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北京同仁堂“小铜人”文化IP形象亮相西湖论坛

2022-07-01 21:15:10 北京日报客户端

近日,中医药老字号北京同仁堂“小铜人”文化IP形象借西湖论坛活动首次公开亮相,“小铜人”辅以人工智能机器人的表现形式、通过妙趣横生的语音互动,吸引了众多参会者的目光。

据悉,北京同仁堂品牌始创于1669年(清康熙八年),至今353年。自1723年(清雍正元年)为清宫供御药,历经八代皇帝长达188年。2006年6月,“同仁堂中医药文化”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年,为适应新时代同仁堂文化传承传播发展需要,同仁堂文化IP形象“小铜人”应运而生。

针灸在社会上已被广泛认知,而“乐氏针灸铜人”作为同仁堂镇堂之宝,是存世唯一一件既秉承宫廷针灸理论,又融入民间行医经验的中医器物。史料佐证,同仁堂创始人乐显扬是明正统铜人点穴文本的编者,同时同仁堂的先人在光绪年间曾独立完成校正祖传铜人图以及将《明堂图》勒石刻碑的“创举”。同仁堂在针灸领域贡献卓著,对中医针灸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小铜人”的形象正是以同仁堂镇堂之宝“乐氏针灸铜人”为原型,既承载了传统中医药文化底蕴,同时体现了同仁堂在中医药领域的突出贡献。“铜人”作为主体形象,与“同仁”谐音的独特性便于记忆和传播。

“小铜人”头顶的人参花,体现了同仁堂在中药领域的重要贡献,也增强了形象表达的丰富性、趣味性、灵动性,使其更易于被年轻群体接受,且有效区别于其他以铜人为原型的形象。针灸铜人本身代表着“医”,而人参花代表着“药”,体现了北京同仁堂在中医、中药领域的卓越贡献和医药圆融的发展特色。

“小铜人”颜色确定为接近铜色的黄色,既符合同仁堂经典用色,又符合五行五色中黄色对应中央无极土,体现同仁堂的专业性及在中医药领域的地位作用。

“小铜人”面貌设计为儿童形象,五官采用当前比较流行的简约风格,更贴近文创产业目标年轻群体喜好,也体现同仁堂健康、阳光、有朝气的精神面貌,同时也符合“一万年要保存”的同仁堂在三百五十岁时的年龄状态。在迎合年轻群体的同时,也兼顾中医药老字号的沉稳底蕴和国企大方得体的形象,故其五官在灵动之余,也不失周正。

延展性强是“小铜人”的一大特长,主体形象鲜明,服装道具可以根据具体的需求增加,可很好地满足包括不同年龄、性别、身份、国别等多样性使用需求,也可避免多个人物形象增加记忆难度而削弱其独特性。在IP形象统一性和辨识度上,专门以眉毛上方的阳白穴为标志,在变换不同造型时,均保持这一标识特征,守住针灸铜人的本质。

“小铜人”人工智能机器人充分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使“小铜人”在文化传播工作中更富有智能性、趣味性、互动性,让现代科技赋能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未来,“小铜人”将作为文化使者,将用更加年轻、活泼、时尚的方式,向大众介绍同仁堂文化,将同仁堂文化送到任何有健康需求的地方。借此吸引更多人关注同仁堂、了解同仁堂、爱上同仁堂。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嘉兴市市场监管局在当地城市商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湖北省浠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药品、化 ...

  • 国网新源黑龙江荒沟抽水蓄能电站全面 ...

  • ​7月1日香港街头到处洋溢着喜庆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