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2018年青岛优良天数达300天 环境违法罚款1.4亿元

2018-12-27 10:10:15 半岛网

半岛网12月26日消息 今天,青岛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青岛市环境执法工作情况。今年以来,全市环境执法人员共检查排污单位3.7万家次,立案处罚环境违法行为1900起,罚款1.4亿元,罚款数额比去年同期增加约25%。其中,处罚未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等1178起8153.91万元、大气污染类282起1662.57万元、水污染类129起3550.01万元、噪声污染类54起68万元、固体废物类204起391.28万元、其他类53起129.33万元。所有案件处罚情况都在环保局官方网站进行了公开。

环境执法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截至2018年12月24日,青岛市空气优良天数同比增加22天、达到300天,空气优良率增加5.7个百分点、达到84.7%;空气质量6项指标同比全部改善,其中,PM2.5改善8.2个百分点,达到35微克/立方米;PM10改善4.5个百分点,达到74微克/立方米。全市地表河流水环境总体持续改善,饮用水水源水质保持稳定,黄海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优良,胶州湾水质优良面积稳定保持在70%以上。

严格执法监管,扎实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今年,青岛先后完成了为期20天的省级环保督察和为期1个月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保障工作。环保局高度重视,以强化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和交办信访件办理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执法工作,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去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涉及青岛的27项问题,已完成整改11项;875件交办信访件,已完成销号858件。今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环保督察分别转交青岛563件、1267件信访件,目前已经分别解决441件和1190件;尚未解决的问题正在按工作方案推进整改。

强化环境执法督查,全力做好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环境保障工作。环保局把做好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环境保障作为重中之重,连续3个多月保持高强度执法,调集全市环境执法骨干力量,组织开展了11轮强化执法督查,共检查企业5933家,发现1463个环境问题,全部落实整改,其中,处罚221起环境违法行为,罚款1306万元,对污染严重、整改无望的67家单位予以停产取缔。峰会期间,市区空气各项指标小时均值、日均值都达到了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20条入海河流全部达标,饮用水安全得到保障,圆满完成了环境质量保障任务。

积极回应民众关切,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在大气污染防治监管执法中,组织开展了秋冬季强化执法检查及挥发性有机物、垃圾焚烧发电、重点企业无组织排放整治等专项执法检查。今年以来,共检查加油站2200家次,监督抽测重型柴油车1.2万辆,检查机动车环检机构1017家次,限期改正141家次;淘汰燃煤锅炉125台,排查出的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实现“清零”;240台1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全部实现超低排放。在水污染防治监管执法中,组织开展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违法问题排查整治,强化调度、督查和通报,完成迎接生态环境部两轮专项督查,我市6个地市级水源地的144个环境问题全部提前完成整治。

在环境安全大检查中,共检查企业1460家次,整改问题116个,处罚395万元,责令停产20家。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顺利通过省生态环境厅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完成“十三五”规划中的9个危险废物处置项目建设,尤其是平度新河化工园区危险废物综合处置项目的建成,使我市的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严格禁止“一刀切”,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在环境执法中,既强化执法的刚性,又坚持因企施策、分类执法。对全市进入污染源信息库的6190家企业,认真落实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等制度,坚持 “一次检查、全面体检”,尽量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的干扰。其中,对26家环境信用评价红标企业、污染源在线监控超标企业等纳入重点监管范围,加大抽查频次和监管力度;对70家上市企业及拟上市企业,以及一些成长性好的高新技术企业等,以帮助整改、解决环保问题为主,促进企业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强化执法能力建设,提升环境监管水平。大力实施规范化建设,完善落实执法制度50多个,组织开展全体执法人员全年全过程执法大练兵活动。加强信息化建设,升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系统,我市是全国副省级城市中首个与国家危险废物信息平台对接的城市,实现了对全市1017家产废和经营单位的全过程监管;对82家机动车环检机构全部建立视频远程监控系统;使用无人机排查固体废物和自然保护区问题9次;完善在线监控超标数据督办和日均值超标即处罚机制,组织开展自动监控超标执法1075次,罚款960万元。

加大环境违法问题曝光力度,增强环保执法震慑力。统筹运用报纸、电视台等传统媒体以及网站、“青岛环保”微博、微信、APP等新媒体,积极进行正面宣传和反面曝光,增强环保执法震慑力,促进企业自觉守法。今年已召开环境执法方面的新闻发布会或新闻媒体通气会7次,对超标排放水污染物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等20件典型环境违法案件进行了公开曝光。

通讯员 王诺 姜雪莲 记者 徐圆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