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苏州吴江变压器有限公司荣获2022年江苏省省长质量奖

2022-11-03 15:30:36 中国质量报

解读“三品一环” 探寻“丰收密码”

苏州吴江变压器有限公司荣获2022年江苏省省长质量奖

□ 宋 敏 本报记者 蔡美萍

近日,苏州吴江变压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吴江变压器公司)迎来“双丰收”——上榜“2022年江苏省省长质量奖”,入围“2022年全国质量标杆”。它的“丰收密码”正是“三品一环”质量管理模式。

历经半个多世纪发展,目前,吴江变压器公司已是主营变压器、电抗器、成套电器及开关设备的国家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位列国内变压器综合实力前三强,跻身国内变压器主力供应商行列。

近年来,以激发人的主观能动性为核心,吴江变压器公司实施了“三品一环”质量管理模式,即“人品、产品、品管、PDCA循环”。

“人品”,着眼于人。秉承“党建就是生产力”理念,该公司建设“凝心聚变”党建品牌,11个党小组全面参与质量攻关、QC小组、大师工作室等活动,近3年来累计攻克上百个技术难关,其中包括电抗器振动、噪声等世界性难题。

“产品”,着眼于品质提升。近3年来,吴江变压器公司研发60余种新产品,14种通过国家级鉴定,其中9种达到国际领先水平,5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特高压直流输电用±800kV大容量换流变压器”研发项目入选2021年度江苏省关键核心(装备)攻关项目,“国产非晶带材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开发及工程化”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球首套静止同步串联补偿器(SSSC)用S-C-30000/220串联变压器研发项目,获国家电网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品管”,着眼于管控。在吴江变压器公司,全体员工均需参与品质管理,并对设计、供应链、制造、检测、服务在内的全流程实施品质管控。公司首席质量官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定期组织各部门开展质量分析会、质量专题会及质量改进QC活动等,完成质量信息的收集、分析、措施、改进和反馈。同时,该公司自主开发“吴变管理信息系统”,涉及客户管理、产品管理、生产管理、成品管理、销售管理、售后服务、材料管理等16个系统模块;同时,通过接入国网电工装备智慧物联网平台EIP,实现电网企业、电工装备制造商、第三方服务机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对产品全生命周期进行品质管理。

“PDCA循环”,即计划(Plan)、实施(Do)、检查(Check)、行动(Action)。吴江变压器公司将每年的年度高质量发展目标和行动计划分解至各部门、各车间,并通过召开运营会、周例会、半年度和年度工作总结,以及检查和考核等,逐步完善行动计划,最终落实到公司的“人品”“产品”及“品管”三大模块。同时,该公司还借助各类会议平台和质量专题讨论等,及时发现质量隐患,制定预防措施,并跟踪验证推动持续改进,实现闭环管理。

随着深入推行“三品一环”质量管理模式,吴江变压器公司的生产效率提升率达到23%,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49%,产品一次合格率达到99%,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3%,在近年国家电网场内抽检和现场抽检中,产品合格率达100%。

“这套管理模式,在战略上是‘方向盘’,保证企业发展道路更正确;在管理上是‘诊断仪’,保证质量管理更精准;在实施中是‘黏合剂’,保证员工更聚力。具有很强的行业针对性和可推广性。”吴江变压器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沈花林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情满光明科学城 蝶变有我勇毅行——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采用标准化种植模 ...

  • 抓住重点 创新形式 提升质量——贵 ...

  • 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标准助力 ...

  • 第23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