,一些品牌尤其是高端品牌,明确表示拒绝价格战。一些车企负责人认为,不能随便跟风价格战,要打技术战、价值战、售后服务战和质量战,通过自身技术能力与成本管控上的优势,打造高价值的产品。在近日中汽协方面发出的呼吁中也提出,价格战不是长久之计,汽车市场应尽快回归正常秩序;汽车产业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承担着建设汽车强国的重任,物有所值是永恒的商业法则,汽车企业应该着眼长远,在产品技术、质量、服务、品牌力等方面多下功夫,致力于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连云港港码头实行24小时运转

  • 加快推进标准化创新发展 助力中国式 ...

  • 广东省珠海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参加 ...

  • 瓜州:打好动物疫病“预防针” 构建 ...

  • 2023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