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企业公民>>

立邦《梦想改造家6》聚焦阿尔茨海默症 本间贵史定制“忘不了的家”

2019-11-21 09:53: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由立邦独家冠名的《梦想改造家》第六季第四期播出,节目连续四期蝉联同时段收视第一,#梦想改造家#话题总榜TOP3,热门话题#撸猫缓解阿尔茨海默症#TOP2,话题并获《人民日报》官微实力推荐,登陆社会话题榜。

本期节目中,设计师本间贵史以“适老化设计”为改造重点,通过大量走心的细节设计,为来自山东滕州的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家庭打造了一个“忘不了的家”,也为这个家刷新了忘不了的爱。同时住房的“适老化设计”概念,也为家里有老人的普通家庭提供了一定的参考。节目播出后,观众不仅对设计师极致的人性化设计点赞,还表达了对阿尔茨海默症姥姥的真挚祝愿。

设计师定制“适老化设计”五步曲 全方位改善居住环境

“对于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来说,装修如果有太大的改变,她会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这是本次设计的最大难点。”设计师本间贵史通过对委托人家庭和阿尔茨海默症姥姥病情的深入了解,结合家里三个居住者都是老年人的情况,明确了“适老化设计”的改造重点。他从“格局调整、保暖、采光、安全、舒适”五点出发,进行房屋改造。

首先是进行格局调整,原来房子入户处的小平房与主楼之间有一个院子,冬天室内外温差大,容易引起老人身体的不适。设计师把院子的一部分用天窗的方式纳入室内,将通道区与功能区规划在一条直线上,分别是厨房、餐厅、庭院、休息区、厕所、卧室。每个空间功能单一,让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姥姥更容易区分识别自己的家。同时改大了姥姥的房间,在房间里增设了委托人母亲的床,以便更好的照顾姥姥。

第二步就是保暖工作,设计师在全屋的墙体都增加了保暖棉,以提高整个房子的保暖、隔音性能;和外部连接的所有地方都增加了隔热材料,选用了保温性能最好的三层玻璃门窗系统,屋顶上也使用了隔热涂层。至于房屋的采光方面,设计师保留了原有的采光面后,还在过道区域增加了大量的采光设备。首先在屋顶安装了天窗,它的隔热保暖性能相当于混凝土的品质,一感应到雨水,就会自动快速关闭。

(改造后的走道)

委托人家里有三位老人,因此安全问题很重要。房子原来的楼梯不但很陡而且上下不方便,设计师将楼梯放缓,以符合人体工程学最佳步伐尺寸。设计师还在家里安装了合并净化槽这种新型设备,可以净化污水和生活排水,解决了三位老人要去外面公共厕所,碰到雨雪天可能会发生路滑危险的问题。

(改造后的卫生间)

适老改造的最后一步就是舒适。阿尔茨海默症老年人对地板上的反射光很敏感,因而设计师特地采用了反光系数低的哑光地板。房间的背景墙也使用了立邦原生植萃儿童漆,选取了可以使人安定的立邦色彩[午后奶茶NN460-4],可以安抚姥姥的情绪。安稳的睡眠对于姥姥与照顾她的父母都非常重要,本间贵史特别挑选了一款透水性很好的可冲洗床垫,提高老人们的睡眠质量。

改造后的姥姥房间

改造后的餐厅

进入改造后的家,姥姥不但没有不适应,反而不断地在说“满意”。设计师的此次改造,不仅通过“合理的设计”为三位老人的生活带来方便,还以“贴心的设计”为阿尔茨海默症姥姥带来了居住上的舒适与温暖。

以专业疗法缓解病症 适老化细节设计引共鸣

除了对阿尔茨海默症老人护理环境的改善,本次改造的另一个重点是护理治疗。为了这次改造设计更加人性化,本间贵史在中国和日本多次往返奔波,查阅了大量的阿尔茨海默症相关书籍。根据姥姥“徘徊、暴力、抵抗护理”的情况,特地去咨询阿尔茨海默症专业医疗机构的有关专家,了解正确与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沟通的方法:“尊重认知症患者的意愿,尽量不要阻止他;眼睛平视对方,说话要温柔平缓。”

在进行家装改造的同时,本间贵史特地走访了日本专业的护理机构,希望从护理方面来改善姥姥的认知症状况。通过专业护理员的介绍,他了解到除了陪伴是最好的方式外,还有一种“自立支援”的护理技术:即多鼓励患者使用残存技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设计师更是获知宠物疗法的重要性,原来和宠物交流以及饲养宠物的充实感,能减轻阿尔茨海默症的状况。这次拜访也让他在设计上受到了启发,将这些专业机构的护理方式融入到了新的居住环境中。很多观众和网友对于“撸猫缓解阿尔茨海默症”这个说法也感到惊讶,表示看节目学到了不少关于阿尔茨海默症方面的知识。

这次关于适老改造方面的设计,对于有老人居住的家庭来说很实用。不仅是对阿尔茨海默症护理治疗上用心,设计师人性化设计中体现出的人文关怀,让很多人直呼感动。中国人口的老龄化现象在逐年攀升,住房的“适老化设计”就显得尤为重要。未来,我们愿更多的老人都能够拥有美好的生活,这也契合了立邦一贯坚持的口号,为爱刷新生活。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