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全国市场监管提升竞争执法能力优化营商环境扫描

2019-12-26 23:48:07 中国市场监管报

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监管人一直在路上

——全国市场监管提升竞争执法能力优化营商环境扫描

 

药企贿赂手法升级2.0、被骗老人替违法人员“讨说法”、利用技术手段让目标跳转、刷单形成产业链……遇到这些执法新问题怎么办?如何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市场监管铁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并指出要加强和改进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办案是推动《反不正当竞争法》有效实施及发挥作用的最重要抓手,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队伍素质的高低决定了工作完成的效率、质量。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的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暨“百日行动”典型案件评审活动,就是一次推动基层执法能力提升的有益尝试。

锤炼过硬队伍

“我们无所畏惧,因为我们有信仰。”12月18日,来自江苏省张家港保税区市场监管局的杨振宇,在由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主办的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暨“百日行动”案件现场汇报评审活动演讲结束时动情地说。

作为最终29个案例演讲者之一,杨振宇告诉记者:“能坚持到现在,我已经很开心了。我分享的上海泗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商业贿赂案,经过了省级、总局的案例筛选,还经过来自国际的专家评议,PPT不知修改了多少遍,演讲练习了多少次也记不清了。”

据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0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暨“百日行动”典型案件评审活动的通知》在全系统开展典型案件汇报评审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共收到近300个案件,类型涵盖混淆、侵犯商业秘密、商业诋毁、虚假宣传、不正当有奖销售、互联网不正当竞争和商业贿赂等七类《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制的行为,并经过逐个筛选、优中选优,确定了102个初选案件。

案件办得精彩,还要讲解透彻,才能起到以案释法、以案教学的效果。11月21日至22日,总局价监竞争局在海南省琼海市举办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能力提升工作会,邀请演讲领域专家对入围案件的102名主讲人进行培训,要求主讲人通过PPT的形式在6分钟内对案件进行讲解,并请省区市市场监管部门领队对案件进行点评。最终对每个案件的典型性和代表性、法律法规适用、PPT制作演示、演讲表达能力四个方面进行打分,筛选出39个案例。

11月28日至29日,反不正当竞争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总局价监竞争局利用这一宝贵机会,邀请国际专家对案件进行评议。经过三轮审核,最终选出29个案件参加现场汇报评审活动。

“真是不比不知道,原来这种类型的案件还可以这样办,我们和发达地区的办案水平差距较大,总局价监竞争局组织的这次案件汇报评审活动,对指导地方执法办案、缩小执法水平差距太有意义了。”一名参加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能力提升工作会的基层执法人员说。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法官陶钧表示:“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我的感受是市场监管执法队伍素质高,执法让人有期待,很放心。”持有同样观点的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肖江平点评说:“此次汇报的案例十分经典,执法方法称得上是‘教科书式’的。执法人员不拘泥于传统领域,对新业态也开展了执法实践。人才队伍素质水平提升情况令人感到欣慰。”

展现执法温度

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中,老年人被骗买保健品的案件不在少数。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相应警示提示,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此违法行为严厉打击。

“违法手段不断花样翻新,不要放过蛛丝马迹,着重查处幕后公司。执法人员经过外围调查3个月,从一家小门店发现了当事人的运作模式、人员组成。”来自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市场监管局的王海洪分享查办浙江盛世红瑞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心得时说。他告诉记者,当事人已经将违法会销做成流水线业务,现场查到7块移动硬盘、2台电脑,违法讲课视频资料、财务数据超过3000G,当事人还有专业的摄影棚和提词器,为不同类型人群、场景设置不同的话术。“违法人员都如此‘努力’了,作为执法人员当然得下大功夫提升办案水平。”王海洪说。

“查办保健品案件,最令人头痛的是受骗老人把会销人员当亲人,对执法人员不信任。”来自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市场监管局的叶骏说,“查办陕西省紫阳县红瑞乐邦经营部非法会议营销食品案,重要的不仅是对当事人罚款100万元,吊销了当事人的营业执照,还责令当事人向受骗老人退回了共计90多万元的购货款,让老人真正增强防骗意识。”

