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汽车>>

车企智能化水平需进一步提升

2023-03-09 12:39:34 中国质量报

车机问题成行业困境

车企智能化水平需进一步提升

□ 乐 溪

日前,有小鹏汽车用户吐槽:车机更新App,需要车辆前置摄像头人脸认证,用户要下车半跪在地。“小鹏回应人脸识别需对车头半跪”随即登上热搜。

小鹏汽车随后回应称,经查验发现,个别用户在大屏登录第三方App时会触发风控策略,进行人脸识别。考虑到用户体验不佳,已将该应用下架,并立即着手优化。同时,会持续完善应用商店的上线审核机制,在保障账号及隐私安全的同时,为用户提供最优的交互及生态体验。

据悉,智能汽车因第三方软件出现种种问题而引起车主不满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去年9月,奔驰曾因中控屏弹窗广告引发车主不满。奔驰汽车客服回应争议时,也提及“第三方软件”。“奔驰车机系统本身不会植入任何广告,是不会有广告弹出的,因为车机系统就是控制车辆的。如果是直接弹出来的广告,可能是车主打开了第三方软件。”去年11月,长安汽车的车主反映车辆在启动后,车机屏幕弹出“长安汽车粉丝狂欢月”的促销广告,长安汽车的工作人员回应说这是为了增加开机仪式感。

除了第三方软件造成的问题外,车企在智能化方面出现的问题也不少。一些车企在对车辆进行OTA升级时,本来是为了提高系统体验,但实际中却出现了断电、趴窝等现象。2019年,一名蔚来车主因车辆OTA而在主干道趴窝的新闻连续多日登上热搜。“车在主干道上大摇大摆地停着,交通警察来了好几遍,但连车窗户都摇不下来”。据称,其在主干道上行驶时系统提示升级,该车主便挂P挡进行升级,结果不但导致车辆无法行驶还在路上停了一个多小时。随后,蔚来汽车回应此事称会优化升级提醒和显示逻辑,并建议车主将车停在停车场后再升级。在此之后,岚图汽车也发生过因OTA升级车主被锁车外无法回家的事情。一位浙江岚图车主视频爆料称,其将驾驶的岚图在路边做短暂停靠时,车辆却开始自动升级,致使自己被锁在车外无法回家。对此,岚图官方回应:车辆存在自动升级的程序,车停下来就会开启自动升级,如果不想升级,可以登录手机关联岚图系统暂停升级。此外,一些车企为了“电池安全”而通过OTA为电动车“锁电”,也曾引发不车主的不满。

智能汽车上的摄像头也曾出现因误判遭到吐槽。此前,有汽车博主吐槽,因自己眼睛小,许多品牌的辅助驾驶系统都无法正确检测该博主的驾驶状态。在小鹏P7上,车辆会提示驾驶员已睡着。在岚图FREE上,车辆会在冬天为了让该博主“别困”而打开冷风。在蔚来 ET7上,该博主一开车就被车辆认定疲劳和走神。对于驾驶员眼睛小导致辅助驾驶功能误判这一问题,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 何小鹏在微博@小鹏汽车互联网中心副总经理刘毅林,要求处理该问题。并且小鹏汽车官方微博也回应称自动驾驶产品同学已经连夜收到优化需求。蔚来方面同样也成立了研究小组,希望帮助博主解决辅助驾驶功能误判的问题。

此外,智能汽车摄像头引发的个人隐私问题也一度备受关注。2022年5月,“高合汽车HiPhi X惊现偷窥功能”登上热搜。有博主表示,高合汽车HiPhi X车机系统提供的“车车互联”功能,只要车辆处于联网状态,任意车主便可通过此功能查看所有处于联网状态下的高合HiPhi X的车载行车记录仪实时画面,实时距离也可以查看。

应该看到,消费者对智能汽车接受度与日俱增的同时,对智能化功能的期待值也在不断增加,期望能拥有更好的用车体验。在这种情况下,车企必须把好智能汽车“可靠性”这一关,快速提升车辆的智能化水平,才能取得更好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让“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

  • 重庆市永川区全力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 ...

  • 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创新消费维权机制 ...

  • 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

  • 市场监管在行动·守护美丽健康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