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质量故事>>

经开区企业家精神在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8-11-05 14:34: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家级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动高质量发展、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系列报道

序 言

陕西省国家级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是西安工业基础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是西安打造万亿级工业大走廊的排头兵。多年来,他们高度重视质量工作,持续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大力开展质量兴企活动,积极支持企业创业创新,先后获得 “质量强市先进区”、“质量兴省先进区”、“质量强市示范区”等称号。同时培育和造就了一大批高质量发展的知名企业和优秀企业家,品牌建设硕果累累。

截止目前,先后培育陕西省质量管理奖企业2家,提名奖企业2家,西安市质量管理奖企业2家,提名奖企业3家,经开区质量管理奖企业8家;全区共有陕西省名牌产品及陕西省服务业名牌产品32个、西安市名牌产品及西安市服务业名牌产品62个。

同时,形成了具有经开特色的忧国忧民、敢打胜仗、勇于创新、质量至上、注重匠心的企业家精神。也造就培养了一支精益求精、精雕细刻、勇担重任、锐意创新、攻坚克难、埋头苦干的工匠队伍。

质量强国必先质量强企,质量强企召唤企业家精神。

西部超导自主研发的核磁共振技术,在中美贸易战中成为中国对抗美国的有力筹码;陕汽集团成立工匠工作室,让一线技能人才不断提高创新能力;西电高压开关参与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内输变电领域几乎所有的重大工程项目,解决了一系列世界性输配电难题;中交西筑历时两年研发设计出全球领先的 SG系列全新超级环保智能沥青搅拌设备,极大降低了尘、烟、噪的污染;金域检测启动全国首个远程病理协作网,解决了基层病理医生短缺问题;中建西北院首创“两全一站式”的EPC模式,树立了行业供给侧改革创新发展模式的典范;御品轩不放过、不凑合,每一个细节精益求精,用“工匠之心”为市民呈现精致的糕点。

时代呼唤“工匠精神”,现实需要“工匠精神”。

“工匠”二字代表的不仅仅是手艺工人,更代表着舍身忘我的敬业精神、精益求精的质量追求和运斤成风的精湛技艺。在合容电气黄进红看来,那些看似最基础、最简单的东西,真要吃透做透精通其实是最难的;陕汽质量总监白培谦一心扑在质量技术改进升级中,已经蜕变成为金相分析和失效分析领域的绝对“大腕”;在中交西筑焊工贺战利心中,电焊时的火花就像绚烂的极光,让他沉迷其中“无法自拔”;在金域检测病理专家看来,那每天数以百计的病理片子就是一件件艺术品,日复一日地钻研让他们乐在其中;经发物业维修工施向东就是要用细心和专业把业主“惯起来”。

强化质量意识、弘扬工匠精神,西安市经开区内的企业正苦练内功、精益求精、提质增效、追求卓越,努力攻克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工艺装备,推动企业质量提升,为促进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提供坚实有力支撑。

让我们走进西安市经开区,走进企业,走进基层,近距离感受企业的质量管理之道,挖掘企业背后深藏的质量故事,心贴心体悟企业家和质量工匠的优秀品质、人格魅力。(姜丹)

 

国家级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动高质量发展、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系列报道之一

经开区企业家精神在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用担当奉献事业 用质量报效国家

——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争做中国钛产业高端市场的排头兵

在生产车间讨论技术问题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马荣荣)“我们的研发方向就是面向市场需求,寻找市场空白,做别人做不了的东西,要做到国内空白,国际领先。”回想起最初企业创立的愿景,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超导)副总经理刘海明至今仍然记忆犹新。

钛合金作为制造大飞机不可缺少的材料,在航空工业史上无疑占据着相当重要的地位。然而我国在当时钛合金材料应用于军工方面的研究却还是空白。

“难道我们只能求助外人,而不能自己研制吗?”于是乎,中国军方决定自己研制,打破国际技术封锁,扭转我国在此类材料上长期受制于人的局面。

由于研制成本投入大、周期长,许多企业顾虑重重、望而却步。以至于军方在全国寻找研制单位的进展非常缓慢。

面对军方代表找上门提出的要求,西部超导也曾犹豫,但最后为国奉献的责任和担当让他们义无反顾,做出了这样的承诺,“提升军工装备,是为国做事,再大的困难自己克服,要用全力拿出一流的产品、一流的质量报效国家!”

