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智慧生活服务业标准化发展研讨会发言摘要

2019-05-07 18:07:09 中国市场监管报

标准化引领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智慧生活服务业标准化发展研讨会发言摘要

编者按

当前,我国服务业市场发展迅猛。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服务业在我国GDP中的占比达52%。与此不相适应的是,现有国家标准体系中服务业标准占比仅有15%。加快推进服务业标准制定工作,非常迫切。

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推动服务业标准制定修订,加快制定基础和通用标准,带动行业提升标准水平。鼓励行业协会商会等组织制定并公布本行业相关产品和服务标准清单,指导企业完善服务标准,鼓励行业内企业开展企业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

聚焦电子商务生活服务业标准相关问题,美团点评联合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于近日组织召开了“智慧生活服务业标准化发展研讨会”。来自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政府部门,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贸促会等研究机构和社会团体,以及企业界的代表,就如何进一步发挥标准化在电子商务生活服务业发展中的支撑和引导作用展开深入探讨。

练好内功是企业开展标准化工作的基础

如果企业想把标准化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持续推进,建立内部的标准化组织架构,吸收专业人员从事相关工作,非常有必要。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这项工作具有长久性和持续性。

与此同时,要精准识别标准需求。标准很重要,但不能泛标准化,把什么都做成标准。必须识别哪些是企业真正需要做成标准的,哪些是可以做成行业标准的,哪些是可以纳入国家标准的。这三个层面也是标准体系建设的三个方面。

企业开展标准化工作,首先要练好内功,而后才有可能成为行业的示范和标杆。很多企业都有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的热情,但一定要立足于自身优势,着力把企业的优势与标准制定更紧密地融合起来。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服务业标准处处长 柳成洋

重视标准化工作彰显企业责任感和使命感

大力推进标准化工作,不仅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行业健康发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企业重视标准化工作,体现了企业期望引领行业发展的价值取向,彰显了企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致力于打造市场监管核心智库,从而为领导决策提供权威参考,为破解市场监管热点和难点问题提供智力支持。目前,中心正在开展共享经济标准化研究工作,希望通过各方努力,能够把共享经济领域龙头企业一些好的经验、有推广价值的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促进共享经济行业提升发展质量,最终把我们的声音传递到更广阔的舞台上,在世界共享经济领域赢得更大的发言权。

□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姚 雷

用标准化思维管理企业

无论是美国提出的再工业化和德国提出的工业4.0,还是中国制造 2025,如何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关键在于标准的制定。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标准是质量的技术基础,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制定高标准。

对于企业而言,同样面临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以标准引领行业技术创新和质量提升、引领产业持续发展、引领贸易互联互通,塑造良好的形象,提升影响力,这是企业开展标准化工作的主要目的。未来,用标准化思维管理企业,是世界级优秀企业竞争能力的重要体现。中国企业能否在世界舞台上赢得一片天地,必须要有标准方面的重点考量和深入思考。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中国检验检测创新联合体主席 张晓刚

标准化促使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

美团点评作为电子商务领军企业,重视标准化工作意义重大。对内而言,这是企业提升服务和管理水平的有效抓手;对外而言,开展标准化工作,可以促使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北京市标准化工作主管部门,未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将从政策帮扶、信息共享等多方面,为企业有效开展标准化工作做好服务工作。

据统计,去年前9个月,北京市服务业对全市经济贡献率达84.7%,服务业已经成为北京市经济发展支柱产业。为了促进服务业发展水平提升,我们将把服务业标准研究和制定作为今后一段时间内标准化工作的重点。

目前,北京开展的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主要针对传统领域,如养老、旅游、会展服务等。希望今后在电子商务服务业领域能够争创一些国家级标准化试点。

今年,北京最核心的一项标准化工作是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研究工作。这项工作的开展,需要凝聚各方面力量,吸收各方面研究成果,合力推进。此外,北京市物流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重点实施绿色包装示范工程,制定绿色包装、减量包装相关标准。美团点评作为互联网餐饮服务行业的代表,积极参与相关工作,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标准的实施,发挥更大的示范引领作用。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副处长 李永华

着力提升标准应用水平

开展标准化工作必须有目标。对于企业而言,就是加强顶层设计,做好标准化体系的梳理,力争做成全国标杆,提升企业在整个行业中的话语权,更好地引领行业发展。

要着力提升标准的应用水平,提升标准制定的质量。对于一些重点领域,积极推动制定团体标准,从而弥补这方面国家标准的不足。

希望各行业的龙头企业以更高的标准提升自身服务和管理水平,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处长 张 刚

