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长沙启动房地产市场执法“迅雷行动”

2019-03-27 10:14:03 长沙晚报

3月25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启动“2019迅雷行动”,即日起至5月,将在全市组织开展房地产市场执法专项行动,查处打击的重点直指当前房地产市场销售、中介和租赁市场中存在的平台发布虚假信息等新情况、新问题。

重点:针对市场中的新问题进行打击

去年以来,长沙多部门联合开展房地产市场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并形成常态。为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昨日,市住建局启动“2019迅雷行动”,深入开展房地产市场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

市住建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行动主要针对当前房地产市场销售、中介和租赁市场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突击查处和重点打击;主要采取明察暗访、执法调查、排查清查等方式进行;将适时协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等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查处。

此次专项行动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组织对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网络信息发布平台的专项执法检查;二是组织对公共租赁住房转租经营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检查。相关部门将深挖虚假信息、恶意欺诈的线索和证据,加大精准执法打击力度,最大限度地遏制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行动:首日检查发现信息把关不严等问题

昨日,市住建执法局执法人员兵分两路,分赴河东、河西,开展网络信息发布平台的专项执法检查。

“房源信息是否真实?”“是否有销售‘小产权房’等禁止交易的房源?”在西湖文化园58小镇,执法人员对58集团旗下具有房源发布功能的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等3个网络平台进行了执法检查。

经查,这3个网站均不同程度地存在房源信息把关不严、真房源内控制度机制不完善、房源信息夸大宣传、发布不能交易房源等问题。

执法人员现场下达工作联系函,将与58集团长沙分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执法约谈;并责令其限期改正,要求迅速清查平台发布的所有房产信息,自查自纠,立即下架不合规信息,进一步建立健全真房源内控把关机制。

另一组执法人员则来到北京搜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开展执法检查。经查发现,该公司网站二手房板块下,存在宣传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房源,公司对二手房的发布审核不严、对房地产经纪人发布房源端口审核制度未落实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执法人员当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公司立即自查自纠,加强平台房源信息审核力度,落实审核制度,将问题整改到位,并接受进一步检查。

处罚:情节严重的将取消房源信息发布资格

“此次行动主要是严查网络平台在发布房地产买卖信息中存在把关不严的问题。”市住建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经查实,将责令限期改正,对平台进行曝光,记入信用档案;情节特别严重的,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取消其发布房地产买卖信息经营范围。

同时,还将严查房地产中介机构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站、新媒体等途径捏造、散布房地产虚假信息和夸大宣传诱导消费者、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严查房地产经纪机构代理销售小产权房屋、销售禁止交易的房屋、为交易不能交易的房屋提供便利的行为。一经查实,将责令限期改正,对相关责任主体进行曝光惩戒,依法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及经纪人员进行行政处罚,并记入信用档案。

针对公租房被转租经营违规行为,凡检查发现改变公共租赁住房的保障性住房性质、用途,以及配套设施的规划用途的,将由住房保障主管职能部门按照相关要求,依法依规查处。构成犯罪的,移交相关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