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工信部公布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

2018-12-19 11:08:27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8日讯 (记者 黄鑫)12月18日,工信部和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召开制造业单项冠军经验交流会,公布了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包括示范企业68家、培育企业26家、产品66个。

“倡导专业化发展,对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工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介绍说,单项冠军企业在各行各业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三年来,共遴选了三批390家单项冠军企业。

“改革开放40年,我国工业制造业快速发展,如今中国工业增加值全球第一,在世界的比重超过了30%。但大而不强,差距之一是创新能力不足,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约一半受制于人,关键零部件、元器件、关键材料的自给率只有三分之一,仍然困扰我国制造业迈向中高端。”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说。

王江平认为,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既有利于引导企业走专精发展道路,长期专注擅长的领域,打造“百年老店”,树立中国制造新形象;也有利于培育一批专注于创新和质量提升的中坚企业,突破我国制造业关键重点领域,带动产业整体迈向中高端;还有利于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占据全球产业链重要地位,提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

据介绍,从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遴选的结果看,数量不断增加,由第一批的104家,第二批的126家增加到160家,共390家。其中,民营企业占比从第一批的52.9%、第二批的55.5%增长到75.6%,显示出科技创新的生机活力。

此外,示范企业在31个制造业大类中覆盖了23个,行业覆盖面有所扩展;省(区市)踊跃参与,山东、浙江、江苏、广东和福建名列前茅,在三批示范企业中分别拥有示范企业40家、31家、29家、12家和12家,展示出区域经济的发展水平。

“同时存在的问题也要重视和研究。如入选企业和产品的数量较少,与我国制造业的体量不相适应;各类企业应优势互补,形成产业链整体优势,覆盖面不够,与我国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不相匹配;地区的分布极不平衡,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区域差异,也说明遴选工作还不够深入细致。”李毅中说。

王江平表示,要坚持走专精发展道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大力度、持之以恒抓好单项冠军培育提升工作。一是引导企业坚持专精发展道路,提升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二是发挥单项冠军技术优势,突破制造业关键领域短板。三是发挥行业排头兵作用,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四是构建梯度培育工作体系,激发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创新活力。五是引导生产要素流向,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