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公司用员工房产证办贷款 欠款未还抵押房产打水漂

2019-05-06 14:54:43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济南讯(记者尹训银)向银行贷款40万买房自己却不知道,导致拖欠银行借款和利息被诉至法院。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儿?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审结了这样一起案件。

据介绍,2007年9月12日,某银行与王辉(化名)签订了《个人住房借款合同》,由王辉借款40万元,借款期限15年,借款用途为购房,并约定以其所购房产作为抵押,某房地产公司为上述借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合同签订后,王辉未能按约履行还款义务。截至2017年11月,王辉拖欠借款本金30余万元、利息十余万元(含罚息、复利)未能支付。银行将王辉起诉至法院。

在法庭上,王辉觉得委屈。他说,自己没有使用过银行的贷款,因而不应当承担还款责任。贷款及担保合同的签订,全部是由山东某公司与银行进行操作,自己并不知情。山东某公司要求使用自己的身份证和房产证,他作为公司员工,为服从单位管理,便将身份证和房产证交给了公司财务部,财务部给了他一份保证书,明确说明并保证使用其证件不会让他承担任何责任。

王辉提交了山东某公司向其出具的保证书,大意是贷款后王辉不承担任何经济责任,万一有纠纷,由公司承担责任。为查清事实真相,王辉请求追加山东某公司为第三人,找出真正使用该笔贷款的人。

随后,法官找到第三人山东某公司。该公司述称:“该笔贷款是由我公司统一办理,该款项由我公司投入市场改造,前期的还款也是由我公司统一负责。既然我公司使用了该笔贷款,我公司承诺尽快偿还。”

审理过程中,银行变更诉讼请求,请求第三人山东某公司偿还借款本金30余万元,利息十余万元;判令原告依法对被告王辉所有的房产的折价或者拍卖、变卖价款在上述诉讼请求范围内享有优先受偿权;判令被告房地产公司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市中区法院对涉案借款系私贷公用的事实予以确认,对银行要求第三人山东某公司应当承担还款责任的诉求予以支持。

而关于某房地产公司是否应承担担保责任,某房地产公司辩称,公司为王辉个人贷款提供担保,但是这些所贷的款并未为其所使用,而是由第三人使用,公司对此并不知情,担保合同无效,所以不应当承担任何责任。

法院认为,银行要求第三人山东某公司偿还借款本金和利息的诉讼请求,法院予以支持。王辉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在明知是山东某公司贷款情况下,仍然提供自己的房产作为抵押担保,并办理抵押登记,应当对上述债务承担相应抵押担保责任。被告房地产公司在签订合同时未尽审查注意义务即同意提供担保,对原告要求被告地产公司承担担保责任的诉求法院予以支持。

法院判决,山东某公司偿还银行借款本金30余万元和十余万元利息;银行依法对王辉所有的房产的折价或者拍卖、变卖价款在上述诉讼请求范围内享有优先受偿权;济南某房地产公司在判决确定的范围内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