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餐饮店油烟呛人 小区业主意见大

2018-06-20 10:19:41 中国江西网

今年3月以来,乐平市洎阳街道东湖名都小区的业主们,因为沿街餐馆油烟干扰,屡屡和店主发生激烈争执。获悉相关情况后,乐平市相关部门主动作为,目前,整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油烟扰民

去年11月,东湖名都小区北大门沿街仅有3家餐馆,今年春节前后,这条只有280米的小街,餐馆数量陡增至28家。

原来,当地进行棚户区改造后,东湖名都小区的入住率突然高了起来,人流量较多,加上附近还有学校,餐饮需求量随之增大。仿佛一夜之间,小区北门形成了一条新的餐饮街。

然而,由于餐馆和小区的环保设施没跟上,油烟排放成了大问题。小区居民刘景江告诉记者,餐馆排放的油烟,有时直接飘进了居民家中,呛得人睁不开眼。

业主和店主之间因此矛盾重重,冲突不断。社区和环保部门前来调解,要求餐馆安装环保设备,但油烟排放管网和小区管网难以分开,效果并不理想。

化解矛盾

为了化解矛盾,由洎阳街道党工委协调多部门,召集业主、店主开会商量对策。东湖小区的帮帮团成员也履行志愿者服务功能,挨家挨户上门做业主的工作,调解矛盾。

“投诉者主要集中在小区48-54栋的居民。”洎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洪辉说,为此,他们联系了城管、环保、开发商、餐馆店主、小区业主代表等开了4次协调会,征求群众意见100多条。最后决定统一在餐馆前面的人行道铺设污水管网,1至3家餐馆共用一个油烟管道排放出口,然后再与市里的总污水管道对接。

洪辉介绍,6月15日,主体管网已经铺设好,这部分由政府出资。目前,由28家店铺从内部接到主管网这部分还没有完全完工,这部分由餐馆经营者出资。

及时跟进

油烟排放难题可望迎刃而解。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及时跟进。建设局提供市政管网线路,环保、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部门对环保设备不达标的餐饮进行纠正,城管部门加强了日常巡查,敦促店主安装油烟净化器,就连小区的开发商也主动支付了30多万元管道改线的费用。

乐平市环保局城区中队相关人员说,他们要求东湖名都所有餐馆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装置;管网改造后,餐馆油烟排放管网和小区管网分开。“餐馆油烟必须接入新铺设的管网中,全部整改到位后,我们再对餐馆的排放进行相关检测。”

洪辉说,油烟问题解决后,下一步,洎阳街道还将协调各方,对餐馆环保设施噪音问题进行处理,确保小区居民有一个安宁的生活环境。

“对于我们的诉求,政府回应迅速,措施到位,大家都很满意。”东湖名都业主纷纷表示。

本报记者 徐黎明

实习生 宁娟霞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