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海关为出口商品知识产权保驾护航

2020-04-27 10:59:37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为企业出口“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商品保驾护航,是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点之一。近年来,我国海关查办一系列输往“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侵权货物典型案例,切实维护了“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海外声誉,也为推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贡献力量。

近年来,中国海关紧紧围绕建设“一带一路”创新之路,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持续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查办了一系列输往“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侵权货物典型案例,切实维护了“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海外声誉。

中欧班列是中国商品输往“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主要载体,海关不断提高监管效能,强化风险防控,把知识产权保护延伸至班列车厢。不久前,江门海关通过风险分析布控,查获以一般贸易方式向海关申报出口至土耳其,涉嫌侵犯在海关总署备案“JIALING”商标专用权的跨骑式摩托车387辆,案值153.2万元。

长沙海关在关注中欧班列的同时,也关注通过海运渠道输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相关国家的侵权高风险货物。通过布控,查获以市场采购方式向海关申报出口至孟加拉国,涉嫌侵犯欧科蕾、雷朋、阿迪达斯、耐克、阿玛尼等15个知名商标眼镜29630副、衣物640件。

为企业出口“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商品保驾护航,是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点之一。天津海关从权利人天津世纪五矿贸易有限公司了解到,去年4月份以来,孟加拉国市场出现侵权该公司生产的砂轮片,不仅影响了公司品牌声誉,而且对海外市场份额形成了侵占。经分析研判,天津海关迅速启动区域联动执法协作机制,会同宁波海关共同查获了诸暨市某公司申报出口的假冒“TJWELD”商标砂轮片共计280箱77750个,价值人民币6.6万元。

“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是近年来中国海关关注的重点区域之一,针对“丝绸之路经济带”通过中欧班列运输的铁路货物,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海运货物,各地海关通过分析评估出口货物侵权风险特点,重点开展了知识产权专项整治,连续查获了多起侵权案件,切实维护了“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国际形象。一系列案件的查办,彰显了海关贯彻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国家重要战略的执行力。

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的传统工作重心主要集中在沿海、沿边地区传统贸易方式和传统业态。随着跨境电商、市场采购方式等新兴业态成长壮大,国际贸易方式得到了有效拓展,但出口货物侵权行为也如影随形。

石家庄海关通过风险分析发现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下出口的大量货物,普遍申报为无品牌商品,侵权风险较高,并据此开展风险布控,连续查获4起货物出口至越南、菲律宾等“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侵权案件,查获侵权货物2380件。

乌鲁木齐海关通过重点布控,在输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的货物中,多次查获夹藏的侵犯华为、小米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品牌耳机、手机壳、汽车配件等侵权货物82批次,涉案货物数量达79494件。

在上述案件中查获的侵权货物,涉及多个自主知识产权品牌。这些品牌的产品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久负盛名,但其海外市场份额也屡次遭到侵权商品恶意抢占,对企业海外市场开拓造成了严重损害。这些案件的及时查处,对保护自主知识产权品牌,助力创新型企业开拓“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市场具有积极意义。

据悉,去年以来中国海关全面加强对内陆海关一线执法关员岗位技能培训,全面提升了关员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能力水平。未来,中国海关将在大力扶持中欧班列等重要外贸通道发展的同时,继续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阳)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