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鲁德海德堡屡次违约延期交房 开发商称法律不禁违约金过低

2018-08-03 11:01:04 半岛网

半岛网8月2日消息 新房交付时间一再延期,开发商却屡次“甩锅”,万分之0.1的违约金导致开发商违约成本太低。近日,崂山区鲁德海德堡一期20余位业主再次进行集体维权。对此,开发商青岛鲁德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德建设”)解释,违约是因为上半年青岛出现了“用工荒”,此外还收到路政施工和小学建设的问题等客观原因,但首次延期交房的原因并不清楚。对于业主提出的违约金过低的问题,开发商表示并不违规。

记者调查了解到,由于业主多次投诉,青岛市房地产信息与交易资金监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经暂停将资金拨付给开发商鲁德建设,而是将资金直接拨付给工程第三方等相关单位。崂山区房产管理局则表示,由于市政道路、小学建设等问题涉及到了多个部门,他们在接到业主投诉后高度重视,将联合多个部门共同协调调查,调查结果将于下周反馈回复。

维权:

鲁德海德堡项目一再延期 20多位业主联合维权

位于崂山区松岭路66号的鲁德海德堡项目,其宣称为“山顶高端豪宅”项目,其一期项目最早于2015年12月份正式开盘,截止到目前,当前房屋均价高达4.2万元/平方米左右。但高房价却没有配上高服务。7月31日上午,20多位业主集体来到海德堡项目售楼中心,再次因开发商延期交房进行维权。记者了解到,根据双方约定,海德堡项目本应于2017年12月31日进行交房,但因施工原因开发商去年曾单方面通知业主延期至2018年7月31日,目前开发商再次做出延期通知,正式交房时间延至2019年1月20日。

业主朱先生告诉记者,他在2017年3月份购买了海德堡一期住宅,当时签完合同并网签之后,交付了房屋全款共300余万元。但是在交了房款之后的几个月内,开发商却陆续的减少施工。“当时我3月份交钱的时候,项目其实已经快要封顶了,如果按照正常工期来算,几个月时间是完全够施工的,但是后来就莫名其妙的停工了。”朱先生说,所有的业主都不清楚原因,只是在2017年底接到陌生号码的短信,告知业主延期交房,也并没有说明延期原因和具体的交房时间。后来崂山区房产管理局、业主和开发商三方协调后,鲁德建设承诺在2018年7月31日前进行交房。

质疑:

封顶后工程几近停滞 业主质疑开发商挪用购房资金

但是就在前段时间,朱先生等一众业主再次接到延期交房的短信通知。“年初开发商所做的承诺就是为了拖着业主,随便编一个时间,从封顶后几乎整个工程就停滞了。”朱先生说,因为在做了承诺后,开发商并没有任何的实质行动,上半年几乎没有进行任何的工程施工行动。业主提出的施工计划,开发商也并没有提供给业主。就这样一直拖拖拉拉到约定交房日(7月31日),开发商果然又“如约”延期。“其实当时大部分的业主已经有这个心理准备了,不然的话31日上午也不会有那么多人去现场维权。”朱先生说,开发商一而再再而三的违约,让业主质疑不满的声音再也无法掩盖。

“业主不满开发商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屡次延期交房,一个是违约金过低。”朱先生说,根据双方签订的合同,延期交房开发商仅仅需要按照每日房款的十万分之一进行赔偿。也就是说按照总价300万元的房款计算,开发商延期一年仅仅需要支付1万元左右的违约金。“违约成本太低,也是开发商肆无忌惮的原因。”朱先生说,当时之所以接受这样的条款,是因为在交款时距离交房日期还有近9个月,但是主体已经接近封顶。但没想到后期开发商在收取了466位业主的全部购房款后,刻意的减缓进度,硬是拖了一年多时间。

“也就是说这个钱总共将近10多个亿,开发商刻意白用一年,支付的‘利息’不到500万,这根银行贷款利息来算,跟白捡一样。”朱先生告诉记者,在去年房屋封顶后,开发商已经拿到了大半的资金,但具体用到了什么地方没有人能说的清。

开发商:

