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中国(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挂牌运行一周年

2019-06-27 23:31:39 央广网

央广网佛山6月27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曾莹)6月26日上午,由中国(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佛山保护中心”)主办的成立一周年庆典活动暨知识产权主题沙龙在佛山保护中心会议室举办。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谷办才、中国(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负责人黄建文,佛山市相关企业、知识产权服务代理机构代表近百人参与此次活动。

谷办才在致辞中表示,佛山保护中心作为全国第五家获批、广东省第一家挂牌运营的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挂牌运行一年来为佛山地区知识产权事业开创新局面提供了有力支撑。

黄建文介绍,目前,佛山保护中心拥有42个IPC分类号以及7个洛迦诺分类号的专利快速预审权限;运营至今,通过中心备案的企业总数已达574家,累计接收备案企业提交预审申请258件,符合预审范围168件,其中预审合格72件,已获得授权38件。

佛山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和建材产业是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佛山保护中心立足于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和建材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着力提升专利快速预审、确权、维权服务质量,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为实现知识产权工作对地区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创新引领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介绍,佛山保护中心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相关考核标准,制定了预审案件质量控制目标,预审案件实行交叉互检制度,有力保障了案件质量。值得关注的是,运行一年来,该中心快速预审案件数量节节攀升,从开始接受案件申请到预审案件突破100件用了8个月,但从100件到突破200件仅用了4个月。

在多方合作下,截止2019年5月,佛山保护中心共提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83件,接收和分转知识产权举报投诉212件,协助执法428次,提供专利侵权判定咨询173件。

在国家的政策引导下,佛山保护中心通过产业需求,开展龙头企业调研,启动了工业机器人新应用领域与AGV领域的专利导航和预警工作,预计年底前可完成项目及成果发布。“中心接下来还会继续针对智能制造装备、建材与其他相关产业的需求,开展多个专利导航预警项目,为产业发展规划升级路径,预警产业知识产权风险,打造专业性知识产权智库。”黄建文透露。

除开展专利预警工作外,佛山保护中心不断探索知识产权部门和机构的保护协作机制,与佛山市版权局、岭南公证处、佛山市版权保护协会达成多项合作,在该中心服务大厅新增设置知识产权公证与版权登记服务窗口,为权利人提供多元化的知识产权服务。

据悉,接下来,佛山保护中心将优化业务流程,实现专利预审案件“质量齐升”,加大软硬件的投入,完善中心的软硬件设施建设,推动协同保护体系建设,打造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