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掠影

2019-07-17 23:02:18 中国市场监管报

IP创新放大招 赋能文化品牌

——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掠影

 

“任时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在印有邓丽君头像的招贴画下,甜美的歌声从留声机中缓缓流淌出来。这不是在唱片店里,而是在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上山东景芝酒业设立的“我只在乎你”系列文化酒展台。

本届版交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300余家版权企业或机构参展,故宫口红、唐妞、皇后之玺、愤怒的小鸟等爆款IP产品引爆全场。截至7月7日,版交会成交额已超140亿元。

4天售出10多万支口红、一年卖出15亿元产品,故宫文创已成为“现象级”商品。故宫博物院经营管理处处长杨晓波对记者说:“故宫文创注重原创设计与知识产权保护,有5个专业团队打造产品,严守品质,做好品牌授权管理。”

“原创”也是陕西历史博物馆坚持的理念。4月28日发行的皇后之玺公交卡,精准复刻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国宝文物之一——汉高祖皇后吕雉的玉玺,一个月内预订量便突破两万枚。

“博物馆IP产品结合科技、时尚元素,用现代方式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满足了大众需求。”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庞雅妮说。

突出品牌文化内涵打造超级IP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企业的选择。山东景芝酒业邓丽君酒项目运营中心负责人赵靖表示,公司花了9年时间推出“我只在乎你”系列文化酒,正是看中邓丽君在流行音乐领域的重大影响力。

一个超级IP的背后,离不开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拥有逾50个系列、11936个品种的故宫文创产品销售火爆,引来一些不法商家“搭便车”。“我们曾1个月内在网上发现1380个假冒故宫口红的商家。”杨晓波告诉记者。故宫博物院设有法律处,给仿冒商家、相应电商平台发了律师函,协调相关部门打假,目前仿冒情况已大有好转。

除版权保护外,故宫还注重商标保护。据杨晓波介绍,故宫、紫禁城注册商标在2006年被认定为相关公众熟知的商标,并在2009年申请商标国际注册。故宫还将80年院庆时的院徽申请注册商标,实施全类别保护。

用高科技手段保护知识产权成为企业创新保护方式的做法。赵靖告诉记者,公司研发了防伪技术,扫描酒瓶上的二维码会显示相应信息。陕西历史博物馆文化产业部部长赵慧介绍:“皇后之玺公交卡内置芯片,不容易被仿制。”

“将版权与产品相结合推动产业升级,对版权、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进行全方位一体化保护,已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选择。”青岛橡胶谷知识产权有限公司版权商标部部长闫淑军说。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促进创新,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具有重要意义。”山东省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家新说。他表示,加强全方位保护,让IP赋能品牌创新,不仅能推动企业创新发展,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本报记者 倪 泰/文并摄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