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青岛老楼加装电梯的困与惑 一户不同意就难通过

2018-06-11 09:14:27 信网

信网6月8日讯 2016年年底,为方便居民生活,青岛市制定了《青岛市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位于市南区东海中路上的信海花园便是首批获得允许老楼加装电梯的三个项目之一。信网(0532-80889431)走访了解到,信海花园原本计划加装4部电梯,但是由于居民意愿不完全统一,原本计划的4部电梯暂停了3个,目前只有2号楼1单元一部电梯获得了加装允许。这一原本利民的好事到底卡在哪儿了?信网为此进行了探访。

民意关难过一户反对就得全暂停

信海花园是2000年前后入住的老小区,共7栋15个单元,每栋的层高都是6层,且小区内居民多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天上下楼是小区居民的“日常难题”,加装一部电梯,是小区内大部分居民所盼。早在2015年,信海花园业主委员会主任的葛涛就开始酝酿给老楼加装电梯,而一说起这个过程,葛涛表示“难”。

“最难的就是居民意愿不能完全统一,要求百分之百同意太难了。”葛涛告诉信网,信海花园一共七栋楼,起初他计划的是先给5号楼、2号楼共4个单元加装4部电梯,但就在居民意愿这一关上,一下卡掉了四分之三,而居民反对的声音,都在一层。

“说是怕采光、噪音、通行问题,但最根本的还是一楼对于加装电梯没有什么受益。”信海花园5号楼2单元二楼一位业主告诉信网,她虽住在二楼,但是对于加装电梯是举双手赞成,但是就因为一楼一户业主不同意,她们单元只能停下来。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中有明确规定,安装电梯要经过本栋住宅楼建筑面积和业主两个“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加装电梯所在单元则要全体业主同意。也就是说,要在单个单元加装电梯,有一户不同意整个项目就不能开展。

加装一部好电梯每户要花近四万

虽然被“卡掉”了四分之三,但信海花园2号楼1单元的电梯还是过了“民意关”,信网在信海花园小区2号楼1单元看到,目前该处已经完成加装电梯的前期准备工作,预计2018年7月份就可以正式施工。但是说起这个过了民意关的电梯,葛涛表示过了民意关之后也挺“难”。

“第一个问题是资金,我们加装的比较好,装上就得近60万。”葛涛给信网算了一笔帐,减去政府补贴的20万后,还有近40万费用需要业主负担,而该单元一共住了12户,一层的2户是不掏钱的,就变成了10户来均摊,“每户要出4万,很多居民肯定接受不了。”

葛涛说,针对资金问题,他为信海花园2号楼1单元想了招,“全是我自己自筹的。”但是对于如何筹得、具体筹来多少,葛涛表示不便透露,“也就是2号楼1单元,即使是我们小区其他单元楼,也不会再采用这种模式。”每户要分担近4万元,这无疑是一大笔费用。

除了资金问题,葛涛表示流程手续也非常麻烦。“前期得先向区里相关部门申请,然后经过论证同意才能加装。”而在中期准备工作、加装过程中涉及到的部门又包括安检部门、规划部门、消防部门、环保部门等,“每个部门平均得跑3次以上。”

加装完成如何管理维护也是难题

加装电梯不易,而电梯加装完成以后管理、维护也是难题,“电梯运行需要管理,电梯要定期进行检查、维护、保养,而且电梯运行就会有电费。”葛涛告诉信网,信海花园2号楼1单元的电梯可以交由业委会来操心,但是如果真的是小区内每个单元都加装了,这样肯定不行。

据了解,目前信海花园2号楼1单元加装电梯的初步计划的是把安检、保养、维护外包给电梯公司,而加装电梯用电则是设置独立的电表,具体管理则交由业委会,如电梯的电费由业委会收取、缴纳,平时出现特殊情况由业委会联系电梯公司。

“现在老楼加装电梯并不要求统一,等以后小区每个单元如果都加装了电梯,每部电梯又都不一样,那时候的运行维护就真的要出问题了。”葛涛说,如果信海花园的15个单元装了15部不同的电梯,后期的管理维护就会非常难,“不同的电梯维保就都不一样。”

葛涛给信网举了个例子,电梯内都有紧急呼救系统,这就要求电梯监控端时刻有人值班,目前信海花园的计划是把加装电梯的监视端交由保安室负责,但是如果再加装电梯,交给谁负责都不知道,“一部电梯一个监视器,如果都放在保安室,显示屏都放不下。”

老楼加电梯普遍“民意关难通过”

据了解,目前青岛市共有3部电梯获得加装许可,其中市南区2部,分别是位于东海中路的信海花园、位于宁夏路的如意小区,崂山区1部,是位于松岭路的新华锦养老院。其中如意小区进度最快,电梯加装基本完工,等待报审验收后即可投入使用。

如意小区小区整体建于一个15米高的大平台上,即使一楼住户想要回家也要爬相当于五层楼的楼梯,而加装的电梯是把居民从平地运送至楼座平台上。高底层业主都有受益、之间不存在明显的利益博弈,这与如意小区加装电梯过了民意关不无关系。

除此之外,因为如意小区的加装电梯是全楼受益,所以分担加装电梯费用的是整个小区住户,“电梯安装的费用预估是61万多,由小区的80户居民均摊,每户是7000多元。”如意小区一位业主说,而等到政府补贴的20万到位后,每户只需承担4000元左右。

民意关难通过,依然是目前青岛市老楼加装电梯项目推进工作整体面临的一大难题,该工作牵头部门青岛市建委相关人员也表示,“居民意见很难统一,一户不同意就得喊停。”如黑龙江路633号一号楼原本也有加装计划,但是因楼内一位业主反对加装只能暂停。 信网全媒体记者 张孝鹏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