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浙江发布2019年知识产权十大事件

2020-04-16 11:39:26 浙江市场监管矩阵微信公众号

4月15日,浙江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对外发布2019年知识产权十大事件,分别是:

一、全省组织开展“浙江省知识产权生态优化行动”

3月14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实施“浙江省知识产权生态优化行动计划”。生态优化行动围绕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省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市场监管体制机制优势,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着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推动专利、商标、地理标志、商业秘密等各领域融合发展,打造知识产权生态最优省。生态优化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2019年,全省有效发明专利16.06万件,同比增长20.21%;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8件,同比增长18.6%,居全国第四位;商标有效注册量达250.4万件,居全国第二位;全省专利商标质押额超过250亿元。全省11个地市全部进入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序列,是全国唯一实现设区市全覆盖的省份。2019年新增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6家、优势企业167家、商标品牌示范企业118家。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进一步健全,专利行政执法权由设区市下放至县(市、区)。

二、全省首个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建成并获批

3月29日,杭州高新区(滨江)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经过三年建设期通过验收后,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成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示范期3年,为浙江省首个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示范区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2019年,全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等8项指标位居全省第一,其中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前10中占据7席, PCT申请量十强中占据5席,已公示中国专利银奖2项、优秀奖5项,新增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4家,总量达14家,新增浙江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6家、总量达12家,拥有全国驰名商标16个,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2.2亿元;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57件,在全国高新区中位居前列。

三、“中国(浙江)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成运行

5月1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组来浙江,充分肯定中国(浙江)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成效,并当场宣布验收通过的决定。2019年5月2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行文批复同意中心通过验收(国知办函保字〔2019〕436号),成为全国第三家通过验收的省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保护中心建成后,按照“强保护、优服务、创一流”的工作要求,承担我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新能源产业的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相关工作,集中开展专利快速预审、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以及专利导航运行等公益服务。

四、全省组织开展“亮剑2019”保护知识产权综合执法行动

5月21日,浙江省启动“亮剑2019”保护知识产权综合执法暨“铁拳”行动。本次综合执法行动主要围绕电子商务、商品交易市场、民营企业、外商投资、进出口等五大领域,重点查处企业反响强烈的商标侵权、专利违法、地理标志侵权违法、特殊标志侵权违法、商业秘密侵权违法、混淆等六大违法行为,集中查处一批影响和危害社会稳定、损害权利人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影响企业创新发展的大要案。5月-10月执法行动期间,浙江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立案查处各类知识产权违法案件3366件,涉案金额6964.5万元,罚没5820万元,为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208万元。

五、全省首个全门类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在杭州高新区(滨江)启用

6月4日,我省在杭州高新区(滨江)举行全省首个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启用仪式。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旨在打造全省集聚程度最高、服务范围最广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融知识产权各门类服务为一体,构建知识产权全领域、全链条和高质量服务体系,推动实现知识产权服务“最多跑一次”。中心设有专利、商标、版权、标准服务综合服务大厅,引入多个国家部委受理点,通过窗口和办事流程的整合,实现“知识产权一件事”“一门进、一条龙、一张表、一站式”办结,解决知识产权业务受理层级高、地点分散、流程复杂的问题,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门类“一门式”受理。目前,中心已经进驻了浙江省知识产权研究与服务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杭州代办处)、商标局商标质押登记浙江受理点等多家机构,覆盖知识产权申请受理、许可备案、质押登记、调解仲裁、行政处理、奖励资助、托管服务、投资运营等业务。

六、台州市以总成绩第一入选2019年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

6月1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下发2019年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名单,台州市在26个城市中脱颖而出以总成绩第一成功入选。未来三年,国家将投入2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台州市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这次成功入选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主要取决于台州民营经济工业基础扎实、体制机制灵活、企业自主决策能力强等优势。到2022年,台州将全面完成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营、管理、服务等方面下功夫,打造要素完备、体制健全、运行顺畅的知识产权服务运营体系。

七、浙沪苏皖四地高级法院联合签署《长江三角洲地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交流合作协议》

8月22日,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安徽省四地高级法院就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一体化发展签署框架协议。此次协议的签订是浙沪苏皖四地高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共同推进区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一体化的重要举措和有益探索。根据协议,四地高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将在促进法律统一适用、法院信息数据、知识产权审判体制机制改革、区域服务保障大局经验方面实现信息共享,在远程办案、案件保全、人才培养方面形成工作合力,并在此基础上强化与法院外相关主体的协调联系,进一步增进区域知识产权司法、行政资源共享。协议还决定设立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审判联席会议办公室,确立联席会议机制,并建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发展会商机制。

八、第十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CIPAC2019)在浙江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

9月2至3日,第十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在浙江杭州召开。年会以“知识产权与时代同行”为主题,是历史上首次由中国专利信息年会和中国专利年会升级为中国知识产权年会,涵盖了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多种知识产权,以及运营、服务、维权、立法、司法等多个方面的内容,来自全球5大洲40余个国家超过万名代表参加会议。本次会议共有15个分会场,分别围绕“人工智能2.0与知识产权、商标管理策略与品牌价值实现、经济全球化下的知识产权运营市场、国际贸易与知识产权海外维权、全球贸易中地理标志的商业化运作、知识产权支撑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知识产权行政裁决的制度解读和实践分享”等议题分享知识产权运营之道。

九、全国首个县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落户桐庐

10月31日,桐庐县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挂牌成立,标志着全国首个县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立。该中心首次实现同时为企业提供专利、商标、地理标志检索预审,专利技术标准化融合、品牌质量体系建设以及商业秘密保护服务等,形成以专利、商标、地理标志、标准、商业秘密和质量体系为内容的“六位一体”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实现知识产权“一站受理、一网通办、一地咨询”,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式服务,包括提供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及高价值转化运用等服务,使服务效率更快、服务质量更高、服务获得感更强。

十、省委深改委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强化知识产权工作的意见》,并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

12月30日,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关于全面强化知识产权工作的意见》,并于12月31日由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意见》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 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就全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创造与运用体系及服务支撑体系建设,提出了5个方面23条具体举措:

一是以强化司法保障、加强执法维权、健全社会治理机制、强化信用监管、完善网络空间治理、强化涉外保护等6方面为重点,坚定不移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

二是以促进专利密集型产业发展、推进商标品牌建设、打造精品版权、加强地理标志等领域知识产权工作等4方面为重点,着力强化知识产权高质量前瞻布局;

三是以加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与运营、加大知识产权投融资力度、促进知识产权成果交易转化等3方面为重点,着力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和水平;

四是以推进知识产权示范建设工作、完善知识产权支撑发展机制、强化高校院所、医疗卫生机构和国有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大力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水平、强化知识产权人才支撑等6方面为重点,强化知识产权管理服务支撑;

五是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优化激励与督查考核等4方面为重点,为全面强化知识产权工作提供坚实保障。《意见》将成为今后一阶段浙江知识产权工作的指引。

来源 | 省局知识产权处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