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南京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再创新高

2019-07-17 23:02:43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据“我的麦田”知识产权金融公共服务平台统计,截至 6月 30 日,江苏省南京市通过平台申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企业共 432家,成功获得贷款授信审批的企业 246 家,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金额达73570万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172%。

“这笔贷款对企业太及时了!”南京天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该公司主要从事能源及电力领域机器人研发,拥有多项专利,每年在研发方面投入巨大。3月,公司想扩大规模,迫切需要继续融资,但没有大型设备之类的有形资产作为抵押。在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的指导和帮助下,公司通过质押知识产权,成功获得江苏银行800万元贷款,一解燃眉之急。

据了解,2018年出台的《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南京市委1号文)明确规定,对实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金融机构予以一定的风险补助。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与市财政局联合制定实施细则,加上“我的麦田”平台的服务,极大地调动了南京市金融机构的积极性,2018年为335家企业完成授信及贷款11.5亿元。今年,在南京市科技金融政策作出优化调整的背景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一枝独秀。中国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等纷纷推出定制产品,规范流程,优化考核。“我的麦田”服务平台运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企业数据画像,为金融机构审评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修订优化实施细则,摸排企业需求信息,统筹开展银企对接工作。

据介绍,从上半年知识产权质押情况来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占31%,制造业企业占28%,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占27%;质押金额500万元以下的占97%,其中100万元至300万元的占54%。由此可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在解决创新型、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痛点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出知识产权作为无形资产的金融价值。

据悉,下半年,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将以建设南京国家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中心为契机,集聚新业态,探索融资、租赁、运营、保险、证券化等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工作,为建设创新名城提供有力支撑。

□江晓峻 余国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