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

2019-01-17 09:53:59 人民日报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17日 15 版)

流言:人的体质有酸碱之分

真相:人体体液酸碱度总体上十分稳定,仅依靠吃某些食物就明显改变几乎不可能。比如人体血液正常的pH值是7.35—7.45,超出这个范围就是疾病状态,需要针对性治疗。换句话说,pH值异常是疾病的结果,而非导致疾病的原因。

流言:足贴能吸附体内毒素,具有排毒功效

真相:足贴用过后变黑,号称这就是吸附出来的“毒素”。其实这是商家的障眼法,足贴变黑并不是排毒,而是汗湿了。人体排出“废弃物”主要是通过粪便、尿液、呼吸、汗液、毛发等途径,脚底板并不是主要途径。

流言:咖啡致癌

真相:食物在高温加热时会产生微量丙烯酰胺,它被认为对实验动物具有潜在致癌性。但中国人摄入的丙烯酰胺有近一半来自炒菜,咖啡并不是主要来源。同时,在2016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分析认为,并没有足够证据显示喝咖啡会增加人类患癌症的风险。

流言:房间放洋葱可防流感

真相:洋葱中含有有机硫化物(辛辣味的来源),对细菌有一定抑制作用。然而,流感是病毒感染造成的,洋葱对病毒是没有抑制作用的。流感是经飞沫传播的急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免疫力正常的人大多可在3—5天自愈。

流言:接触超市小票会致癌

真相:虽然购物小票上有双酚A,但每克小票中的双酚A含量仅为0.0139克,通过触摸进入人体的量就更少了。以收银员为例,每天接触小票10小时,双酚A摄入量也比安全剂量低42倍。因此,消费者一天接触几张购物小票,致癌概率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流言:科学家研发白菜价“神药”,可延长寿命至150岁

真相:2017年,《科学》《细胞》杂志分别刊发论文,介绍对6个月大的小鼠和22个月大的老年鼠分别进行腹腔注射溶剂和NAD的前体物质NMN后的变化情况。结果表明,NMN在一定程度起到了逆转生理老化的效果。但样本数量过少,如果要证实同样的效果能在人体复现,需要再做人体试验,现在就吹嘘其为返老还童的灵丹妙药过于离谱。

流言:常吃米饭会诱发糖尿病

真相:在中国,南方人爱吃米,北方人爱吃面,但对比整个糖尿病患病率的情况,北方人要明显高于南方人。糖尿病是一个多因素引发的疾病,它和遗传还有生活方式都有关。

流言:牛奶致癌

真相:“牛奶致癌”是公众对一项实验研究的错误解读。该研究中,大鼠摄入强致癌物黄曲霉毒素B1诱发癌症,同时比较吃酪蛋白(来自牛奶)饲料和大豆蛋白饲料的大鼠发生肝癌的情况,结果吃酪蛋白的大鼠患癌更多。实际上,如果没有黄曲霉毒素诱发癌症,两组大鼠都不会得肝癌,而且该研究的结论也不能直接外推到人。有关牛奶与癌症的流行病学调查证据也说明,当前膳食指南推荐的牛奶摄入量(约每天一杯)并不会增加患癌风险。

流言:食盐中含亚铁氰化钾,不可食用

真相:亚铁氰化钾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亚铁氰化钾的化学性质很稳定,想要分解,需要在400摄氏度下完成。人们平时在家做饭,温度达到200摄氏度时,菜就已经烧焦了。所以完全不用担心日常吃盐的安全性。

流言:大蒜炝锅会致癌

真相:大蒜炝锅过程中产生的丙烯酰胺,在炒菜、焙烤食品、烧烤食品中也都存在。但根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等机构的科学意见,当前国人饮食中的丙烯酰胺尚不足以危害健康。当然,从膳食营养与健康的角度考虑,多蒸煮、少煎炸烧烤是更好的烹饪方式。

资料整理:人民网 于 露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