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深圳市场监管局开展“知识产权看深圳”活动

2019-11-28 22:33:22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深圳讯(容玉鹏 记者 黄劼)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深圳市连续知识产权创造数量和质量连续多年居全国前列。在日前举办的“知识产权看深圳”活动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带领媒体深入参观多家硕果累累的企业,共同见证深圳知识产权创新发展先行示范工作。

据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单友亮介绍,2018年,深圳市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1.8万件,连续15年全国第一,约占全国总量的34.6%。其中,华为公司以PCT国际专利申请5405件居全球企业第一;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91.25件,是全国平均水平(11.5件)的7.9倍,有效发明专利5年以上维持率达85.6%;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2%,接近世界排名第一的以色列水平(4.4%)。今年1-9月,深圳市专利申请18.69万件,同比增长13.16%,发明专利申请5.98万件,同比增长19.25%。专利授权12.16万件,同比增长16.05%,发明专利授权1.96万件,同比增长20.96%。在最新公布的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中,深圳市企业获得3项中国专利金奖,占获奖总数10%,获得中国外观设计金奖2项,占获奖总数20%,金奖获奖数量继续保持全国前列。11月22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公布了第六届广东专利奖名单,深圳企业(超多维、华为、迈瑞、中兴通讯、比亚迪、大疆、光峰科技、腾讯等)获得专利金奖9项,深圳企业获得银奖13项,优秀奖7项,发明人奖4项,成绩耀眼。

深圳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副处长宋洋告诉记者,深圳市目前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最突出的成果是开发并运用全国首个真正实现行政执法、取证全流程证据固化见证的平台——云上稽查。云上稽查创新功能包括:违法数据信息搜索定位、执法取证即时效力保全快速出证、执法取证便捷高效性。在“有为行动”“流浪地球”案、“西虹市首富”案等侦办中,云上稽查均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其协助查办的案件多次入选“国家打击网络食药违法典型案件”“国家商标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广东省打击网络食药违法典型案件”“深圳市十大消费维权保护典型事件”“广东省打击传销十大典型案例”等。今年上半年,该平台获2019中国国际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颁发“2019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在这次“知识产权看深圳”活动中,多家媒体走访了中兴、华为、腾讯、平安科技、优必选、华星光电、迈瑞生物、汇顶科技等一批深圳代表性企业,企业知识产权创造和质量发展成果进行全方面的宣传展示,推动企业成为行业发展标杆,进而发挥激励示范作用,带动一批后劲企业争优争先,为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