年后青岛出现“用工荒” 市政道路和小学建设影响正常施工

8月1日,针对崂山区鲁德海德堡项目多次延期交房的问题,记者联系到开发商鲁德建设,公司副总裁李向和介绍,延期交房时主要存在3个客观原因的。往年春节期间建委会给所有的单位发停工通知,但是过完年很快就会发复工通知,但是今年过完年后任何一家单位都没有发复工通知。“因为我们的项目本来就延期了半年,没有办法就偷偷摸摸的干,也跟相关单位反映过情况,但干到4月份左右就彻底无法继续施工了。”李向和说,到了这时候受影响最大的就是工人方面,因为没有活干工人就要走,很多都到周边省市去找活干。等到7月份左右再继续施工,已经找不到工人了,这时候就算是给高工资也没人会干。另一个原因是受到两条市政道路的影响,一条是石老人西路,另一条是仙霞岭路的延长线,两条路迟迟没有开通修建,但是小区的雨污水出入口、燃气、地下车库出入口、消防道路出入口全部在这两条道路上,这两条路不修整个建设就受影响,也跟区里相关部分反映过情况。此外,旁边在建的配套小学,目前小学正在挖基坑,这就影响了室外土方回填、雨污水管道铺设等进度。“这个小学时教体局组织施工,我们多次和一些部门反映情况,现在崂山房产管理局已经接收到了我们的申请,加快小学建设的进度。”李向和说。

对于业主提出的与海德堡一路之隔的另一个在建项目,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并按时按质的完成。“这个事情我们就无法评价了,人家小区什么情况,从我们来讲主要就是这三个原因。”李向和说,自己并不负责工程因此并不是很清楚。

违约金过低:

开发商称青岛还有更低的 法律不禁止就可以

针对合同中双方约定的违约金问题,李向和表示确实是十万分之一。“从法律的角度来说,只要法律不禁止就可以。而且从青岛来看我们这个违约金还不是最低的。”李向和说,青岛一些大的地产商违约金比这个更低。另外,李向和介绍,针对违约金问题,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曾经约谈过鲁德建设,也已经做出了处理,要求其进行整改,目前已经做了改正。“我们有一条约定是百分之零,这个是违规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我们做了出发,我们也已经改正,但是对于违约金过低并没有认定我们违规。”李向和说,也就是说违约金不能没有,但是最低是多少并没有下限。“就算是更低的,法院也是支持的。”

监管部门:

封顶之前正常运转 目前资金不再直接给开发企业

记者查询了解到,2017年3月1日,山东省正式实施《山东省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市房地产信息与交易资金监管中心(以下简称“资金监管中心”)副主任卢宏钟解释,开发企业在使用重点监管资金时,山东办法设置的节点分为:建设达到总层数一半、主体封顶、单体验收、综合验收几个节点。当建成层数达到规划总层数一半时,重点监管资金留存比例为60%-70%。

7月31日,记者联系到资金监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个项目中心接到过不少的投诉。“目前的情况是我们已经不再拨付给项目开发企业资金了,而是拨付给第三方。”工作人员介绍,中心加强了对该项目和开发企业的监管,如果企业申请工程款,那么监管中心会将资金直接拨付给总包、分包等单位,而不是把钱给企业。“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这个项目承诺是在今年7月底完工,现在每个月我们都要去项目现场看。”工作人员称,按照规定中心是不需要去查验,但由于这个项目比较特殊才会加强了监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项目是在封顶之后停工,之前的工程正常运转。

8月2日,记者联系到崂山区房地产开发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涉及到众多业主,同时开发商反馈的内容也涉及到包括房管局、建委、教育局等多个部门,在接到投诉后相关单位高度重视,接下来将多部门联合,对此事进行调查,相应结果将于下周进行回复。

律师:

业主可以主张开发商赔偿实际损失

针对违约金过低的问题,相关房地产行业律师告诉记者,业主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开发商更改延期交房违约金数额。“但是一般这种诉求成功性比较低,法院还是会支持按照合同约定履行。”该律师介绍,不过业主要求开发商赔偿自己的实际损失,比方说因为延期交房导致业主多支付的几个月房屋租金等。“这个诉求法院一般会支持的。”该律师称,业主可以提供相应的房屋租赁合同等证据,向法院主张要求开发商赔偿自己的实际损失。

半岛网记者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