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广东检方支持起诉的中国首例海洋生态环保公益诉讼案胜诉

2018-06-28 11:17:53 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6月27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韦磊 邓颂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27日通报,广州海事法院26日公开宣判中山市检察院支持该市海洋与渔业局起诉的彭伟权等人污染海洋环境责任纠纷民事公益诉讼一案。依法判决彭伟权等人连带赔偿生态修复费、环境功能损失费及鉴定评估费等事务费用共计782万余元,袁茂胜在74万余元范围内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上述款项上交国库,用于修复被损害的生态环境,本案诉讼请求基本全部实现。据悉,该案是2017年7月1日民诉法修改施行后,全国首例检方支持提起诉讼的污染海洋环境责任纠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2016年7月至8月,冯喜林、彭伟权、何伟生、何桂森共同商议,联系船主袁茂胜从东莞市中堂镇码头运输废弃胶纸至横门东出海航道12号灯标北堤围垦实施非法倾倒。经检测,废弃物含有毒有害成分。经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鉴定,垃圾倾倒对土壤和周边的地表水造成严重的污染,垃圾中含有大量病原微生物,使得鱼类易于得病和死亡,给渔业造成重大损失,人体若食用此类受污染的水产品,也会给人体健康带来巨大风险,垃圾渗滤液进入受纳海水后将对海水造成严重污染和海洋生态系统被打乱,此次污染事件导致相关经济损失和生态环境损害恢复费用近八百万元。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一审、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认定彭伟权等人构成污染环境罪。

2016年12月,中山市检察院督促中山市海洋与渔业局对彭伟权等人依法提起公益诉讼,要求恢复原状,赔偿损失。2017年7月3日,中山市检察院抓住民诉法修法时机,向广州海事法院支持起诉。此外,该院向中山市环境保护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采取防止和减轻损害的有效措施,及时清理污染物。该局采纳建议后已组织相关单位实施清理。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