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汽车>>

华晨宝马秉持BMW iFACTORY生产战略持续推进绿色生产

2022-11-03 15:27:47 中国质量报

华晨宝马秉持BMW iFACTORY生产战略持续推进绿色生产

以“精益、绿色、数字化”重新定义汽车制造

□ 乔燕强 本报记者 岳 倩

日前从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宝马)官方了解到,自2019年起,沈阳生产基地已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电力供电生产,助力达成2030年集团可持续发展减碳目标。目前,该基地已拥有占地29万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到2022年底,年发电量将达60000兆瓦时,由此每年可减少近450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此外,华晨宝马还积极参与全国绿色电力交易试点,达成27.8亿千瓦时的绿电交易。以上这些举措将满足沈阳生产基地在2025年前几乎所有的可再生能源电力需求。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鹤轩表示:“华晨宝马的目标是用‘最可持续’的方式生产汽车,将充分利用自身经验与专业优势,为中国制造绿色转型、产业升级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宝马集团提出BMW iFACTORY生产战略,力求以“精益、绿色、数字化”重新定义汽车制造,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作为核心目标之一, 志在生产“最绿色的电动车”。其中,能源优化利用与循环经济,是BMW iFACTORY生产战略中“绿色”理念的核心。

在中国,可持续发展是作为国家级绿色示范工厂的沈阳生产基地生产活动的核心,BMW iFACTORY生产战略的推进更为其可持续发展规划出清晰的方向。今年6月开业的里达工厂项目充分贯彻BMW iFACTORY理念,以150亿元总投资创下宝马集团在华历史上单项投资之最,印证了宝马集团对华长期信心和承诺。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技术及生产高级副总裁昆硕表示:“2021年华晨宝马的单车生产二氧化碳排放仅为0.17吨,在宝马全球体系内处于领先地位。但我们仍然在不断探索,通过优化能源效率和资源循环利用,减少碳足迹、减少能源和资源消耗。”

不断提升能源效率是宝马集团长久以来的不懈追求。自2016年以来,华晨宝马单台生产能源消耗量已连续4年下降,2021年降至1.40兆瓦时/台,较2020年降低了7.3%。

沈阳生产基地还积极采用先进技术助力减碳目标的实现。2021年,里达工厂和大东扩建项目建成辽宁首批使用天然气的热电联供系统(CHP),实现煤炭到天然气的能源转型,预计减少5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可持续制造还与资源循环利用息息相关。沈阳生产基地已在生产过程中多维度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如水资源管理、废弃物处理等,形成了自己的“莫比乌斯环”。

最为突出的是工厂对于水资源的管理,即减少水资源消耗,促进回收水资源管理,真正做到“每一滴水都算数”。通过多种改进措施不断减少水资源消耗,2021年,华晨宝马实现生产水资源消耗量为1.82立方米/台。今年,大东工厂涂装车间率先实现100%工业用水循环使用,自来水使用量降为零,以2022年预计产量估算全年可节省15万立方水,相当于1.5个“水立方”建筑的容量。

此外,宝马集团通过与钢铁制造供应商伙伴的密切合作,在2021年成功让57000吨钢铁通过闭环回收重新回到产线上,大约相当于五座埃菲尔铁塔的重量。如今在沈阳生产基地,99%工厂废弃物已实现再利用。

华晨宝马从2014年起就一直高度关注可持续发展,并已经连续9年发布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通过清晰、平衡、量化的信息披露体现企业对于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思考。在11月1日举行的第二届宝马集团中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宝马集团还集中展示了2021年以来在全产业链取得的可持续发展成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情满光明科学城 蝶变有我勇毅行——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采用标准化种植模 ...

  • 抓住重点 创新形式 提升质量——贵 ...

  • 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标准助力 ...

  • 第23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