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壮乡涌动创新潮

2019-11-27 23:26:29 中国市场监管报

编者按

机构改革一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桂战略、商标品牌强桂战略,助力广西特色产业“二次创业”,打造一流的广西品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自治区商标有效注册量迅猛增长,达22.36万件,同比增长38%,每万户市场主体商标拥有量达682件;自治区拥有发明专利2.18万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4.46件。广西各地市按照区市场监管局部署,突出地方特色,加强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累累硕果。本版今日刊登来自柳州、北海、阳朔的报道,敬请关注。

柳州:融安金桔入选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

由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柳州市知识产权局)申报,经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审核推荐,国家知识产权局综合评定,融安金桔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2019年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成为全国首批14个项目之一。

融安金桔风味浓郁,一直深受消费者喜爱。2007年,融安金桔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1年获批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之后又培育了富乐园、浪溪江、桔韵等100多件金桔商标,形成“地理标志商标+商品商标”的双商标组合使用模式。

在地理标志运用方面,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柳州市知识产权局)围绕体系规范、商标品牌文化做文章,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将地理标志融入地方产业规划,不断提升融安金桔的附加值和知名度,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融安金桔亮相中国果业扶贫大会,成为品牌建设和精准扶贫的典范。经评估,融安金桔品牌价值达10.92亿元。

融安金桔入选2019年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是柳州实施地理标志运用工程、促进品牌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出的硕果。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柳州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宣传力度,研究地理标志运用可复制推广的模式,让融安金桔这张响亮的名片结出更多果实。

□李朝文 谭凯兴 周楚惠

北海:知产提升城市发展软实力

中北海燕航水下滑翔机、新未来压敏电阻器、翼界无人机、一手贝艺贝雕、南珠宫南珠……当这些高科技和地方特色产品出现在广西第九届发明成果创造展览交易会时,北海代表团展区立刻人气爆棚。这是北海知识产权工作展示成就的高光时刻,更是北海城市发展软实力的集中体现。

此次参展的代表团由北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组织,共有24家企业的62项优秀专利亮相。在众多优秀成果中,北海燕航水下滑翔机项目获2019年“创客中国”广西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组第二名,代表北海市入选广西壮族自治区综合馆展示。除高科技产品惊艳全场外,北海的海鸭蛋、蛋黄酥、果香园食品等特色产品也被抢购一空,广西海洋研究所等多个项目与外地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此次参展的优异表现,背后是北海近年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取得丰硕成果。据介绍,北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发明专利和商标指标稳步増长。截至2019年8月,全市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86件,每万人口拥有量达5.93件,比上年增长7.41%,增长率居自治区第五位。

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春风也为北海带来发展新动能。9月2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北海商标受理窗口启动运行,全面开放商标受理申请等24项业务,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释放创新创业潜能注入活力。目前全市有效注册商标达2137件,注册商标总量8160件,有效注册总量较去年増长31.8%。

为增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多次深入高新企业及科研院所走访调研。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北海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到工业园区开展以“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为主题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解读相关政策,为企业“把脉”,帮助企业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受到企业热烈欢迎与广泛好评。

□彭 燕

阳朔:地理标志开启甜蜜的事业

近年来,阳朔县把加强地理标志运用保护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通过积极培育、运用、保护阳朔九龙藤蜂蜜等地理标志商标,有效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小蜜蜂,大作为。阳朔自然环境优越,蜜源质优量大,县委、县政府将蜜蜂生态养殖作为特色优势产业,通过“协会+合作社+蜂农”模式,大力发展蜜蜂养殖产业。目前,全县有九龙藤蜜源植物150万亩,九龙藤年泌蜜量达5000吨,金橘蜜源植物19万亩。全县共有蜜蜂养殖户500户,成立了4家阳朔县蜂业协会和养蜂专业合作社,年产蜂蜜逾2000吨。

阳朔县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引导地方优势产业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并与农业部门联合,组织相关企业参加中国商标品牌节、中国知识产权年会、农博会等高层次会展,提升产品知名度。8月,阳朔九龙藤蜂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得核准注册。短短几个月,蜂蜜每单位价格比使用地理标志商标前上涨15%。

阳朔很多贫困山区适合养殖蜜蜂。2018年以来,全县蜂产业帮助22户贫困户脱贫。采用全托管模式的蜂蜜在县养殖协会部分理事养蜂场的精心养殖下,14户贫困户户均可分九龙藤蜂蜜约50公斤,户均可增收5000元以上。目前,阳朔县羿春族蜂业有限公司共帮助90户贫困户,扶持蜜蜂350群,为贫困户增收逾50万元。

□黄元玲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