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2018年下半年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状况测评及监管工作情况的通报

2019-02-13 15:41:34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委,东城、西城区住房城市建设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各集团总公司,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本市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以下简称“房屋和市政工程”)安全质量监管工作,全面掌控全市房屋和市政工程安全质量状况,有效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实现差别化管理,根据《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全质量状况评估管理办法(暂行)》(京建法〔2013〕2号),全市于2018年下半年开展了在施房屋和市政工程安全质量状况测评及监管工作。

根据《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全质量状况评估管理办法(暂行)》(京建法〔2013〕2号),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搭建了全市统一的安全质量状况测评信息平台,在全市范围正式推行在施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状况测评工作。测评工作是掌控全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全局,有效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实现差别化监管及施工现场、建筑市场“两场联动”,构建竞争机制,夯实项目、企业、政府、社会安全质量共同治理体系的基础,是落实《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条例》动态评估地区建设工程质量状况的重要支撑。

一、测评工作基本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17个区开展测评工作的在施房屋工程共计3522项、17288个单体、在建面积17824.5万平方米,涉及1259家建设开发企业、777家施工企业、234家监理企业。纳入房屋工程测评排名的项目共计2183个,涉及施工企业589家、监理企业198家、注册人员2760名(施工项目负责人1762名、总监理工程师998名)。共计1339项工程因处于施工前准备、停工、完工预验阶段而未纳入工程测评排名,涉及施工企业188家、监理企业36家。

全市17个区开展测评的市政工程共计402项、3472个单体(单体是指道路、桥梁、雨污水),涉及93家建设开发企业、140家施工企业、94家监理企业。纳入市政工程测评排名的项目共计139个,涉及施工企业79家、监理企业48家、注册人员156名(施工项目负责人90名、总监理工程师66名)。共计263个工程因处于施工前准备、停工、完工预验阶段而未纳入工程测评排名,涉及施工企业61家、监理企业46家。

二、测评工作较好的企业及排名靠后企业差别化监管情况

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结合全市参建企业安全质量测评排名情况,通报表扬部分排名靠前的企业,并根据监督抽查、企业安全生产事故控制等情况确定差别化监管企业,实施差别化监管执法,差别化监管企业为全市测评排名后2%-5%的企业以及未按要求进行月度自评和季度自评的企业。差别化监管实施方式包括发布企业全市测评排名情况,或约谈企业相关负责人,或抽查企业在施项目并增大执法力度等。

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委结合所辖工程安全质量测评排名、监督抽查等情况确定差别化监管项目,每季度差别化监管项目数量宜为区所辖在施工程数的2%且不宜少于3项,并对差别化监管项目进行不少于2次抽查,将检查的工程符合率及时录入评估平台。

(一)房屋工程测评工作较好的企业及差别化监管企业

1.测评工作较好的施工和监理企业

2018年下半年,房屋工程测评工作较好的特级资质施工企业是: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城建北方集团有限公司;工作较好的一级资质施工企业是:北京首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2018年下半年,房屋工程测评工作较好的综合资质监理企业是:北京中城建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北京五环国际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工作较好的甲级资质监理企业是:北京致远工程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建研凯勃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北京新恒元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北京鸿厦基建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北京华银工程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2.差别化监管的施工和监理企业

(二)北京市政工程测评工作较好的企业及差别化监管企业

1.测评工作较好的施工和监理企业

2018年下半年,北京市政工程测评工作较好特级资质施工企业是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市政工程测评工作较好一级资质施工企业是北京城建七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工作较好的综合资质监理企业是北京中城建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2.差别化监管企业

(三)保障性安居工程测评工作较好的企业及差别化监管企业

1.测评工作较好的施工和监理企业

2018年下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测评工作较好的特级资质施工企业是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作较好的一级资质施工企业是北京住总第四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北京万兴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保障性安居工程测评工作较好的甲级资质监理企业是北京逸群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2.差别化监管企业

