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地暖管道铺完要改?中洲半岛:没问题业主要买单

2019-03-04 10:33:42 信网

信网3月3日讯 2019年2月份,信网接到胶州中洲半岛城邦业主王先生的反映,小区的开发商青岛联顺地产有限公司给房子铺设地暖的过程中,存在间距过大的问题。对此开发商的工作人员称会为相关业主重新铺设。信网在2月27日对此事进行了报道(详见《地暖管道铺设间距过大 中洲半岛城邦承诺为业主整改》)。近日,信网再次接到王先生的反映:“开发商说要重新铺设,但一直没动静,而且很多业主家的地暖管道已经被封上了水泥,重新铺设就需要砸开地面,像这种情况应该咋办?”

地暖存在问题开发商承诺重新铺设

王先生告诉信网,在1月份得知此事之后,部分业主曾联合一起找过开发商,得到的答复是由于季节或者人为踩踏等原因,造成了固定的螺丝松动,导致管道间距过宽。但业主们对此说法并不认同。“业主当时拍得很清楚,管道被螺丝牢牢的钉在地上,仅仅是人为踩踏或铺设材料的问题很难造成松动,这很可能就是开发商为了节约成本耍的把戏。”王先生说道。

虽然解释没能令业主们信服,但最终开发商还是承诺,给存在问题的房子重新铺设,但对于具体时间,开发商却始终没说。

“现在还有一个问题,目前二期有好几百户业主的地暖已经铺完了,管道都封在了地面下,开发商不承认这部分业主存在问题,还说要业主砸开检查,如果存在问题由开发商维修,没有问题则由业主自己维修。”王先生表示,开发商的这种态度,引起了业主的不满。“既然说是意外造成的,那如何能确定铺完的地暖不存在问题?开发商这种敷衍的态度让人失望。”

信网获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地面辐射供暖技术规程》中,地暖管道安装方面并无对于地暖管道间距的要求,但是在第9.3条中,对于发热电缆系统的施工提到了一点:发热电缆的间距不宜超过300mm,且不应小于50mm。

为了解相关情况,信网咨询了地暖行业的业内人士,他告诉信网:“像北方的家庭,一般家用地暖管道间距都在200至250mm,根据房间的不同会有所调整,但一般不会超过300mm,否则会影响房间的供热效果。”而像王先生的这种情况,业内人士表示:“除非说他在供热季的供热量特别足,否则这样的管道密度不一定能保证供热量。”

对于铺设地暖的价格,该业内人士表示:一间房屋铺设地暖的价格一般在1到2万元,其中,除去人工费及其他材料费,买管道的费用占了相当的比重。“如果按照标准的200到250mm间距,一间100平米的房子大概需要300多米的管道,这就是将近3000元。如果放宽间距,肯定会节约一定的成本,但也会牺牲掉部分供热效果。”

开发商承诺3月份进行整改

中洲半岛城邦小区紧邻胶州东湖公园,2017年小区开盘的时候单价超过一万五,比周围的小区价格高了两千元左右,在胶州市属于比较高档的小区。信网再次联系了开发商青岛联顺地产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信网,之所以没有确定具体的维修时间,主要原因是由于房子还没有交房,许多项目正在施工中。“根据统计,现在存在这种情况的业主有三户,这三户我们会在3月8日左右为其重新铺设。”

对于已经铺设完成的业主,工作人员表示:“管道间距过大只是个别意外情况,已经铺完的业主如果觉得有问题,可以把铺完的地面拆开,只要存在问题,开发商愿意出钱维修,但不存在问题就需要业主自己来买单。”

质监站:业主可通过诉讼解决

胶州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的工作人员表示,地暖管道的铺设密度不属于房屋质量问题,但是对于供热的效果,开发商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开发商作为施工方,应当保证供热效果,如果达不到最低18℃的供热温度,开发商应当给予赔偿。”同时,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业主认为开发商的做法违背了相关标准,可以通过诉讼程序来维权。

信网记者 杨宇宣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