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健身>>

健身房频“跑路” 记者调查:预付卡套路多 消费者维权难

2019-04-22 22:02:37 齐鲁网

齐鲁网济南4月21日讯 近日,大连、合肥相继发生健身房跑路事件。大连的沃德健身房注销了营业执照,工作人员正在转移健身器材的消息走露后,100多位消费者前去维权。而在合肥北城,一家名为威仕顿的健身房对外一直是试营业状态,却在一夜之间关了门,好几百人的会员卡费打了水漂。

事实上,健身房跑路并非个例,近半年来,全国各地已发生多起。记者在社交平台上搜索发现,不少人都有相同的经历:一位网友在去年10月办卡后,健身房一直以装修为由闭店整修,直至前几天他才发现健身房已经卷款跑路;除了小规模健身房,不少消费者反映,即使是全国连锁的健身房也存在各类跑路现象。

除了社区里的健身房,在年轻人聚集的高校附近,也存在健身房收钱后跑路的现象。济南大学生小张告诉记者,有同学去了学校里的健身房,健身房停电将近一个多月,费用也没退。

目前市场上,健身房大多采用预付费,再加上节假日折扣、0元体验、现金返还等营销方式,很多消费者在健身房预存少则数百元,多则数万元。交了一大笔钱,却只拿了张会员卡,没有后续保障协议,一旦健身房关门,消费者很难维权。面对这种套路,消费者该怎么办呢?

记者来到济南市某健身房,这里经营规模不大,虽然是周末,但前来健身的会员并不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属于连锁店,全城共5家,办卡各店通用,不用担心跑路问题。工作人员推荐记者购买年卡,因为这里办理月卡需200元,而年卡只需598元,现在办年卡,只要朋友圈集满5个赞,还能立减100元。在多家健身房进行咨询后,记者都未发现有任何用于保障办卡权益的说明或协议。交钱、登记身份、拿到会员卡,开始锻炼,因为大多数不用签署会员权益等文件,在健身房的消费流程并不复杂。

业内人士透露,健身房在建设前期需投入较多资金,采用招募会员收费的形式能够在较短时间收回资金。如果资金被挪用、甚至发生经营者卷款跑路,消费者就会面临无处退款的境况。正常营业期间,装修整顿、低价售卡,或是尚在装修期就大搞折扣预售等都是健身房在跑路前常见的套路。

律师表示,商家发放了健身卡,应当是提供相应的服务,没有提供服务而决定跑路,对消费者是一个违约行为,应该承担违约责任。如果说商家不是以实际经营目的,而是以非法占有消费者的钱财为目的,那就有可能会涉嫌违法犯罪行为。

消费者预付,经营者跑路,这种事情越来越普遍。由于维权费时费力,打官司还需支付各种费用,一些消费者无奈选择放弃。而部分损失金额较大的消费者则会在社交平台上建群维权,借助媒体进行曝光。那么,除了消费者的自发维权,这类预付卡乱象,到底该谁来管呢?

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正斌告诉记者,济南市消费者协会可以代表众多的消费者提起公益诉讼,但是由于公益诉讼,我们规定的还不是太详细,消费者协会如果去取证调查的话,也可能会存在一定的难度,所以需要从法律上进一步健全,给消协更大的权力,尤其是给其他的权力机关能不能提供必要的协助,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闪电新闻记者 李旭莹 实习记者 陈杨岚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