三、2018年下半年各区监督部门安全质量测评工作情况

2018年下半年各区测评工作开展总体较好的是东城区、昌平区、亦庄、密云区。其中,所辖在施房建工程自评开展较好的是昌平区、石景山区、密云区、房山区;所辖在施保障房工程自评开展较好的是延庆区、亦庄、石景山区、平谷区、东城区;所辖在施市政工程自评开展较好的是密云区、昌平区、亦庄、大兴区、通州区。

2018年下半年差别化监管落实较好的是东城区、怀柔区、亦庄区。其中,东城区对本区内的106个工程进行了测评,并将符合率录入到评估信息平台;怀柔区对本区内的48个工程进行了测评,并将符合率录入到评估信息平台;亦庄对本区内的42个工程进行了测评,并将符合率录入到评估信息平台。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北京市区两级监督机构将继续加大对发生事故责任单位的惩戒曝光力度。按照既定规则,将发生事故的责任企业列为差别化监管企业,将发生事故的项目列为差别化监管项目,实施差别化监管。

二是按照北京市区两级差别化监管分工,市监督总站将在2019年2月-2019年7月对2018年下半年被列为差别化监管的企业的在施工程实施重点抽查。请各区监督机构结合所辖项目测评情况、监管情况和工作实际实施工程项目的差别化监管,并在日常监管过程中督促各参建单位认真及时上报和更新工程评估信息,确保信息真实有效。

三是各企业应对排名靠后和被列入差别化监管的项目实施重点管理,请各区监督机构在日常监督执法检查中予以核查督促。

 

2019年上半年房屋工程差别化监管的施工和监理企业

 

企业资质

序号

企业名称

在施工程

数量

施工企业

特级

1

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6

2

山西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2

3

中冶天工集团有限公司

1

4

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14

一级

1

北京高士达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3

2

北京怀建集团有限公司

9

监理企业

综合资质

1

北京中景恒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35

甲级资质

1

北京双圆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

86

2

北京华厦工程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23

3

北京百事百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10

4

北京精正兴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25

5

北京建兴宏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7

 
 
2019年上半年市政工程差别化监管的施工和监理企业
 

 

企业资质

序号

企业名称

在施工程

数量

施工企业

特级

1

北京市政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

一级

1

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

1

监理企业

甲级资质

1

北京铁建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1

2

北京市煤气热力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

1

 

2019年上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差别化监管的施工和监理企业

 

企业

资质

序号

企业名称

在施工程

数量

施工企业

特级

1

华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5

2

北京城乡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7

3

北京矿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14

4

中电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6

一级

1

北京首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7

监理企业

甲级

1

北京园磊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6

2

北京同发建设工程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9

3

北京方正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37

4

北京华建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15

5

北京市顺金盛建设工程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73

 

 各区监督部门安全质量测评工作情况汇总表

序号

各区

所辖在施房建工程自评率

分值比重

所辖在施保障房工程自评率 

分值比重

所辖在施市政工程自评率

分值比重

差别化监管情况(20分)  

工作配合(10分)

总分

1

东城区

77%

40

98%

15

81%

15

15

10

82.65

2

西城区

84%

40

88%

15

80%

15

5

10

73.8

3

海淀区

79%

40

89%

15

65%

15

5

10

69.7

4

石景山区

92%

40

100%

15

85%

15

5

10

79.55

5

朝阳区

74%

40

95%

15

73%

15

5

10

69.8

6

丰台区

86%

40

88%

15

83%

15

5

10

75.05

7

通州区

84%

40

86%

15

92%

15

5

10

75.3

8

房山区

91%

40

88%

15

64%

15

5

10

74.2

9

大兴区

86%

40

94%

15

93%

15

5

10

77.45

10

延庆区

84%

40

100%

15

50%

15

5

10

71.1

11

怀柔区

85%

40

81%

15

83%

15

10

10

78.6

12

密云区

91%

40

92%

15

100%

15

5

10

80.2

13

昌平区

96%

40

96%

15

95%

15

5

10

82.05

14

顺义区

84%

40

96%

15

33%

15

5

10

67.95

15

平谷区

79%

40

100%

15

75%

15

5

10

72.85

16

门头沟区

86%

40

91%

15

83%

15

5

10

75.5

17

亦庄

81%

40

100%

15

94%

15

10

10

81.5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