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无印良品”被疑山寨店?相似商标引两家公司对簿公堂

2018-11-08 09:38:59 信网

信网11月7日讯 “除了‘無印良品’,怎么还有个‘无印良品’?两家店的名字几乎一模一样,卖的东西也是一样的。”最近,一家新开在万达CBD商场里的门店引起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与日本品牌“無印良品”几乎一样的门店让人以为遇上了“李鬼”。信网(热线0532-80889431)探访这家新开的“无印良品”,发现与“無印良品”确实十分相似。不过,据信网了解,“无印良品”与“無印良品”分属不同的公司,而且两家公司已经因为商标的使用问题对簿公堂。

大商场里开起了“山寨店”?

上周末,赵女士与朋友一起在万达CBD逛街,在商场新开放的区域里发现了一家新店。“我看店名写的是‘无印良品’,结果进去逛了一圈才发现里面的东西跟我之前买的都不一样,才意识到这根本不是我印象里的那家‘無印良品’,只是名字一样。”赵女士说,虽然自己事后发现两家店的名字并不完全一样,但如此相似的名字和物品还是难免让人产生误解,“感觉这就是家‘山寨店’,故意起了个相似的名字来吸引顾客。”

正规商场里居然会有家“山寨店”?这听起来也有些不可思议。2日中午,信网在万达CBD一楼找到了这家“无印良品”,单从门头上看这家店与日本品牌“無印良品”并不一样,使用的英文标志是“Natural Mill”,也没有“MUJI”的字样,不过从店内的装修风格以及产品标签的粘贴等方面看,这家“无印良品”与日本杂货品牌“無印良品”十分相似。

以粘贴的标签为例,两家店使用的都是浅黄色的底色,还用棕红色的横线将产品名称、产地、价格等信息分隔开。除此,信网还发现,“无印良品”与“無印良品”两个名称除了第一个字不同之外,其余三个字使用的字体也几乎是一模一样的。

“无印良品”曾状告“無印良品”侵权已胜诉

信网从商品标签上看到,“无印良品”门店里的商品都出自北京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与之相对的“無印良品”门店的商品则是来自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无印良品”的工作人员也证实,自己门店里的商品与日本品牌“無印良品”没有任何关系,“只是名字听起来一样,而且‘无印良品’这个商标还是我们公司先注册的。”

据信网了解,日本品牌“無印良品”创立于1980年,2005年在中国大陆开办了第一家门店的;而北京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则是注册成立于2000年。因为“无印良品”这一品牌,双方已经对薄公庭。棉田公司认为无印良品上海公司在其生产、销售的床褥、毛毯等商品上使用“无印良品”、“無印良品”商标,其行为具有明显的主观恶意,侵害了棉田公司及其子公司北京无印良品公司享有的权利,应当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偿损失的责任。2017年12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判决棉田公司胜诉。

信网按照“无印良品”门店商品标签上的信息联系北京棉田,但该公司的客服电话及办公电话均无人接听。据悉,北京棉田目前已在中国各地开店,门头红底白字写着“无印良品Natural Mill”,目前已扩张将近30家。

“無印良品”发表声明称“无印良品”商标仍可以使用

“无印良品”赢了“無印良品”,知名度更高的一方反而在商标维权方面败了诉,不过这一结果似乎也没有影响“無印良品”的门店经营,信网看到“無印良品”在万象城、金狮广场等地的门店都在正常经营,商品上的标签也没有发生变化。

信网也尝试联系“無印良品”在国内注册的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但尚未得到正式回复。不过“無印良品”在其官网上发布声明,称不会出现在中国大陆无法使用“无印良品”的情况。

信网搜集资料发现,良品计画现在拥有商标分类的1类至45类“無印良品”商标。但是在24类大部分商品上的商标已经被北京棉田注册,良品计画仅在24类的窗帘等部分商品上拥有商标。除此之外,在18类、29类、30类商标中,良品计画也有一部分未能完整注册。

同时,“無印良品”在声明中也表示,已于2017年12月判决的案件是其他公司以MUJI上海在其他公司享有商标权的部分24类商品上误用了“无印良品”为由,提出损害赔偿的案件,“法院作出了支持其他公司部分主张的一审判决。对此,我集团公司立即提出了上诉,现在正在二审阶段,该案一审判决尚未生效。”

除此,“無印良品”还声称即使上述民事判决生效,除床罩、毛巾等一部分商品以外,“無印良品”仍可以继续在中国大陆正当使用“无印良品”商标。而针对其他公司某店铺中销售24类以外商品时,使用“无印良品”商标的情况,“無印良品”已获得终审胜诉判决,并获得了约人民币200万元赔偿金。 信网全媒体首席记者 于晓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