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2022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和企业气候行动CATI指数发布

2022-11-08 13:16:08 中国质量报

2022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和企业气候行动CATI指数发布

加速绿色低碳转型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 本报记者 丁 莹

11月3日,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发布2022年度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和企业气候行动CATI指数评价结果,并正式上线全球企业责任地图,显示在面临多重全球挑战的复杂形势下,一批中外品牌和供应商积极落实减污降碳主体责任,推进供应链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全球气候行动。

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由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和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在2014年合作研发,是全球首个针对在华供应链环境和碳管理表现的量化评价体系。CITI指数的评价维度包括透明与沟通、合规性与整改行动、延伸绿色供应链、节能减排和责任披露5个方面,评价对象主要是直接面向消费者,且在中国具有一定供应链规模的企业。企业气候行动CATI指数由IPE在2021年开发,得到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技术支持。CATI指数从治理机制、测算披露、碳目标设定、碳目标绩效和减排行动5个维度对企业在气候治理方面的行动开展动态评价。通过分行业权重的设置,CATI指数能够同时适用于评价供应链类型企业和上游能源原材料类型企业在气候治理方面的表现。

本期CATI和CITI评价覆盖20个行业的650家中外企业,其中苹果、戴尔和Inditex分列企业气候行动CATI指数前三名;Levi′s、Inditex和阿迪达斯在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评价中表现突出,苹果和戴尔保持卓越品牌称号。在大中华区企业中,富士康、鹏鼎控股、立讯精密、华为、联想、李宁等处于领跑位置;朗诗等36家房地产建筑业企业通过集中采购等方式,大幅提升绿色采购的规模与影响力。

CITI和CATI指数评价报告显示,100余家参评企业利用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创新解决方案,提高供应链环境和碳管理效率;思科、New Balance和C&A等66家企业借助数字化解决方案赋能供应链绿色低碳转型,推动供应商披露排放和资源消耗数据,其中,2021年度的碳排放达6252.13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微软、宝洁和联合利华等消费品牌开始尝试引导消费者关注从产品设计到末端废弃处理的环境影响和碳足迹。

这是IPE连续第9年开展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评价,连续第二年开展企业气候行动CATI指数评价。评价结果显示,74.2%的参评企业已经公开承诺开展绿色供应链环境管理和气候治理,较上年度提升45%。

在开展气候行动的基础上,越来越多的参评企业意识到收集实测数据对追踪减排绩效的重要性,在本期评价期间推动1927家关联企业和供应商在蔚蓝地图网站公开披露碳排放数据,同比增长96%。其中,来自24个省、29个行业的1541家供应商企业发布了2021年度的碳排放数据,披露的排放量总计达6252.13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面对新的形势,如何在保障重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的前提下,落实环境和气候承诺,成为多方关注的重点。在11月3日举行的2022绿色供应链暨气候行动论坛上,与会的政府、企业、研究机构、银行、非银金融机构等ESG投资者和NGO组织代表,围绕紧迫的气候形势、国际与国内绿色低碳政策走向、供应链环境管理挑战、企业低碳转型实践和数字化解决方案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为推动企业承担减污降碳主体责任、遏制“环境漂绿”和“气候漂绿”,助力构建全球企业责任体系,IPE在本次论坛上正式发布“全球企业责任地图”,首批纳入1000家中外知名品牌、上市公司和大型企业。全球企业责任地图不仅呈现企业在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污染排放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公开做出的承诺,更关注和收集企业在目标完成进度,温室气体排放披露,以及落实在华供应链减排方面的具体行动。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新近发布的《2022年排放差距报告》指出,对照巴黎协定目标,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远未实现迅速下降。为此,IPE在11月3日的论坛上提出倡议,呼吁多方合力构建全球企业责任机制,建立绿色供应链信息披露平台和绿色供应链投融资机制,助力企业加速绿色低碳转型。

2022年绿色供应链暨气候行动论坛由IPE与海因里希·伯尔基金会(德国)北京代表处共同主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绿色贸易与投资专委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的代表,国内外环保基金会和民间环保组织的负责人,以及26家国内外知名品牌和供应商企业的高管参与了分享和研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充分保护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

  • 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坚持质量为 ...

  • 中检上海携手得物App开展全方位鉴 ...

  • 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对超市开展现 ...

  • 沾临黄河特大桥路面沥青摊铺全部完成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