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新时代知识产权与公平竞争”高端论坛举办

2019-10-16 16:42:34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记者 栗世民/摄

本报讯 10月11日,新时代知识产权与公平竞争高端论坛在北京友谊宾馆举办。来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最高人民法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等部门的嘉宾,围绕主题从不同角度发表演讲,精彩内容受到参会人员的热烈欢迎。

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副司长吕志华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特征,阐述了新时代市场经济与公平竞争的关系以及新时代知识产权工作的特点。针对目前商标专利领域存在的问题,她从新时代知识产权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及更加复杂的新形势出发,提出相关思考。她表示,为适应新时代需求,更应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作为创新发展的刚需驱动作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知识产权发展提供良好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副局长兼商标评审部主任张文锐以“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为题,围绕商标局的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详细介绍商标申请、审查、保护等方面的改革举措及取得的显著成效,数据翔实、内容丰富。他表示,商标局将在提升商标审查质量和效率以及商标注册便利化水平,确保《商标法》施行,打击恶意申请注册行为等方面发力,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反不正当竞争法》与知识产权相关法律间的关系一直是学界业界关注的热点。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反不正当竞争处处长吴心旷以“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依法保护企业知识产权”为题,围绕《反不正当竞争法》中与知识产权保护紧密相关的两项行为——仿冒混淆与侵犯商业秘密,从相关法条分析、典型案例讲解、行政与司法处理3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背景下知识产权与公平竞争的相关问题。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审判员佟姝从知识产权司法审判成效、知识产权权利人获得感、创新法治环境等层面出发,介绍了司法审判在维护公平市场竞争中取得的成效。她认为,在新时代背景下应处理好知识产权权利保护的封闭性与利益保护的开放性之间的关系,审慎处理新技术、新产品、新商业模式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领域所带来的问题。她还从加大对知名品牌的保护力度、正确把握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界限、慎重认定网络环境下的竞争行为等角度,对有效维护竞争机制提出思考。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审判员焦彦以“标准必要专利涉及的反垄断问题”为题,围绕标准必要专利与普通专利的区别、标准必要专利反垄断问题的特殊性以及标准必要专利面临的反垄断问题3个方面展开分析。他重点探讨了标准必要专利权利人是否具有市场支配地位以及标准必要专利权利人行为违法的判断标准这两个问题。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审判长苏志甫的发言围绕商业秘密保护展开。他从商业秘密的司法保护调研数据入手,分析了商业秘密保护的现状及问题,剖析了亟须加强商业秘密保护的原因。他还结合《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三十二条的适用、损害赔偿的确定以及商业秘密的法律属性及保护程度3个方面探讨商业秘密保护应注意的问题。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判二庭庭长张晓津以“《反不正当竞争法》与知识产权相关法律的关系”为题,围绕英雄联盟角色形象案、斗鱼网络直播页面案、神探狄仁杰案等典型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例,剖析当前不正当竞争纠纷审判中的焦点问题。她还针对《反不正当竞争法》与其他知识产权相关法律关系下规制秩序与权利保护的关系、当事人的诉讼选择权、法律适用的先后顺序、对确定赔偿数额的影响等问题发表观点,提出思考。

万慧达知识产权合伙人及管委会成员黄晖演讲的重点是商标注册与使用的互动及平衡。他从商标注册与使用的角度,介绍了保护在先商标的3个原则以及商标注册与使用的关系,并对今后需进一步协调的方向提出建议。

论坛由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主办,北京君策知识产权发展中心承办,万慧达知识产权协办,北京阳光知识产权与法律发展基金会支持。

□马 莉 段子月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