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文化>>

汾酒营收、利润巨增背后的底层逻辑 百万亩原粮基地夯实汾酒绿色品质

2021-04-30 10:33: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秦海峰)作为山西国企改革的标兵之一,近年来山西汾酒发展迅速,改革成绩斐然,最近披露的2020年年度报告和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山西汾酒(600809)2020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9.90亿元,同比增长17.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79亿元,同比增长56.39%。2021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32亿元,同比增长77.0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82亿元,同比增长77.7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46亿元,同比增长68.98%。

企业强则国家强,企业兴则国家兴。纵观我国不同时期的发展,不论国内外形势如何变化,国有企业都是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在发展实体经济的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压舱石”作用。

酒,是国民生活中重要的消费品,许多酒类企业更是地方经济的支柱型企业,同时酒类产业与广大的种粮户及国家粮食安全有着密切关系,因此酒行业的发展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特殊的意义。酒类国企,不仅要承担正常的经济发展责任,更有社会责任和担当,要引领行业的健康发展及维护粮食产业的有序发展,从而实现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

汾酒是山西省国企改革的排头兵,三年来改革成效卓然,市场业绩和股价一路上扬。这是诸多改革因素合力发展的结果,不过回溯到产业发展的源头,汾酒能借改革春风迅速发展的根基优势之一,在于汾酒实施的绿色健康原粮战略,这是汾酒制胜市场的品质源头,也是汾酒落实国企担当的战略落地。

“健康饮酒”是消费升级的时代趋势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极大影响了大众的消费习惯,大众更看重产品的“健康”因素。

今天的中国,正处于“消费升级”的时代,“大健康”是最重要的消费特征之一。具体到白酒产业,即消费者对于白酒的“健康属性”有了更高的要求,人们会更加注重“饮健康酒、健康饮酒”,而要实现这一诉求,最根本的就是要实现原料的“更健康”。

2021年4月,在第十届中国白酒T9峰会上,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表达了汾酒对产品品质始终如一的重视,他强调:“品质决定了一个企业能走多远。”对于当下国内市场的变化,李秋喜明确指出消费者的需求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这种变化为汾酒的发展指明了新的奋斗目标。

粮为酒之肉,原粮的品质与绿色,直接决定了白酒的“绿色品质”,决定了其能否成为消费者需要的“好产品”。如今,汾酒在业内被称为“最干净、最纯正、最健康、最文化”的“四最”汾酒,支撑保证汾酒品质“最健康”的,正是因为汾酒前瞻性地布局了绿色原粮基地建设,以绿色原粮,成就健康汾酒。

前瞻布局,原粮基地建设夯实汾酒“绿色”品质

时间回溯到2011年,时任汾酒董事长的李秋喜提出了建设汾酒原粮基地的战略,相关筹备工作顺势展开。2012年,山西杏花村汾酒原粮基地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公司投入巨资,专人专职建设汾酒原粮基地。

在选址上,汾酒人以北纬36°到北纬45°的“黄金种植地理带”为范围,行程数万公里,在区域内选择适宜高粱、小麦、豌豆生产的优质产区。在尊重自然的基础上,汾酒充分考虑了自然气候的不确定性,采用“同一基地,东西布局”的双保险基础,最大程度保证产量稳定和品质稳定。

在育种选择上,汾酒专门成立了汾酒集团中国白酒酿酒高粱研究中心,培育出汾酒1号、2号、3号、9号专用高粱种子。今年年初热议的“种子安全”,汾酒人早已经以前瞻的眼光和高效的执行力加以解决,从而让汾酒的原粮生产更加稳定。

在管理规范上,汾酒原粮基地通过“前期统一优良品种、统一投入品、统一栽培技术、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田间管理。后期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仓储,统一运输”的“九统一”管理制度,切实保证原粮的品质。

在日常的运作中,有机肥的使用,是汾酒人的绝对坚持。更具远见的措施,是汾酒充分考虑了土地肥力与原粮品质的长远关系,采用“种三休一”的轮耕休耕管理,充分维护土壤肥力。

在汾酒一步步推动原粮基地的建设过程中,2015年汾酒在业内发布了被称为“史上最严食品安全内控标准”的“汾酒标准”,2182项内控标准,涵盖了从田间到车间,从一颗高粱谷粒到一瓶汾酒上市的全过程。该标准进一步细化了原粮基地的管理细则,夯实了汾酒的“绿色”品质管控。

原粮不是纸面作业,生产不是模块组合,舍得辛苦,才得芬芳。汾酒人正是在一点一滴地用心中,从无到有,从单个标准到完整的管理体系,逐步完善了对原粮基地建设的摸索,最终形成了汾酒的“原粮基地建设模式”。

落地百万亩原粮基地,国企担当成就业绩爆发

今天,汾酒在全国已经规划建设了100万亩的原粮基地,为汾酒生产提供了稳定而绿色的品质原粮。汾酒品质的“绿色”,真正实现了从“战略纸面”到“田间地面”的落地。

原粮生产,周期长、人力多、不可控因素多,对任何一家企业而言,都是一项巨大的投入。不过对汾酒而言,建立原粮基地,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更是汾酒作为酒业国企必须承担的行业担当。

汾酒通过自建原粮基地,可以有效掌控原料资源,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减少对商品原粮的依赖,维护了原粮市场的稳定,并通过大规模的原粮基地建设,汾酒在育种及农业规模化管理上投入了巨大资金和人力,为国家的“种业安全”提供了力所能及的补益,同时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有益的经验。

原粮基地的绿色原粮,最终将通过产品赋能的形式影响行业发展。以汾酒为代表的高品质白酒发力市场,将引领行业进一步朝“绿色健康”的方向发展,树立新时代的行业标准,从而推动白酒产业的时代升级。

维护粮食安全,提供有益经验,引领行业发展,汾酒原粮基地的建设,虽然投入巨大,但是其长远的社会效益也十分明显,这是汾酒作为酒业国企所必须承担的行业责任。可喜的是,经过十年的厚积,汾酒的这份行业担当,也为汾酒的发展,积蓄了足够的力量。

十年砥砺,汾酒建立起先进现代的绿色原粮基地,塑造了汾酒绿色品质的内核,从而在消费升级的时代洪流中,毫无意外地迎来了业绩的爆发。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连云港港抓住国产汽车“出海”契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商超 ...

  • “圳品”的前景为何越来越美好——深 ...

  • 2023长江主题旅游海外推广季在湖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递铺分局指导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