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清废行动2018”整改进展:13个危险废物环境违法问题累计罚款104万元

2018-07-26 22:36:35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6日讯(记者杨秀峰)7月26日,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清废行动2018” 第二批13个部级挂牌督办问题整改共对6家违法企业和3名个人,实施高限处罚,目前,累计罚款额达104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1万元,关闭取缔作坊窝点3家、移送公安部门实施刑事拘留5人。

7月26日,生态环境部在通报中表示,13个问题主要涉及危险废物非法收集、贮存、处置以及相关企业危险废物管理问题。其中,江西省4个、湖北省2个、浙江省2个、江苏省2个、湖南省1个、上海市1个、贵州省1个。经现场核实,这些问题已经按照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要求完成了整改。

据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涉及危险废物挂牌督办问题大致可分为危险废物产生单位非法贮存危险废物、废品收购站非法收集贮存危险废物、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危废贮存场所管理不规范、危险废物产生和经营单位关闭后遗留危险废物问题等。通过对这些挂牌督办问题分析研判,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个体废品收购站、小作坊窝点对危险废物的危害性认识不足,违规收购、贮存危险废物。如个体废品收购站,非法收集废机油桶、废油漆桶等,并与其他固体废物混合堆存。

二是危险废物产生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个别危险废物产生单位法制意识不强,将产生的危险废物露天贮存,有的单位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危废贮存场所建设不规范、未张贴危废标识。

三是存在部分涉及危险废物的历史遗留问题。个别地方存在危险废物非法倾倒堆存,个别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关闭后遗留的危险废物未及时处置。

针对13个问题的以上特点,各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对涉及危险废物环境违法问题及时依法立案查处。共对6家违法企业和3名个人,实施高限处罚,并采取关闭取缔、移送刑事拘留等多种手段予以严厉打击。目前,累计罚款额达104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1万元,关闭取缔作坊窝点3家、移送公安部门实施刑事拘留5人。例如,针对上海市浦东新区祝桥镇金星村六灶港旁存在一非法冶炼废旧铝作坊堆存500吨以上废铝渣,部分没入六灶港支流河道内问题,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对该非法作坊违法行为依法立案两个,分别拟作出责令立即改正和处罚70万元,以及责令恢复原状和处罚900元的决定。 针对贵州省兴义市乌沙镇鸿源再生能源回收处理有限公司厂区外固体废物、危险废物随意堆放问题,兴义市公安局以涉嫌污染环境犯罪案件立案调查,依法将涉嫌污染环境犯罪的该公司前法人王锋等4人刑事拘留。

与此同时,生态环境部实施挂牌督办后,各地依规依纪启动了问责程序,对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有力地营造出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工作氛围,涉危险废物的13个问题,共有3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生态环境部表示,将继续推动各地解决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能力缺口大、监管职责不清、监管能力不足、非法转移问题突出等问题,对问题集中的地方开展点穴式、机动式专项督察,对查实的失职失责行为实施移交问责,切实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