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箭牌家居集团副总经理张德华: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也是发展的“护城河”

2023-03-24 15:07: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家居消费的潮流风向总处于不断变迁之中,消费理念的迭代意味着未来消费结构的分层化、差异化、个性化特征更为明显。无论是强调产品性价比的刚需群体、或是关注高品质体验的人群,其诉求的关键点在于品质。回归于卫浴行业,在多重因素叠加而竞争日趋白热化的赛道中,如何把握好“品质”红线、降本不降质?在供给侧改革不断推进的当下,制造端如何实现与消费需求在品质上的同频共振?面对消费者高品质的需求,如何更好地理解并实现有效的回应与满足?就此,箭牌家居集团副总经理张德华结合集团及品牌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探索与成果谈了他的看法。 

image.png

体验研究中心

一直以来,箭牌家居集团在质量管理模式上积极创新,不仅在企业内部形成完备的“基于全价值链的质量管理模式”,同时也将实践成果复制推广至行业供应链,受到业内外的一致认可。目前,箭牌家居集团已先后获得“亚洲QFD创新一等奖”“全国质量标杆”“广东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佛山市政府质量奖”,以及工信部“能效之星”“绿色产品”“坐便器水效领跑者”“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企业标准领跑者”“沸腾杯”质量金奖等重要奖项。

张德华除担任箭牌家居集团品质管理中心总监职务外,还是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精益六西格玛管理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全国统计方法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兼职导师、广东省质量协会副会长、广东省质量促进会协会副会长等。他拥有丰富的企业质量管理实践经验,对“质量强国”战略下的创新、工业革命与质量发展的关系、工业4.0和5G时代质量管理等方面都有着深刻理解与洞察。

image.png

全价值链管理模式

张德华认为,践行企业倡导的全价值链质量管理模式,必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顾客为中心。早在2020年,箭牌家居就围绕“品质制胜”的发展理念,系统制定了未来五年的“零缺陷”战略目标。基于这一目标,箭牌家居在秉承“一次做对”的原则基础上,对五大品类中前10位的品质顽症项目进行攻坚克难,并着力培养品质人才、经营人才梯队。2022年,集团内部“品质学院”完成首届DFSS BB(六西格玛设计黑带)实战研讨和首届制造/品质高级经理人(DMAIC)能力提升活动,目前第二届也在火热开展中。

高素质人才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保证。张德华认为,对标国际优秀企业人才的培训及培养标准,应不遗余力地投入资源,实现向集团全流程节点输送专业质量人才的目标。一直以来,箭牌家居集团得以在组织的纠错能力、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上持续提升,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在智慧家居生态链、健康自检、洁具产品高压注浆技术等关键领域形成突破,解决了诸多大家居产业中“卡脖子”的技术难题。

image.png

测试设备

张德华回顾,高压注浆技术虽然国内企业早在世纪初已经开始引进,但多孔树脂及模具核心技术一直被日本和欧美企业所垄断,加上模具开发周期漫长、投入成本高昂等门槛,极大地限制了其在国内的发展和推广。为此,集团与中科院合作研发,于2020年开始陆续在广东高明基地、江西景德镇基地以及山东德州基地开始推广和应用。截至目前,集团内绝大部分基地已经建成无人化高压注浆工作站,不仅填补了国内这一技术和产品的空白,也进一步提升了集团陶瓷坐便器的品质。

image.png

全自动化作业

自2016年起,箭牌家居集团便先后携手清华大学、中科院等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积极开展产品质量等相关研究项目的设立及推进。2017年,更是成立智能研究院深入研发智能家居相关产品技术。智能化作为当下卫浴赛道的“新蓝海”及家居企业谋求“第二增长曲线”的新路径,其竞争的核心无疑是技术的比拼。

image.png

智能化马桶

正如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朱军所言,智能坐便器是一个相对复杂的产品,其水温加热系统、热风烘干系统、智能控制系统等都是在一个特定的时段内为人体提供服务。而服务的稳定性则需要企业从加强产品在功能、性能、质量等方面的提升与创新,不断优化自身服务能力,使消费者的使用体验更为舒适。

但智能坐便器的主控MCU、电源控制芯片等关键零部件,长期以来都被美日等厂商所垄断,造成进口成本高、采购周期长等问题。特别是近两年,部分芯片价格涨幅更是超过10倍。

image.png

定制卫浴空间

为了保证产品交付及质量,箭牌家居集团与国内半导体企业达成合作研发,从功耗、性能、安全性、可靠性、兼容性等多维度进行均衡设计,通过关键机械部件、电子电路硬件方面的优化匹配,以及程序代码等软件方面的协同,提升成品的集成度,使芯片与电控主板高度兼容,接近或达到以往进口的芯片水平,尽可能满足产品功能及可靠性要求,进而实现关键部件的自主研发、以及形成芯片国产化的替代方案,极大降低芯片断供风险,让用户能及时享受到更舒适、更稳定、更卫生的智能家居体验。

image.png

定制样板间

而这一投入得到了市场及消费者的积极回应。结合京东、天猫等多个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箭牌家居三大品牌的智能坐便器产品,无论销量还是好评率都有着出众表现。站在智能家居的风口,集团在细分领域中积累经验及成果,并拓展到更多的智能产品品类中,如浴室柜、浴室镜、龙头、淋浴房等计划于近期陆续投入市场。

image.png

集团上市

通过梳理箭牌家居集团披露财报数据发现,近年来箭牌家居在研发投入上呈逐年上涨趋势。对品质管理及创新发展方面的高投入,体现了企业对用户的责任心与社会担当。

image.png

大家居体验店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也是发展的“护城河”。张德华强调,消费者越来越“挑剔”的背后,其实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为他们实现理想生活提供一个高质量的载体,是企业矢志不渝的初心与信念。唯有如此,方可交出一份关于“高品质”的满分答卷,实现用户与品质生活的双向奔赴。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太仓港全力畅通运输通道 提升 ...

  • 河北省清河县加快汽配产业转型升级, ...

  • 贵州省铜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你送我 ...

  • 湖北省兴山县市场监管局围绕热点食品 ...

  • 河北省大城县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