“药企贿赂手法已从1.0升级2.0,行贿手法更为隐蔽。”来自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市场监管局的罗和文分享道,“当事人向广州地区19家医院74名医生以‘讲课费’名义支付贿赂款,这是由办案人员在一张刷卡机小单里发现的‘小秘密’。”

不论是常州华生制药有限公司商业贿赂案,还是爱之霖有限公司商业贿赂案、广州弘康医药有限公司商业贿赂案、上海泗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商业贿赂案,大多涉及有影响力的企业,行贿手段十分隐蔽。为了维护广大患者的利益,执法人员见微知著,磨炼办案真功。

“新业态下,不正当竞争行为和手段呈现新变化,执法人员查处此类违法行为就是给急速发展的互联网行业‘踩刹车’,让其在法治的轨道上健康发展。”来自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的崔继延在介绍优酷利用技术手段妨碍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服务正常运行案时,深有体会。

“面对新业态、新形象、新行为,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难度可想而知,但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市场监管人员用执法的智慧,解决了新业态之下很多隐蔽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在面对老年人购买保健品等实际问题时,市场监管人员的执法并不是冰冷的,体现了法律的温度,让我在凛冽的冬日里感到了温暖。”陶钧对此深有感触。

优化营商环境

执法办案是第一要务。一个个生动活泼的执法案例,展示了机构改革一年多来,市场监管部门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条线队伍加快融合、发挥作用的执法成效。

“案件查处看似波澜不惊,但执法人员通过案件办结后深入企业调研、宣传,产生了持续的警示教育效应。”查办上海满罗广告有限公司利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施混淆行为案的翁思聪说,“本案是总局引领、市局部署、区局落实的典型案例,体现了上下一心,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优化营商环境的决胜心、行动力。”

优化营商环境需要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程序。来自吉林省长春市市场监管局的孙皓在谈到长春龙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商业诋毁案时表示,以“零口供”方式查处商业诋毁案,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风险较大,在办案前期应做好预案,办案程序必须合法严谨,使用说理式文书,执法过程全记录十分重要。“正是我们在执法时全程开了执法记录仪,保证执法公正公开,才能把当事人暴力阻碍行政执法行为记录下来,为执法提供了依据。”孙皓说。

在浙江省嘉兴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分局近日查办的张某、丁某、宋某侵犯商业秘密案中,被侵权的企业因为员工离职带走商业秘密而遭受不少损失。“多亏了市场监管部门帮我们维权,避免了泄密损失进一步扩大。这里的营商环境好,我们准备在这里再设立一个工厂。”该企业负责人感激地说。

营商环境不只局限在传统市场,互联网上不正当竞争行为也日益增加。来自浙江省金华市市场监管局的水元琦在介绍金华吉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织虚假交易案时,总结了网络案件查办金华模式,并介绍了金华市市场监管局以此为基础查办了浙江首例刷单平台案、360网站网络标识混淆案、跨境刷单案,形成持续打击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工作机制,互联网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得到有效维护。

“29个案例体现了三大特点,就是广、准和新,广是指案件类型广、法律适用广以及消费者涉及面广;准是指事实准、法律适用准;新是指许多经济新业态、违法新行为。从法律人的角度来说,我期待相关方面共同努力,共建良好执法环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指日可待。”陶钧充满期待。

新时代需要新理念,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总局价监竞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价监竞争局将以本次案件汇报评审活动为契机,着力推进执法人才库建设。通过抽调办案、专业指导、集中调研等方式,加强对骨干执法力量的集中、突出培训,增强人才储备,满足监管需要。对于活动中评选出的优秀案件,将采取经验交流、案件巡讲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带动、引导和帮助地方执法机构提升执法能力。

“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经济秩序、优化营商环境,市场监管人一直在路上。”崔继延的演讲结束语道出了广大市场监管人的心声。□本报记者 倪 泰/文 栗世民/摄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