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空转处理设施造假运行记录 濮阳一垃圾填埋场偷排渗滤液被查

2018-06-20 09:52:47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陈锐海)河南省濮阳市范县城区的垃圾填埋场,污染防治设施正在运转,运行记录工整齐全,一切看起来井然有序。然而,随着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进一步了解,垃圾填埋场不为人知的秘密浮出水面。督察组称:“其为应付督察而弄虚作假,情节十分恶劣。”

空转处理设施 造假运行记录

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根据2016年7月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河南省督察整改方案明确为: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整改落实。因此检查地方工作措施、责任落实、措施落实情况,就成为2018年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的一个重点。

针对2016年指出的垃圾填埋场渗滤液问题,督察人员突击检查了濮阳市范县城区垃圾填埋场。到达现场后看到的是洒水的路面、苫盖的垃圾堆场、工整齐全的运行记录,污染防治设施正在运转,一切显得正常有序。然而,底下却掩盖着不为人知的秘密。

记者了解到,范县城区生活垃圾处理场于2007年6月开始建设,2008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设计服务年限13年。其占地108亩,建设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120吨。近年来范县把全县乡镇的生活垃圾也纳入该填埋场一并处置,实际每天入场垃圾量约400吨。

督察组发现,垃圾处理厂很多设备形同虚设。

渗滤液处理设施中的氨氮吹脱池空置。生物处理系统A/O池无污泥,用于污水处理的MBR池,没有污泥且已产生大量浮游生物,特别是深度处理系统早已锈迹斑斑。控制设备间,虽然机器在不停运转,但流量计始终显示为0,既没有出水也没有进水。此外,该垃圾填埋场也未按要求建设污泥浓缩脱水机。

至此,督察人员基本认定了企业虚假运转、应对督察的事实。

填埋场负责人提供的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台账记录显示,直至检查当日,这台早已破损严重、长期停用的污染防治设施一直运行正常。在铁一样的证据面前,垃圾填埋场负责人不得不承认机器早已损坏,以及为应对检查而空转污染防治设施、造假运行记录台账的事实。

每日85吨垃圾渗滤液去哪了?

垃圾渗滤液治理设施不能运行,那每天产生的大量垃圾渗滤液去了哪里?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垃圾渗滤液都储存在渗滤液调节池。但根据垃圾转运记录,这个设计每日处理120吨的垃圾填埋场,实际每日处理垃圾规模达到400吨,每日产生垃圾渗滤液预计在85吨以上,一个仅有1500立方米的渗滤液调节池难以存放每天不断产生的渗滤液。

因此,督察人员开始怀疑渗滤液已被偷排,并对渗滤液调节池和厂区周边进行实地勘察,同时要求厂方提供相关渗滤液处理所用原料进货和入库凭证。

经核查凭证票据显示,处理垃圾渗滤液所需的酸、碱、聚铁、漂白粉等化工原料最后一次采购日期为2011年,之后再无任何购买凭证,督察人员再一次戳穿了负责人的谎言。眼看着瞒天过海的招数已经无法蒙混过关,负责人终于开口讲述真实情况。

偷铺暗管 渗滤液汇入污水管网

原来,该垃圾处理厂污染防治设施早已损坏,不能运行。为了方便和节省成本,范县城市管理局组织施工单位,直接从垃圾场渗滤液调节池铺设暗管,直通市政污水管网。

随后,督察人员顺着偷排暗管沿线查看,发现该暗管在距离厂区约150米处直接穿过河流,横穿道路到距离厂区约400米的一处污水井汇入市政污水管网。在汇入处打开井盖,一股恶臭扑鼻而来,映入眼帘的是发黑的垃圾渗滤液,“咕嘟嘟”源源不断注入城市污水管网。

国家明确规定,垃圾渗滤液未经处理达标,不得排入城市污水管网。但范县城市管理局作为垃圾填埋场的主管部门,不仅对下属垃圾填埋场违法偷排垃圾渗滤液行为采取纵容态度,甚至直接安排市政施工队建设渗滤液偷排暗管,执法犯法。

针对濮阳市及范县存在的问题,督察组表示,还将深入调查,对弄虚作假应对督察以及长期偷排渗滤液问题将一查到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