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又见商标侵权案!细数海南知识产权保护的那些事儿

2019-04-25 10:04:33 南海网

4月24日,海南高院二审公开审理来自巴哈马国的科某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某公司)与海南中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某公司)、海南福某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某公司)、海南亚特兰蒂斯某公司(以下简称亚特兰蒂斯公司)侵害商标权纠纷一案。

近年来,侵犯知识产权的新闻不断跃入大众眼帘

冒用商标、剽窃专利、盗版图书、山寨假货、抄袭创意

……

这些行为都违反了知识产权法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

接下来让我们盘点一下

海南这几年的知识产权保护案件

2018年:

海口椰乡缘食品有限公司侵犯“椰树”牌椰子汁特有包装装潢不正当竞争案

海南椰乡缘食品有限公司委托海南鹰航航空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椰众、椰韶、椰旺等7家品牌椰汁的包装装潢仿冒椰树集团有限公司的“椰树”牌椰子汁特有的包装装潢,属于擅自使用与知名商品近似包装装潢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定安县工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有关规定,对当事人作出罚没款合计12.6万元的行政处罚。

海口琼山高东商务酒店侵犯格林联盟酒店商标案

海口琼山高东商务酒店未经商标注册持有人许可,在酒店店招、宣传资料及相关物品上使用的“格林联盟酒店”及“格林豪泰”等字样,属于侵犯“格林联盟酒店”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违法行为。海口市工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的有关规定,对当事人作出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

2016年:

历时6年!琼海 “海的故事”终于成功注册商标

蒋翔和陈赛贞夫妇筹办兴建的“海的故事”休闲吧,在2010年8月底申请注册为商标时,却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以该商标已经有人注册在先为由驳回。原来海南某投资公司已于2010年8月3日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注册,该商标核定使用在第43类住所(旅馆、寄宿)、咖啡馆、餐厅、餐馆等服务项目上。与陈赛贞要注册的商标构成类似。

2013年10月28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审理后作出裁定,被异议商标不予核准注册。之后,陈赛贞再次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提出“海的故事”注册申请。2016年1月,该商标终于通过注册公告。

2014年:

海南注册“海南国际旅游岛”45类商标 被抢注商标被撤销

2010年1月,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国际旅游岛”成为热词,蕴含巨大商机。2010年3月31日,山东泰安大富豪广告传媒公司在旅游服务项目上,抢先注册“国际旅游岛”商标,并于4月7日获得批准。当年5月31日,山东大富豪公司即公开拍卖“国际旅游岛”商标,叫价500万元起,已有公司出价千万元竞买。

经多次交涉,2013年12月16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裁定:根据《商标法》有关条款,“国际旅游岛”属于公共资源,不宜为一家所独占,不能作为商标注册使用,以其注册的商标予以撤销。

2014年4月16日在海南省工商局努力下,海南省个私协会对“海南国际旅游岛”45类共653个商品与服务项目的商标全部成功申请注册,并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公示,拿到全部商标注册证。

2013年:

昌江“棋子湾”商标被抢注 工商维权一年终获成功

2013年,正值昌江县政府准备对“棋子湾”景区进行大开发大建设时,发现“棋子湾”商标已在商标保护的所有45个类别被他人抢先注册。“棋子湾”作为昌江县的著名景点和公共资源,不应被他人注册为商标并独自占有。

同年4月5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南省工商局获悉,近日,由昌江县旅游发展产业局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提交的关于撤销“棋子湾”13件商标申请均取得成功,涉及领域包括景区、娱乐、餐饮、房地产、医疗美容、广告、销售、服装等。

近年来

海南不断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应用

这对海南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加快海南自由贸易区建设有重要意义

-2016年-

2016年11月10日,海南省知识产权协会成立,意在全面推动海南省知识产权工作发展。

-2017年-

2017年海南省旅游业知识产权联盟在海口正式成立,海南知识产权保护上到了一个新的台阶。

-2018年-

2018年10月1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批复,公布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方案指出,支持海南建立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推动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建立自贸试验区专业市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完善流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2018年12月21日,海南推动奇艺世纪知识产权供应链资产支持证券(ABS)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成为我国首支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

-2019年-

2019年4月18日,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海南省知识产权协会、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共同牵头的海南省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基地,正式落在位于海口的海南热科知识产权众创空间,将帮助企事业单位培育一批技术创新水平高、竞争力强的知识产权人才,以及更多高价值专利。

2019年2月22日,海南省知识产权局与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海口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进行全方位合作,推进海南知识产权登记及证券化建设,筹建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要把海南建设成为全球性的知识产权投融资市场,推动海南成为国内乃至亚太地区的知识产权集散中心和定价中心。

目前,海南共有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企业79家、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5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8家。政策优势、区位优势正促进海南知识产权事业迅速发展。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全省专利申请达到6451件,授权量达到3292件,有效发明专利2655件,商标申请量3.11万件,注册量1.72万件,累计有效注册量7.46万件。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那么,其他省市地区又有哪些保护知识产权的举措呢

长三角地区将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

2019年4月19日,在南京举行的“2019年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上,苏浙沪皖三省一市签订《长三角地区共同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合作意向书》。苏浙沪皖三省一市将建立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建设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并推动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海外资源共享。

内蒙古启动蒙医药专利池计划

2018年12月,内蒙古自治区启动蒙医药专利池计划,让蒙医药专利技术转移转化交易更加有“序”。据了解,这是我国首个专门为蒙医药产业和专利技术实施知识产权保护的专利运营池。

杭州地区首设知识产权法庭巡回审判庭

2018年12月,内蒙古自治区启动蒙医药专利池计划,让蒙医药专利技术转移转化交易更加有“序”。据了解,这是我国首个专门为蒙医药产业和专利技术实施知识产权保护的专利运营池。

深圳:知识产权侵权违法案件信息将纳入社会信用监管体系

2018年10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了一份关于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的《深圳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实施方案,提出推进知识产权守信激励和联合惩戒制度,将知识产权侵权违法案件信息纳入社会信用监管体系。

天下苦侵权久矣,拒绝侵权行为,不断加快保护知识产权的步伐,我们在行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