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进贤青岚湖景楼盘交房多年竟未竣工验收

2019-09-04 09:40:25 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

进贤青岚湖景楼盘交房多年竟未竣工验收

如今开发商已撤离 业主一直没拿到产权证

进贤县青岚湖景楼盘的业主们买房入住已数年,房屋契税、住房维修基金等费用,也已交给了开发商江西嘉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可房屋的产权证一直没拿到,他们感到不踏实。业主们想知道何时才能拿到产权证。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记者李志强 文/图

入住6年还没拿到产权证

“产权证到底能不能办得到?”9月2日上午,青岚湖景楼盘业主胡女士告诉记者,她在2013年入住,是该楼盘第一批业主,花了63万元购房,按照当时签订的“进贤县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720日内开发商为受买人办好产权登记备案手续。

“两年内拿到产权证是房地产销售行业的潜规则,对于这一点我在买房时也没有疑虑和担心。”然而现在,刘女士却很不踏实,“这几年,我们一直都在追问:什么时候能拿到产权证,得到答复都是还要再等等。”

另一名胡姓业主向记者讲述了在业主间传播度较高的两种说法:“一种是开发商把业主交给他们代办产权证的房产契税、住房维修基金都先挪用了,所以一直拖着没有去办;另一种说法是开发商知道工程达不到验收合格标准,所以就不去申请竣工验收,产权证也就无法办理。”

房屋未经验收 开发商就违规交房

“开发商就是没有向房屋主管部门提交申请竣工验收。”最近,焦灼等待的业主们从进贤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确认了这个说法。业主们不满地问道:“房屋交付这么多年了,当初竣工验收这道流程都没走,房屋主管部门怎么可以允许这样的房地产开发商交房?为什么不叫停这种违规交房行为?有没有做出处罚?”

根据《建筑法》第61条规定:“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在业主们看来,开发商未取得竣工验收合格证,存在违规交房行为。

开发商在合同中故意规避逾期办证责任

业主们告诉记者,楼盘开发商——江西嘉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2018年底房屋售罄后便撤离,更让他们感到要取得产权证似乎成了奢望,“责任方甩下‘烂摊子’走了,我们该找谁去要产权证?”

事实上,未及时办理产权证的行为开发商对业主有承诺性约定,在业主提供的“进贤县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大致约定:因出卖人原因,买受人未能在该商品房交付之日起720日内取得该商品房的房屋所有权证书的,双方同意按照(合同)附件十一补充协议的相关约定执行。然而,该补充协议未对“因出卖人原因”进行条款约定。“这样说来,开发商在合同中有故意规避责任之嫌,对自己承诺的事项没有具体兑现的违约责任。”业主气愤地说。

另外,开发商对房屋竣工验收合格也有相应承诺,“进贤县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出卖人嘉义房产在2015年8月31日之前,该楼盘商品房经分期综合验收合格。

业主们期待产权证能够尽快办理下来,但现在能不能办下来,他们心里也没底了。

进贤县住建局规划验收审批科:近期正在竣工验收

9月2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进贤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多个部门。

该局规划验收审批科李科长向记者介绍,关于工程验收,首先由建设单位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申请,受理后,对规划、质检、人防、园林绿化、消防等方面进行现场验收,这些勘验每一环节均合格后才予以竣工验收备案登记并发证,然后再由建设单位主动提出申请办理产权证。

李科长告诉记者,青岚湖景楼盘的竣工验收目前正在进行,他参与了规划验收环节,规划验收已于近期通过,他不清楚其他验收环节的进展。

李科长表示,现在竣工验收流程10个工作日就能完成,效率很快。青岚湖景楼盘或许因为相关的附属配套设施没有完成,开发商自知达不到验收标准,所以没有向相关部门申报验收。

违规交房究竟由哪个部门来管?

该局人防办公室工作人员明确对记者表示,没有验收合格并备案的商品房是不能交付业主使用的。该工作人员说,竣工验收方面的工作由该局质监部门负责。

随后,记者联系上该局质量监督站王站长,对方在电话中称:“因为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当时我也没在质监,(开发商)违规交房我也没办法呀,也不是我管的范围,我只负责在建房屋质量安全监督,没有验收,那是有相关部门管辖的,你去咨询下相关部门,我不清楚。”

于是,记者再次联系上述人防办公室工作人员,他回应道:“按道理这是他们的工作职责范围呀,他说不归他管,那怎么可能,那归谁管呢,质监站是干什么的?最后报备都是他们。”

违规交房哪个部门来管?青岚湖景楼盘违规交房有没有哪个部门介入过?是否做出过处罚? 对于这些疑问,该局人防办公室工作人员仅表示:“按道理(违规交房)肯定是不允许的,是我们管。”

随后,他给了一个该局人防办公室杨主任的电话,要记者联系杨主任了解具体情况,拨打后,杨主任回应称,“办公室不管具体业务,你还是向刚才你说的这几个部门了解。”

当记者表明已联系该局多个相关部门时,杨主任才表示,跟领导汇报后回复。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对方回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