宁愿大量垫资,也不放弃为国做事机会

然而,谁也没想到,当初毅然下定决心开始的这个军工项目,竟让这个刚成立不久的公司几乎陷入举步维艰的困境。

正当项目建设全面铺开,一个投资方却因为意外事件导致投资无法如约到位,建设资金立刻捉襟见肘。时任项目副总指挥的刘海明清楚地记得,“公司账户里资金所剩无几,就拿这些钱先买了一些生活用品,全部送给施工人员,确保施工队伍的稳定及建设工程的顺利实施。”

创业团队思考着去哪里筹钱。没有了铁饭碗,只能从个人、家庭想办法。大家拿出了多年的积蓄,向亲朋好友借贷,又把房子抵押出去。“能凑钱的门路都想到了,那时候真是破釜沉舟”,刘海明回想起当时的情况,“十几年的积累砸进去,如果公司搞不起来,不仅工作没了,房子没了,还得背上一身的债务。”

就这样,不到一周,想尽各种办法,补齐了资金缺口,燃眉之急得以缓解。

新情况不断出现,新问题需要及时解决。讨论、研究、出方案,盒饭、地铺、不归家成了大家的日常生活状态。此时,“一定要成功”成为了支撑大家干下去的不竭动力。

“我们的研发、我们的制造很有意义,我们是在为国家做贡献,这种发自内心的荣誉感是不可磨灭的,是令人自豪的!”公司总经理助理、锻造分厂厂长杜予晅告诉我们。

对事业的执着、为国做事的信念,西部超导人有了更多的荣誉感、有了自己的尊严。

在质量上精益求精 不断创新实现技术突破

航空用钛合金材料是制造飞机上的关键承力件,各项性能指标要求非常高。一方面,不能有冶金缺陷,化学成分要均匀;另一方面,高低倍组织必须均匀并且达到特定级别。否则,飞机高速运转中遇到外力,材料可能会疲劳开裂,后果不堪设想。

研发投入必须保证。西部超导仅产品研制初期就投入3个3吨级铸锭,之后不断增加,总成本超过2000万。精确的实验积累了大量数据,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使材料的使用寿命提高到原来的4倍。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公司边建设,边研发,边生产,迅速掌握了国际一流的稀有金属熔炼、锻造生产工艺,建成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钛合金铸锭生产线、钛合金棒丝材生产线。

一个个难题被一一攻下、一个个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作为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的控股公司,西部超导成功走出了一条从实验室将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化的路子。之后,公司研发并生产出低温超导线材,填补了国内空白。

杜予晅告诉记者,承接超导线材研制超导磁体设计专业性强、制备工艺复杂,过程控制困难。磁体设计人员必须具备很强的物理基础及设计经验,对于磁体制备过程要严把质量关,否则,稍有环节疏忽或不慎,就会成为风险爆发点,不只影响下一道工序的进行,更会使制备工作前功尽弃,生产的产品成为废品。

就拿铌钛超导线来说,本来直径就只有0.73毫米,里面还含有8000多根铌钛线芯丝,每根芯丝直径只有头发丝的二十分之一。

这些线材长度一般要超过1千米,最终实物会超过几万米,而且不允许断线,加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难度可想而知。

突破多项关键技术,打破美欧等发达国家对我国的技术封锁和禁运,就连国家科技部也这样盛赞西部超导,“西部超导公司的建成投产,是我国超导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我国低温超导材料正式拉开了产业化的序幕。从此,中国拥有了国际化、专业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导产业。”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