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卫龙辣条到底合不合格?你关心的答案这里都有

2018-09-05 15:28: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辣条,大家并不陌生,也许还很爱吃。但是作为辣条界的“扛把子”,卫龙辣条近日比较“烦”。8月30日,湖北省食药监局发布食品抽检公告称,标称商标卫龙等多款辣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山梨酸及其钾盐和脱氢乙酸及其钠盐。

 

对此,卫龙辣条生产企业——漯河市平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9月4日凌晨在其认证的官方微博上发布《郑重声明》回应称,卫龙辣条,合法合规。同日,湖北省食药监局官网发布通报回应卫龙声明称,按照现有国家标准,卫龙辣条不合格。

监管部门说不合格,企业说合法合规,孰是孰非?先来了解下辣条应归入糕点类、膨化食品类,还是方便食品?

“自2007年开始,调味面制品(辣条)一直执行各地方标准(其中以河南省执行的《调味面制食品地方标准》(DB41/T 515-2007)及湖南省执行的《挤压糕点地方标准》(DBS43/002- 2017)为代表)。”卫龙公司《郑重声明》如是说。

查询发现,2007年发布的《河南省地方标准 调味面制食品(DB41)》规定,调味面制品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应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参照糕点类、膨化食品类。根据该标准,山梨酸及其钾盐和脱氢乙酸及其钠盐可用于辣条。故此,卫龙辣条合格无疑。

然而,9月4日,湖北省食药监局官网发布《关于相关调味面制品(俗称“辣条”)抽检情况的通报》。通报称,2015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关于严格加强调味面制品等休闲食品监管工作的通知》(食药监食监一〔2015〕57号)中已明确,调味面制品(辣条)纳入“方便食品”实施许可,作为单独单元,生产许可证内容为“方便食品(调味面制品)”。

另据湖北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卫龙所称的河南省地方标准中,辣条的食品生产标准参考的是“糕点”类的食品生产标准。

企业是依据地方标准,将辣条归入糕点类;监管部门是依据国家标准,将辣条归入调味面制品。那到底该依据哪个标准作为抽检判定依据呢?

卫龙企业在声明中表示,2018年5月1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函“关于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调味面制品》等4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征求意见高)意见的函”,国家标准进入征求意见阶段,现仍在制订中,在国家标准未正式发布之前,我公司严格按照河南省地方标准执行,并可以提供合格证明文件。

但是,湖北省食药监局通报中明确指出关于调味面制品抽检判定依据,即《食品安全法》第二十五条规定食品安全标准是强制执行的标准。2017年10月2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爱德万甜等6种食品添加剂新品种、食品添加剂环己基磺酸钠(又名甜蜜素)等6种食品添加剂扩大使用量和使用范围的公告》(2017年第8号)中明确,有关调味面制品食品添加剂使用归属于“方便米面制品”。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组织的食品及保健食品专项抽检方案中明确调味面制品食品添加剂使用的判定标准为《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标准》。

据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认为,卫龙所称的目前辣条生产没有国家标准的说法不准确。在分类时,辣条被分到了方便米面制品下的调味面制品这一类,按现行的国家标准,这一类食品是不允许使用防腐剂的。但是在地方标准里,添加剂的使用范围参照了膨化食品以及糕点类食品,这些食品就允许使用防腐剂。

同时表示,国家标准是强制执行的,当地方标准和国家标准出现矛盾时,显然是以国家标准为准的。

最后,湖北省食药监局在通报中表示,此次专项抽检检出的不合格调味面制品湖北省经营企业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按要求依法开展核查处置。对不合格调味面制品生产企业的核查处置由其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组织处置。

下一步,湖北省食药监局将强化日常监管,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截至写稿前,卫龙食品官方微博及其官方网站都未删除《郑重声明》。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