加大标准化工作投入力度

作为一家行业内领先的企业,加大标准化工作投入力度非常必要,企业管理人员也应更多地了解标准化知识,支持标准化工作。企业建立标准化工作团队,配套建立科学的沟通机制非常重要。甲骨文(中国)公司较早建立了标准化工作数据库,取得了一定成效。我们企业的员工共参与了180个标准化工作组的工作,如何评估标准化人员的绩效是企业需要解决的一个实际问题。

□甲骨文(中国)公司高级总监 丁 蔚

秉持开放心态 期待各方支持

作为电子商务生活服务类知名企业,美团点评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主动用建立标准的方式支撑管理水平提升。我们在个人信息和数据安全、物流包装绿色仓储、即时配送,共享民宿、无人配送以及餐饮外卖等方面均制定有相应标准。尤其是在服务方面,我们始终对标国际标准,以此为基础搭建整个客服体系。

美团点评联系300多万家餐饮企业,就如何应用标准化解决餐饮企业普遍存在的痛点,如何通过标准化的方式把好的经验进行提炼,着力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发挥联系海量企业的平台优势,美团点评基于餐饮行业智能化发展的思考,为10万家餐饮企业提供了标准化的IT系统建设方案。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行动推动行业的创新发展和变革。

企业开展标准化工作,必须秉持开放的心态,兼收并蓄,只有这样才能提升影响力,才能真正对行业发展有贡献。我们期待得到政府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科研机构更多的指导、鼓励和资源分享,以帮助我们更深入、更有效地实践和探索。

□美团点评副总裁 陈荣凯

成功的企业本身就是标准

成功的企业本身就是标准,其之所以成功,正是技术成熟、经验积累的结果。

标准化工作需要更多行业知名企业参与,各方形成合力,共同推动行业发展,共同应对新形势、新问题。毫无疑问,大企业的成功经验就是标准的最大源泉。

服务业标准制定需要更多地融合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考虑人、社会、伦理、公序良俗、个人偏好、人文关爱、责任和法律界线,引导整个行业构建以人为导向的商业逻辑,丰富人文内涵。

□中国标准化协会秘书长 高建忠

政企合作推动标准化工作

标准化工作是提升服务质量、改善消费环境的有效举措。电子商务服务业是一个新兴行业,总体而言,该领域标准化基础比较薄弱,美团点评希望和行业同仁一起,在政府部门的领导下,与科研机构、社会组织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电子商务生活服务业标准化工作。在这方面,美团点评内部也做了大量工作。截至目前,美团点评已经参与了17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针对餐饮服务业,企业内部也制定了相应标准,涵盖了烹饪标准和餐厅的标准。

我们希望,基于美食运营端海量的业务,把企业内部的标准提炼、转化为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乃至国家标准。我们希望,在我国互联网产业发展已经走在世界前列的同时,我国电子商务服务业标准也能够走向世界。

□美团点评集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 穆荣均

大力推动团体标准研究和制定工作

中国贸促会商业委员会于2014年开始从事标准化工作,目前的标准化团队全部由ISO注册专家组成。近年来,我们参与了近100项ISO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当前工作重点是团体标准制定,这也符合国家标准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我们认为,团体标准可以快速传导至市场需求,也可以有效解决企业的实际需求。围绕互联网新兴产业,我们组织制定了一些知名的团体标准,比如2017年制定了外卖配送团体标准。我们还开展了管理咨询、法律服务、会议服务等方面的前沿标准研究和制定工作,以及共享经济的标准化研究。

□中国贸促会商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王 曦

平衡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

中国商业联合会参与制定了十多项国际标准、近200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还发布了30多项团体标准,是团体标准国家试点单位。具体到生活服务业标准相关问题,生活服务业标准化与工业产品标准化比较,产品的标准化更容易达成共识,生活服务业则更强调个性化。如果一定要说出一个标准,那就是客户满意。怎样做到让客户满意,生活服务业标准如何落地、怎么实施,是一个难题,需要共同研究和推进。

企业开展标准化工作,要处理好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的平衡问题。着眼于整个行业发展、着眼于企业长远发展,而不过分关注短期利益、过分关注企业现状。只有这样,才能真正通过标准化手段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 李祥波

把企业标准上升为行业标准

途家诞生于2011年,专注于住宿共享经济领域。在发展住宿共享经济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对标准化的迫切需求。我们从事的领域要求我们必须保障分散型民宅的安全和卫生,在这方面,我们主要发展了两家子公司,一个子公司负责运营,一个子公司负责清洗、保洁,以此构建完整、高效的服务体系,保障我们提供服务的质量。我们希望把自己一些相对成熟的做法上升到标准的高度,推广至整个民宿行业,促进行业自律、促进高质量发展。

□途家副总裁 郑 悦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