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徐建平:主动贡献中国智慧争取国际规则主导权

2020-01-03 16:53:20 中国市场监管报

主动贡献中国智慧争取国际规则主导权

——专访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院长徐建平

 

防爆电气产品主要用于煤炭、石油、化工、制药和军工等行业的爆炸性危险场所,保障电气与机械设备在爆炸危险环境中安全运行,其产品质量关系着社会安全。

围绕此类产品的质量控制和行业发展,本报记者近日专访了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院长徐建平。他是我国防爆技术领域的资深专家,也是国际电工委员会防爆认证体系(IECEx体系)技术委员会主席,见证了中国实质性参与国际认证认可工作的历史性突破。

记者:IECEx体系是一个什么样的体系?

徐建平:IECEx体系是专业致力于爆炸性环境用设备及其相关服务和人员能力认证的全球性合格评定体系,旨在消除国际间对防爆设备及其相关服务、人员能力的重复检验和认证,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推动在全世界范围内接受一个标准、一个证书和一个标志。该组织成立于1996年,目前为止共有35个正式成员国,57个认证机构(IECEx 02)和68个实验室,中国是该体系的创始成员国之一。

记者:这个体系对中国防爆领域有哪些促进?

徐建平:IECEx体系是联合国认定的验证国际标准符合性的全球最佳实践模式。该体系的试验和认证结果为防爆产品进入相关成员国市场提供了快捷通道,帮助企业实现产品的快速市场准入。因此,在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有力组织和领导下,加入IECEx体系的20年,也是中国防爆企业逐渐体会获得感的20年,更是促进中国防爆产业技术发展和扩大对外贸易的20年,为华荣科技、创正防爆等一批中国防爆骨干企业实现产品“走出去”提供了有利的有效服务供给,有力促进了中国防爆企业质量意识的增强和产品管理水平的提升。

同时,加入该体系,为中国防爆产品的合格评定制度国际接轨奠定了重要基础,使得专业机构具备了按照国际通行认证方式进行试验、评审与认证的经验,使得我们的企业有了基于ISO第五种认证模式认证产品的组织生产的基础。如近期,国家又取消对防爆电气产品许可证制度,成功转成国际通行的3C认证制度。

记者:未来,对该领域的合格品评定事业发展有哪些期许?

徐建平:计量、标准和合格评定是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支柱,也是决定国家和社会进步的质量基础。合格评定关系到工业产品市场准入,是全球经济健康发展的制约性要素,也是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关键性因素。在工业快速转型升级、更高要求追求质量效益的新时代,我们要坚定“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发展理念,更有效动员和发掘相关专家积极参与到国际合格评定体系的各项工作中去,进一步加大参与国际防爆技术标准化工作力度,深入学习和研究IEC国际标准符合性的合格评定的制度性规则和发展趋势,认真总结中国已有的实践经验,主动贡献中国智慧和解决方案,在国际上争取更多的制度性话语权和规则的主导权,更好地为工业安全助力,为防爆产业技术进步赋能。

□本报记者 陈和华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