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爱公寓暗藏“租房贷”陷阱:租客无法解绑 押金难退

2018-09-19 10:48:21 央广网

【内容提要】

消费者通过长租公寓品牌爱公寓租房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绑定“平安小额贷”APP缴付月租。之后,爱公寓被歆禺公寓收购,消费者再次被迫与“元宝e家”APP签订新的贷款协议,不同意贷款就得立刻搬走。租房合同到期后,歆禺公寓迟迟不退回消费者的租房押金,同时,“元宝e家”APP也没有完全与消费者解绑,仍在每月按时发送还款信息,消费者担心影响自己的个人征信记录。《天天315》本期聚焦:“金融+长租公寓”模式造成的风险何时休?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近日,上海歆禺房屋租赁有限公司(简称爱公寓)被曝在租客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用租客个人信息办理小额贷款,收为己用,导致租客退租后仍要继续还贷,无法解绑贷款。

据小刘介绍,爱公寓的工作人员以帮她处理信息提交为由,把她的手机拿过去,偷偷帮她申请了平安小额贷。半年后,爱公寓的工作人员再次上门找到小刘,告诉她不要再继续付月租到“平安小额贷”APP上。因为公司已经被出售给一家叫歆禺公寓的公司,需换一个贷款平台付月租。小刘提出,不想再贷款,希望直接把房租付给中介,对方称需付一整年的租金且不提供收据,不想贷款就立刻搬走。

无奈的小刘再次被迫贷款,这次是在“元宝e家”APP上付月租。到了今年7月,一年的租房合同到期。小刘结清房租,付清了水电费,爱公寓承诺40天内将小刘的2000多元押金退还,但距离小刘退租已经2个月,押金的事情杳无音讯。

小刘看到爱公寓一名工作人员发布了一条朋友圈,是上海歆禺房屋租赁有限公司公布的关于业务说明的公告。公告中说,2018年7月开始,公司管理团队失职,业务端恶性竞争,导致公司经营出现混乱状况。从9月开始,每天分批、定额向业主、租客打款。公司目前正在搬迁,400电话无法接通。关于办理退租,提供了一个陈经理的手机号,但记者拨打过去,已经停机。除了押金,更让小刘担心的是,“元宝e家”APP仍在每个月按时给她发送还款信息,小刘不知道如何查证是否会影响自己的征信记录。

事实上,和小刘有相同遭遇的租客不少。早在2017年10月就有媒体爆料,爱公寓在与房客签约时,平台的工作人员会单方面操作租客的手机,在租客不知情的情况下,为其签下一笔贷款合同。根据贷款合同,爱公寓可以提前从银行拿到一年或两年的房租贷款,而租客则负责每个月以缴纳房租的名义偿还贷款和利息。

此前,爱公寓法人王征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爱公寓确实负债,但没有透露具体数字。爱公寓借由租客“被贷款”来大肆扩充房源,不到一年时间,该公司完成了600间到4000间的房源增长。

关于何时退回租房押金的问题,记者以租客身份致电“上海歆禺房屋租赁有限公司”,一位员工告诉记者,自己的工资还没要回来,对于押金,要抱着一种失望的心态等待。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裘叶指出,消费者与中介公司签订了租赁合同,在租赁合同已经终止的情况下,中介应当按照合同相应的条款退还相应的押金,如果无法与中介协商退还,消费者可依据当时约定的争议解决方式,比如向法院或仲裁机构提起诉讼或者仲裁,要求其返还相应的押金。

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表示,要建立消费者的举报制度,如果消费者在租房中遇到了变相抬高损害其合法权益的情况,要勇于举报,有关部门要积极查处,协同共治。除此之外,还应对押金建立一个专款专用的账户,避免企业把押金挪作他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