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在义乌开展商标巡回评审纪实

2019-12-04 18:18:59 中国市场监管报

商标评审庭首次走进浙江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在义乌开展商标巡回评审纪实

11月2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在浙江义乌开展商标巡回评审工作。商标评审部门派员组成两个合议组,对卓诗慕ZHUOSHIMU商标无效宣告案和伢儿乐商标不予注册复审案口头审理。这是商标巡回评审庭首次走进浙江,当事人的商标争议得以在“家门口”解决。

口头审理:让各方意见充分表达

商标评审是商标局商标评审部门依照法律授权对当事人商标争议进行裁决的行政程序,包括对商标驳回复审等七大类型。长期以来,商标评审以书面审理为主,但随着市场环境日益复杂、法治理念不断增强和评审实践逐步发展,书面审理已不能满足申请人需求。

“错综复杂的案情、多样化的证据形式、技术进步的负外部性等因素,对证据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关联性的认定提出更高要求。”商标局应诉复议处副处长马岩岩说。

为回应社会关切,更好地查明案件事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商标局采取创新性便利化举措——口头审理。自2017年5月4日《商标评审案件口头审理办法》实施以来,商标评审部门已对十几起案件进行口头审理。

巡回审理:让争议在家门口解决

随着商标评审便利化改革不断深入,商标局还探索开展商标巡回评审试点,以便民利民为目标,依托地方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地方市场监管部门、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运用口头审理与书面审理相结合的方式,起到查明事实、定分止争的作用。

本次巡回评审的两起案件的当事人均为浙江企业。按照惯例,当事人须前往北京参加评审。“这下在家门口就能参加评审了,维权时间、经济成本大大减少,对企业积极维权的行为也是一种鼓励。”卓诗尼公司代表表示。

评审期间,当事双方围绕证据的真实性、关联性、合法性,对证据证明力有无及大小进行质证。案件审理过程井然有序,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得以完整表达,充分体现出口头审理的优势。

案件评审全程对社会公开。“正好我也有一起商标纠纷,通过现场观看,我初步了解了证据准备、质证要求,维权更有信心了!”旁听的义乌某企业负责人陈禾秀说。

“巡回评审不仅能大大降低当事人维权成本,还能有效增强社会公众的知识产权法律意识和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能力。”商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巡回评审是商标评审审理方式日臻完善的新起点,是商标评审部门进一步发挥便民利民职能作用的新标志,更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新举措。

据悉,商标局已在上海、义乌探索设立商标评审庭,并将把巡回评审作为一项长效机制推广。

集聚资源: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除商标巡回评审外,本次活动还安排3场讲座。商标评审部门的专家围绕制止商标恶意注册、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等热点问题开展专题培训,为企业送上知识产权知识“大餐”。

作为小商品市场之都,义乌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2017年10月,义乌成立全省首个县级市商标受理窗口;2018年11月设立义乌市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实现国内商标注册、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版权登记、小商品外观设计专利快速授权确权维权等29个事项“一站式”服务。前不久,义乌商标受理窗口又获批开展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申请受理工作。

目前,义乌市市场主体总数突破55万户,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增有效注册商标14228件,有效注册商标量达到159978件;1月至10月,义乌市知识产权诉调对接中心受理案件1613件,标的总额12659万元。

□商 综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