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联通的力量——湖北联通全面助力湖北打造5G建设应用先行区纪实

2023-03-24 15:21:04 中国质量报

联通的力量

——湖北联通全面助力湖北打造5G建设应用先行区纪实

□ 肖 璇 本报记者 张 华

党的二十大作出了“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部署,为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联通湖北分公司(以下简称湖北联通)以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的责任担当,坚持做好数字经济“铺路人、赋能者、护航员”,不断擦亮集团公司“国家首席、政府首选、人民首信”品牌形象,全方位推动信息通信业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信息生活的向往,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联通智慧与联通力量。

打造5G精品网 筑牢数字底座

近年来,为助力湖北打造5G建设应用先行区,湖北联通在强化落实“网络强国”战略、全面加速5G网络建设、实施双千兆网络系统工程等方面不断发力,让湖北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整体水平大幅提升、人民群众对美好信息生活的获得感显著增强。

在城市,老旧小区有了联通安全、联通温度、联通智慧——武汉江岸区社区居民向湖北联通送来锦旗,感谢“老旧社区智能化改造项目”尽心尽职、精益求精,“数字卫兵”安防系统让“忧居”变成“优居”,智能充电管理平台为电瓶车充电加上“安全锁”“放心锁”,信息发布大屏、公共广播设施让社区管理智慧升级。

在农村,湖北联通以数字化手段让乡村治理有了“千里眼”,农村事务有了“智慧脑”,基层管理有了新路径,农村居家养老有依托。

为筑牢湖北数字新底座,湖北联通积极持续打造5/4G精品网,主动承接偏远农村及地区的网络覆盖补盲工作,实现乡镇以上5G网络通达率达100%;大力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打造“武汉城市圈2毫秒,武襄宜三核心间4毫秒,全省5毫秒”时延圈,构筑高算力、低时延、绿色低碳算力网络。

在数字政府建设上,2022年底,中国联通与湖北省政府签订了《共同推进湖北“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湖北联通已在襄阳率先开展“一网统管”建设试点,打造政府“智慧大脑”;普惠金融平台在咸宁、黄石、恩施等10个市州推广,为中小企业赋能。今年,湖北联通将积极参与政务一体化大数据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战略合作,加快推进湖北城市治理和政府管理提质增效。

打好生态“团体赛” 擦亮“数智”样板

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才能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近年来,湖北联通沿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5G新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在武汉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湖北联通与格创东智科技有限公司紧密合作,助力TCL华星光电打造5G标杆工厂,全力打造中国光谷“世界显示之都”,抢占全球“光芯屏端网”发展新高地。

在老河口市的鑫慧牛业农场里,数千头养殖牛戴上湖北联通“智能耳标”,农场主人可实时采集和管理每只牛的体温、活跃度、位置等信息,让出栏养殖牛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在潜江市的鱼塘里,湖北联通“鱼塘宝”应用助力村民实现智慧养殖,全天候监控、自动增氧喂食,彻底告别紧盯苦守。

为支持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湖北联通在湿地保护、大气污染防治、水生态改善、长江大保护等方面加大创新改革力度,积极探索与自然资源、林业、水利、生态环境等部门开展信息化建设和创新合作,在湖北省各地先后建设了湿地保护视频监控系统等一系列智能管控监测系统,为“长江大保护”站好第一岗。

目前,湖北联通在全省6大行业、16条产业链信息化转型升级上打造了一批示范案例。下一步,湖北联通进一步探索以产哺研、以研带学、以学致用、以用促产,探索建立“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链式闭环创新机制,坚决打好生态合作的“团体赛”。

打响服务质量牌 提振消费信心

“提振消费信心”是今年3·15的主题,只有把解决人民群众在通信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才能让用户消费有信心。

湖北联通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2022年,在全省招募427名社会监督员,开展倾听客户心声活动44场,复盘典型服务案例56起,坚持打造卓越产品、坚持高品质服务,推动“近悦远来”的服务口碑逐步深入人心。

为帮助老年人客户融入科技社会,突破智能技术运用的“最后一米”,湖北联通开展“科技助老”主题活动,并被纳入《湖北省2022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工作要点》,从政府工作的高度,在全省持续深化。

在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维护信息通信市场秩序上,湖北联通加强电话实名制、物联网卡安全管理,建立健全电话用户涉诈黑名单等基础制度,常态化开展垃圾信息整治,持续推广“谢绝来电”等防骚扰服务,多举措压降固话语音骚扰,治理效果良好。

中国联通湖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华豫民表示,去年以来,在中国联通集团公司新战略指引下,湖北联通实现了“五个加快”:加快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加快数字技术赋能转型升级、加快5G新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加快推动创新“第一动力”、加快解决人民群众在通信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今年将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抓手,助力湖北加快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5G建设应用先行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太仓港全力畅通运输通道 提升 ...

  • 河北省清河县加快汽配产业转型升级, ...

  • 贵州省铜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你送我 ...

  • 湖北省兴山县市场监管局围绕热点食品 ...

  • 河北省大城县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