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宁夏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11月起实施

2018-11-02 22:49: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银川11月2日电 (于翔 李佩珊)记者2日从宁夏科技厅“科技创新成效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修订的《宁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以下简称《条例》)11月1日起正式施行。

据了解,《宁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于1998年12月4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2018年9月1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修订通过新《条例》。此次修订的《条例》共七章四十五条,主要确立了以下措施:一是明确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的职责;二是明确了政府优先支持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范围;三是明确了高校院所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权利和义务;四是明确了各级财政对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资金支持保障;五是明确了对引进、承接优质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持措施;六是明确了政府构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的要求;七是明确了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下放到科技成果完成单位的规定;八是明确了科技人员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收益与取得的奖励报酬的标准。

《条例》主要解决六大关键问题: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问题,财政资金支持问题,支持企业承接和引进科技成果问题,将科技创新政策措施上升至立法层面问题,科技成果的转化服务问题及科技成果的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问题。

据宁夏科技厅副厅长桑长清介绍,《条例》规定,鼓励和支持企业通过购买科技成果、技术入股等方式,承接区内外科技成果并实施转化;对承接科技成果进行转化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通过科技发展专项给予支持。此外,高等院校、研究开发机构等事业单位的科技人员经所在单位同意,可以在企业兼职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并对完成、转化科技成果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员给予奖励和报酬的比例从上位法的不低于50%提高到不低于80%。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宁夏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1.4%,R&D投入强度达到1.13%,区域创新能力上升到全国第22位,2018年9月底全区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数达到3.93件。宁夏现已培育组建了73家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遴选了56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对象;柔性引进院士119名、知名专家338名、全职引进博士361名;累计建立院士工作站46个、专家服务基地43个、人才高地22个。持续推进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3500多名科技特派员成为推进农村农业领域创新创业的生力军。(完)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