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文化>>

进入五一劳动奖章候选名单 海信刘广齐薪火相传“工程师文化”

2022-04-28 21:33: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日前,2022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候选先进个人名单出炉,来自海信冰箱公司的刘广齐榜上有名。提起刘广齐,相信不少人会竖起大拇指——刘班长,好样的!

从农民工到车间工人、高级技师,从维修班班长到“青岛市劳模”“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农民工”再到今年的全国五一劳动奖(拟)表彰人选。刘广齐凭借踏实勤奋、努力创新以及求真、求实、求精的工程师精神成为专业领域的佼佼者。在他看来,这种精神是可以传承的,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每个人都能在劳动中发现广阔的天地,在劳动中体现价值。

这双手很难彻底洗白净

2006年进入海信的刘广齐,从操作工做起,肯学肯干、执着钻研,短短半年时间就掌握了钣金工序的生产流程和生产工艺全过程,凭借好学的精神和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入职7个月就升为班长。升职之后,刘广齐没有放松自己技能提升的各种机会,他勤学苦练,精益求精,短短几年时间,就凭借精湛的钳工技能,由一名普通农民工成长为公司高级蓝领。

“通过自身努力干出一番成绩!”这是刘广齐给自己立下的誓言。自进入公司后,他踏踏实实,以最快速度掌握了岗位流程和操作方法,并且利用空闲时间查看工艺流程图,揣摩原理,有效地提升了自己的业务能力,成为班组的技术骨干。

2015年底,刘广齐来到海信(山东)冰箱有限公司,凭借对冰箱生产线上制造设备保养维修的精湛技术、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以及热心带徒的传承精神,在高技能人才队伍中凸显而出。班组所有人提起刘广齐,都竖起大拇指称赞他“太拼”!有时候为了调试一台设备,他连续工作到半夜2、3点,回去休息一会儿后,早晨又开始如常上班。不论是春节还是五一假期,他常常坚守岗位,甚至通宵达旦地检修设备、保障生产。

由于多年从事设备维修工作,刘广齐的双手长时间被油污浸泡,已变得粗糙、发黑。“碰到问题,钻进去,啥都不想,只想着修好设备,干这行要干到退休,这双手估计很难彻底洗白净了。”刘广齐说。

干维修更要搞技术

在很多人眼里,维修工人只是干体力活的,但刘广齐认为,干维修更要搞技术。因为维修工人除了要快速修好故障机器外,还要对一些技术难题进行记录、研究、攻坚克难。在日常工作中,遇见难以解决的技术难题是常事。这时,刘广齐就会悉心做好记录,埋头钻研,实在解决不了,再找人请教。他常常忙完手头紧急重要的工作,还要带着电笔、手电筒等工具巡检生产线,巡检过程不放过任何小问题,这是每天必备的一项工作。“巡检提前多发现问题,就能减少故障、减少维修,对保障生产非常关键。”刘广齐说。

“几乎将全部时间都花在钻研设备、维修设备工作上,曾经有段时间,说梦话也与设备维修有关。”刘广齐的认真、专注、技术高超让周围很多年轻维修工人钦佩。有一次,一条产线的导电滑轨出现故障,一名维修工人现场1个多小时也找不到问题,结果刘广齐过去10分钟就排查出问题点,并很快解决。

凭着这种不断学习钻研的工匠精神,刘广齐积累了丰富的设备维修经验,并掌握了大量维修技术,尤其身怀两项“绝技”,一是液压及气动技术,二是发泡湿机设备维修,不仅能迅速完成液压与气动控制系统的组装及故障排除,而且能够进行液压与气动系统和电气控制系统的设计。

从2016年至今,刘广齐共计参与到了200余项设备改善工作当中,其中许多项目,已经在公司范围内实现应用推广,促进了冰箱生产提效增质降本。

让工程师文化传承下去

“我是农民出身,在技能传承方面也会更注重、更偏向培养农民工,他们虽然学历不高,但是学习精神是一点儿不差的。”在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之余,刘广齐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带动,把海信的工程师文化薪火相传,让更多一线工人有提升、有业绩,尤其是让车间里的更多农民工兄弟找到拼搏的价值。

刘广齐在16年的时间里,通过不定期组织技能培训,每年培训达1000人次,带徒30余名,其中海信集团高级技师1名、技师3名、高级技工7名。目前他带着3个维修班共计50多名维修人员,负责3个车间的设备保养维修工作。他对生产线上的各种先进制造装备技术特点烂熟于心,只要在车间遇到棘手的难题,年轻的维修工或者制造部门有关负责人都会先首先想到他,这份信任和肯定,让他觉得付出很值,而刘广齐也是倾囊相助、毫无保留。2018年公司还成立了刘广齐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主要从事冰箱制造新产品的研发设计、新技术的运用与产品技术改进工作,进一步发挥劳模引领示范作用,共同推动海信跨越发展。

刘广齐说,之所以如此热爱设备维修,坦言其实也和自己父亲有关。刘广齐的父亲是一名农机维修技术工人,有一次,他向父亲说自己想回老家,结果父亲第一时间站出来“不同意”,并说“这么好的机会,自己不把握不行”“搞技术是很伟大的!”

“最大的智慧是敬业,最大的智慧是感恩!”刘广齐说,他会传承好父亲的敬业精神、劳动精神,践行自己的工作誓言,并把工程师文化薪火相传,为公司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老工业区重庆大渡口新兴产业渐次兴起 ...

  • 临期食品:“捡漏”也要安全

  • 一汽集团在长春五大主机厂已经全面实 ...

  • 陕西省西安市不断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 ...

  • 重庆市开州区五通乡桐林村坚持培育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