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生活垃圾量大质低污染重 业界“最强大脑”支招垃圾分类

2018-07-04 09:06: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7月3日电(张煜欢 钱晨菲)3日,杭州市生活垃圾分类与绿色生态城市论坛举办,来自全国的专家业界“最强大脑”来杭支招,破题垃圾治理的“民生小事”。

“虽然目前中国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取得长足发展,但垃圾产量较大、品质较低、污染较重等问题仍使垃圾分类行业面临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在清华大学教授刘建国看来,中国现阶段推行垃圾分类,应采取选择性分类策略,分出害处最大的、用处最大的、干扰最大的垃圾,并注重分出产物的“质精”而非“量大”。

针对分类策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环卫处副调研员王开对生活垃圾分类“三化四分”原则及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分别从垃圾分类的基本认识、地方经验、工作突破点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

“我们对垃圾分类要有正确的基本认识和判断,必须正视生活垃圾的废弃物、污染物、危险物属性,无害化处理是首要任务。”王开说。

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专业委员会主任陈海滨则提出了“垃圾分类须兼顾专业可操作性和社会可操作性”的观点。“生活垃圾分类具有主客体双重复杂性,其操作过程中的社会性与专业性并存,这决定了分类工作的难度和持久性。”

陈海滨建议,要以学校和机关团体为重点强化社会化分类的管理监督,必须将教育系统及各类学校整体作为首批垃圾分类施行范围,强化“小手牵大手”的正面效能与效益。

此外,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杭州市商务委员会、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杭州市环境集团、小营街道相关负责人,以及浙江财经大学教授杨雪峰、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吴伟强等嘉宾,还围绕“如何合力协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主题展开对话,共同为生活垃圾治理献计献策。

据了解,此次论坛举办地杭州是国内第一批垃圾分类示范城市之一。杭州市城管委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杭州市区已开展垃圾分类生活小区2672个,创建浙江省级示范小区31个、市级示范小区12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2032家,日均处理生活垃圾约1.14万吨,无害化处理率100%,2018年垃圾增长率仅为0.46%。(完)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