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钟少海:企业变的是“品质标准”,不变的是“质量追求”

2019-09-18 10:09:46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9月17日电(王厚启 蒋琴)当前整体家电行业渐入新拐点,由高速增长进入稳定增长期,对于厨卫电器行业而言,也从“有没有”转变为“好不好”。在这个阶段,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万家乐总裁钟少海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万家乐历经34年,企业变的是对品质标准的追求和技术驱动的“马力”不断加强,不变的是对质量的追求,“制造业要踏踏实实把产品做好,并且要坚持技术创新,顺应消费趋势,加速智能化布局。”

万家乐总裁钟少海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朱皓 摄

持续投入,打破技术“天花板”

一个企业持续盈利,最重要的特质是什么?面临整个行业风起云涌带来的重重挑战,企业要怎样增强自身底气,化解困难?作为民族企业,又如何在国际化布局中稳健前行,并且赢得全世界的尊重?

钟少海表示,打铁还需自身硬,关键要有技术支撑。

万家乐总裁钟少海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朱皓 摄

成立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万家乐,走在行业技术引领的路上。1988年,万家乐推出第一台带熄火保护的燃气热水器,开创了中国燃气具规模化生产的先河。钟少海表示,要持续进行技术投入,建立“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研发体系,解决短期和长期相结合的问题。

据悉,万家乐每年约有4%的费用投入到研发和品质管控中,特别是近几年来,每年投入到技术开发中的费用高达数亿元。

技术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钟少海认为,人才驱动最关键的不仅是引入人才和培养人才,而是搭建一个开放平台,让有能力、有水平的人发挥价值。万家乐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让机会牵引人才,利用人才打破技术“天花板”,成就创新产品并赢得市场。

例如,被称为行业“黑科技”的“东方恒热芯”系统,历时8年,由两代万家乐人,共100多位工程师参与研发,破解了传统燃气热水器等待热水时间过长、水温忽冷忽烫的行业技术难题。

走“群众路线”,满足消费者多元期待

万家乐的技术路线中有一条叫“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什么?

“就是万家乐产品的技术升级和创新,不只来自技术人员,还来自员工、消费者,甚至是供应商、经销商、服务商的创造性建议。”钟少海解释道。

据悉,万家乐的技术人员除了在公司本部上班,还要“走出去”,和用户交流,洞察消费者的需求。钟少海表示,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相结合,保持开放,集思广益,都是为了给消费者提供好产品。

随着国内家电市场消费群体的年轻化,高品质、智能化、个性化、多元化的厨卫电器更能满足新一代消费者的需求,众多家电企业纷纷破圈向年轻化转型,万家乐也不例外。

为满足新的消费者需求,万家乐一改传统的表达方式,布局新媒体等平台,通过话题营销,加强与新一代消费群体的沟通。钟少海说:“品牌是公司工作行为的综合结果,除了做好产品,还要关心用户,注重产品背后的服务和体验。”

万家乐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与专业机构跨界合作,追求厨卫产品的设计感和科技感。

早在2011年,万家乐与国际工业设计大师喜多俊之合作,推出燃气热水器明星款Q6丽人浴;2019年发布的“天工系列”厨卫电器汲取东方园林布景意境和现代艺术流派风格,颠覆了传统厨卫产品的工业化形象。

探索未来 智能家电开启更多想象空间

伴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家电智能化已成为时代浪潮。钟少海表示,万家乐对内自主研发,对外开放更多的端口,进行未来智能家电发展标准的探索。目前主要探索“厨房空间”和“卫浴空间”的互通互联,实现产品的“好用,好看,甚至好玩”。

例如,万家乐MATE7自动烹饪系统将智能云锅、抽油烟机和燃气灶三者智能互联,通过智能菜谱导航实现全程语音指导烹饪,并自动调节风量和火候,解决部分年轻人存在的“没时间下厨、不会下厨”问题。

此外,万家乐将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重在做好“动能、产业、平台”的三个对接。

在动能对接上,万家乐将利用大湾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市场土壤,加快智能制造和产能的升级。2018年,万家乐投资十亿元,建设热水厨电智能科技产业园,实现生产制造过程的智能化,解决新旧动能转换问题。

在产业对接上,钟少海说:“将利用大湾区上下游优秀的供应链资源重构万家乐的供应链,在新材料、5G、AI、大数据等方面,加快产业融合,推动产品快速迭代升级。”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